保時捷宣佈:未來不再生產柴油車!

記者:Alegna 2018-09-26

德國保時捷汽車在9月23日發表聲明表示,公司決定未來將不再供應柴油動力車款,而會集中資源於汽油、混合動力及電動車!根據統計報表,現行歐洲販售的Panamera有高達63%的客戶選擇Hybrid車型,但去年全世界保時捷柴油車的銷售比例卻只有12%,而且從今年二月開始,保時捷其實已經實質上全面停產柴油車,顯示該公司早就有意把柴油引擎送入博物館。

4
▲以跑車製造商自居的保時捷認為柴油引擎只是配角,不如讓它直接消失。

10年前保時捷為Cayenne推出史上第一款柴油車,隨後多款車型也開始出現柴油動力,不過根據保時捷執行總裁Oliver Blume的說法,保時捷是一家跑車製造商,所以柴油車始終只能扮演配角,這也是為何他們希望未來的產品線不要繼續出現柴油動力。雖然嚴格來說,保時捷只參與設計而並沒有真正生產自己的柴油引擎,但根據BBC的報導,這位總裁承認三年前Volkswagen在美國爆發的柴油引擎測試造假醜聞,對於保時捷的形象的確已經造成傷害,況且保時捷不久前也在內部調查中發現部份保時捷柴油車內建非法軟體,經通報後被主管機關要求召回大量車款進行更新。


4
▲柴油引擎的加入並沒有如原廠預期成為另一個搖錢樹,僅僅出現在品牌歷史短短幾年就成為絕響。

然而關於品牌形象與否只是官方說法,現實考量或許才是真正的重點;目前歐洲地區早已針對柴油車實施更嚴格的控管,當德國開始禁止過舊年份的柴油車進入市區之後,許多國家也有意跟進,這些都嚴重影響民眾購買柴油車的意願。這樣的效應發酵之後,如今許多歐洲熱銷車款已經不再推出柴油車型,而昔日佔極高比例的柴油車,今日銷量與五年前相比形同腰斬,身為跑車大廠的保時捷有此決定,很明顯就是為了利潤二字。


4
▲電能動力將是保時捷接下來的發展重點,這也是該品牌保住動力技術領導地位的重要關鍵。

眾所皆知,保時捷正積極開發他們的第一款純電動跑車Taycan,預計最快明年就會問世;該公司也預告2025年,旗下銷售的新車會有一半車型是純電或油電車,為維持保時捷在業界上動力技術的領先,將會為此挹注超過60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