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觀點】E90 M3挑戰連霸之路 艱辛

記者:文/testaR、整理/Ero 2006-08-02

依照時程與往例看來,BMW極有可能在明年日內瓦車展上先行公開第四代M3的外觀造型,屆時性能車市場勢必會因而再掀狂濤。事實上,自初代車型揭櫫以來,M3便始終成功的以賽車道路版為號召,吸引眾多性能買家入主,而其強勁的表現,也確實不負高貴身價與車迷期待,甚至儼然成為當今車壇上的5座道路性能車王者。然而就在新車型發表前夕,我們不禁要針對早已截然不同的汽車市場,重新審視M3重返王位的種種挑戰。

何懼之有?

5

雖然BMW官方至今尚未釋出正式消息,不過從各種周邊的消息推論,已經不難對即將現身的M3描繪出清楚輪廓。

首先在時程方面,繼前代M3選擇於2000年日內瓦車展作為初次亮相的場所,並得到空前成功後,近年的M5、M6也不約而同的都在該盛會誕生。由此看來,BMW明顯有意將每年的Geneva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塑造成M Power的處女秀場,因此M3的發表時程也幾乎可以抵定就在明年三月。

在動力系統部份,目前最普遍的說法是本車將裝上前代M5(E39)的5.0升V8動力系統,加以修改後以450hp的輸出發威。不過另有一派則認為,原廠極可能以現行M5的5.0升V10引擎為基礎,在刪去兩缸後鍛造出全新的4.0升V8系統,以求得更強的高轉速優勢。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由於BMW已經在日前宣佈即將推出渦輪引擎車種,故Turbo技術的導入也無法完全排除!由此看來,目前似乎只有V8引擎的入替,是較為確定的一點。

新一代M3將以Coupe車型打前鋒,至於會不會推出Sedan四門版,則尚得看市場反應與廠方政策。至於細部輪廓,則將採用已成傳統的M Power家族前後保桿造型,搭配前霧燈、後四出尾管,營造出專屬風格。輪圈部份應該會採用19吋設定,搭配前後大型通風碟;攸關安全的煞車卡鉗,預計會使用前後對向雙活塞設計,與目前越玩越大的風格迥異。

至於底盤,則會依照現行M5、M6的成功案例,將電子監理系統與iDrive、SMG Ⅲ變速箱結合成效能更優異的「M Drive」。在這邊特別要強調的是,這已進化到第三代的自手排變速系統乃是採用7速設定,同時具有密齒與寬域的優勢,不論是中短程衝刺或極速表現,都會有相當搶眼的表現。在更長遠的未來,原廠也勢必為其裝置上6速手排系統,不過由於齒比、換檔效能等問題,實戰能力也許不會優於SMG車型。

2
▲2
.295
2
▲2
.295
新一代C-Class預計年內便會登場,雖然其AMG版本至今尚無明確消息,但是從現行C55 AMG的引擎設定來看,巨達5.5升的排氣量已夠強悍,若是再加裝上機械增壓,實力當然更加憾人。


大環境競爭日漸激烈

在過去,BMW由於握有相當強的NA引擎優勢,故其作品總能在同級車中脫穎而出,受到各方注目。不過事情在近幾年來,逐漸有了相當大的轉變。

眾所皆知,要提升動力的最簡單方法,一是提升排氣量、二是採取增壓手段。上述方法嚴格說來相當粗魯無文,但其達到效果卻是相當直接,所需花費的成本更是比開發新技術要省上許多。在2003年底曝光的C 55 AMG,則率先開啟了大排氣量引擎的競爭;在當時,於C-Class的中小型車體裝置上V8動力系統曾引起不少關於重心、油耗的質疑,不過時至今日,其優異、平穩的表現則已受到相當的肯定。

在強制進氣部份則以Audi為首,前代RS 4便成功以2.7升V6動力系統與雙渦輪的搭配,衝出了高達380hp的驚人馬力。由此看來,堅持自然進氣、引擎科技至上的BMW,要面對諸強或加大排氣量或採增壓方式的做法,似乎顯得有些無力。

糟糕的還不僅於此,以日本車為主流的一干小排氣量車種同樣也發展出相當恐怖的增壓軍團,其以2.0∼2.5升的直四引擎為基礎,搭配渦輪增壓,輕鬆壓榨出動輒3、4百匹馬力;別說這些小朋友的低速衝刺都在5秒出頭,在經過改裝後,極速表現甚至有直上300km/h的實力,相當驚人!

於上難敵大排氣量車種攔路,於下無法抵抗增壓軍團追擊,有感於投入大量金錢所開發的極致NA科技,卻無法在性能市場中有效拉開與對手的距離,這或許正是BMW終於在日前宣佈投入渦輪增壓懷抱的主因。

不過要說解套還太早,一是BMW重回渦輪引擎的時間並不算長,實力恐怕還無法完全發揮。二是M3向來被視為BMW的科技展示作品,英雄地位早以確立,但如今卻也似乎被其金字招牌所束縛。

2
▲2
.295
2
▲2
.295
Audi已搶先推出新一代RS 4,除了高達420hp的4.2升V8引擎火力強大,包含Sedan、Avant以及Cabriolet三種車型的廣域打擊面,也讓對手倍感壓力。


內憂外患


第一代M3推出之際,乃以強烈的賽車色彩為號召,並得到相當大的迴響。在當時,BMW不但將最新科技應用於其搭載的S14直四引擎上,在底盤、鈑件與內裝部份也採用的許多專用設定。除此之外,依照最新賽事規格逐漸進化、搭配限量發行的手腕,更將聲勢、價值感提升倒巔峰;無論從哪方面來看,都堪稱當代指標!

二代M3的推出,走的則是大眾化路線,多種規格、設定,為的只是衝出更多的銷售量。即便本車仍屬強悍,但有許多背景問題卻也逐漸浮現。第一便是獨特性不足,大致與一般3系列相同的車體鈑件讓本車辨別度大大降低,市面上也衍生出了許多偽裝套件,此一現象也連帶的造成二代M3的中古行情無法長期保持,在全球各地甚至更出現一、二代M3同價的狀況。

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從來沒有一家車廠能真正將最頂尖的賽車科技,以大量生產的方式搭載於非限量的車型之上,因此二代M3的動態表現即便強悍,但與一般車款的差異,卻已經非如前代車型般明顯。加上原廠為了進攻北美市場,甚至推出了沒有氣門科技、六喉直噴的美規M3,不但性能表現平平,更連帶使得M3威名受到連累。

相同的問題、狀況,一樣出現於第三代車型之上,不過更嚴重的便是前述來自大排氣量與增壓引擎的剿殺,使其一路走來倍受艱辛!於是乎,M3便面臨了進退維谷的困境,若要堅持以引擎科技彌補排氣量較低、自然進氣的弱勢,以目前狀況看來並不容易;如果要加入排氣量堆積戰或採用增壓引擎回擊,則又與BMW過去大力倡導的科技本位、NA立場相左。

起源於20年前,轟轟烈烈的造神運動,卻在今日受到重大挑戰,應該是BMW當初所始料未及的。

在M3出閘之前,BMW 3系列的最大競爭對手Mercedes-Benz C-Class已確定會在下半年推出新車型,而性能取向強烈的AMG版本,勢必也會在短時間內推出。其恐怖之處非僅在於5.5升的V8動力系統,其背後尚蘊藏有原載於E55之上的增壓周邊備戰,一旦廝殺過於激烈,恐怕不無登場可能。而屆時裝置V8系統的M3,若不採增壓手段抗衡,恐怕難逃被海放的命運。

另一方面,擁有豐富賽事經驗的Audi陣營,也已提早推出了新一代RS 4以逸待勞,姑且不論其四輪驅動底盤的優勢,光是那具4.2升V8動力系統所具備的420hp強勁輸出,就已經較BMW現行的類似系統優上許多,未來還有得瞧!

別說攮外有實質上的困難,面對「黨內」雜音,M3也面臨著空前的挑戰。在過去,因不能越位而被刻意搭載較舊引擎的M Coupe、M Roadster,面臨來自Porsche Cayman、Boxster與AMG SLK 55之流的強敵,自然不可能乖乖拿卡賓槍去對付加農砲;一旦平反成功,這些小朋友若能因而拿到新引擎的使用權,也當然會以重量優勢一舉超越M3,不待外人進攻,就已粉碎神話。此外,即將搭載於3系列上的3.0升渦輪增壓引擎,亦可能是同門中未來的竄位者;各地藩鎮割據、虎視眈眈,M3的位置可不安穩!

回歸初代M3的推出,簡單、強烈、堅持、不妥協,在今日回首看來,顯得格外璀璨!

2
▲2
.295
2
▲2
.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