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用在電影或電玩! 福特透過動態捕捉技術提升生產效率

記者:haya 2018-08-04

全球頂尖的運動明星透過動態捕捉科技來分析與提升自己的表現,讓自己隨時都能夠發揮出自己最擅長的技巧,以最有效率的身體動作達到最佳的效果。而現在,這樣的科技也被運用在汽車業的組裝生產線之中。

4

福特汽車在西班牙瓦倫西亞的組裝工廠,就讓他們在21個不同工作單位的70名員工穿上一種特製的身體動態捕捉服。不少人聽到動態捕捉科技,會聯想到電影或電玩中虛擬人物動作是透過紀錄真人動作去複製模擬出來的。運動員也利用這種技術來記錄自己所做的動作,讓教練或運動研究人員從旁分析研究運動員該如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成績。

而現在福特則希望能夠透過記錄、分析生產線工人工作時的每一個身體動作,來設計出工作起來生理壓力更小、更輕鬆的工作站/工作流程,讓生產的品質與效率都能夠提升。福特瓦倫西亞引擎組裝廠生產經理Javier Gisbert表示,在運動界已經廣為證明,透過動態捕捉技術的紀錄分析,取改變運動員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足以讓他運動表現大為進步。所以我們也希望透過同樣的技術改變我們工作站的工作流程,讓工人們即使經過漫長的一天,仍然能夠很舒適地工作。

這套特製的動態捕捉服看起來像件緊身衣,上面裝有15個微型光感應器並以無線方式與訊號接收器連結。系統會記錄工人工作時包括頭部、頸部、肩膀與四肢的動作,配合四個動態捕捉攝影機來建構出工人動作的3D動態影像。而人體工學專家則可藉此研究最適合的工作站配置與環境,例如工具箱的位置、置物架的高度、運輸帶的高度等等,減少多餘或比較吃力的動作,讓工人工作起來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