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省油車大賽 北科大奪冠

一公升607公里 車重成勝敗關鍵

記者:Alegna 2009-05-18

「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5/16在彰化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辦,或許因為地點偏遠加上政治新聞佔用過多版面,幾乎不見台北的媒體前往採訪,不過參賽的學生們仍是個個卯足了勁爭取最佳成績,比賽過程更是緊張有趣。除以往的省油車競賽項目,因應全球環保意識抬頭的趨勢,本屆還特別新增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項目,省油車也首度採光陽50cc引擎統一規格競賽。最後北科大以懸殊的優勢輕鬆奪下省油車大賽冠軍,成績為每公升607.05公里,混合動力車只有兩隊完賽,南台科大包辦該項目與電動車項目雙料冠軍,至於車輛製作組則由造型華麗的台師大獲得。

5
▲第17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環保車大賽,「超級環保車」競賽採用最新趨勢的混合動力作為驅動能量。

2
▲2
.600
由自動機工程學會主辦的本屆省油車組的報名隊伍達22隊,競爭非常激烈,參加的系別多來自各校機械、車輛、自動化、工業設計等相關科系,不過除一般大專院校,陸軍專科學校這次也特別派出強兵前來挑戰踢館。比賽地點選在彰化車輛研發測試中心(ARTC),廠區將車道全線封閉作為賽道使用,不過連續兩天的資格賽與決賽皆為超過30度C的酷熱天候,學生們頂著大太陽維修組裝,車手藏身狹小悶熱的座艙內比賽,僅靠一小瓶罐裝水“維生”,比完後多半呈虛脫狀態,得由隊友拖出車外,相當辛苦。


5
▲光陽工業提供50cc引擎,由各校自行組裝其他零件,為了重量考量,各隊幾乎都是直接移植單車零件,加上簡單骨架就上場,缺乏獨創的新設計。

比賽除靜態之「車輛製作」之外,最受矚目的為動態之「超級省油車」(汽油)、「超級節能車」(電動)與「超級環保車」(Hybrid)競賽,其中省油車為30分鐘內跑完10公里,依其油耗最低者獲勝,其餘兩組分別以純電池與Hybrid油電混合為動力,以30分鐘內行駛里程最遠者獲勝。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過去比賽省油車的引擎,皆由各參賽隊伍自行選用,不過本屆賽事由光陽工業贊助50cc機車引擎作為相


5
▲陸軍專科學校也組隊前來挑戰,格外受到矚目,不過成績並沒有進入前五強。

同動力來源,學生必須以相同基礎發揮不同的設計概念與創意藉以勝出。據現場觀察,由於動力來源統一,除了駕駛本身的技巧,勝負關鍵幾乎取決於噴油量控制以及車身重量,幾乎清一色皆移植自行車胎與傳動組,車身結構也是“堪用”即可;同時不少車輛上的“贊助商”貼紙也可看出各隊爭取金主的對象,譬如除了車輛必要的輪胎、單車零件廠商,麵館和蒸餃等店家也大方贊助比賽。

2
▲2
.600




5
▲台北科技大學的「Link」車重僅45公斤,最後獲得省油組冠軍。

至於部份參賽隊伍強調具備「三A臂」的懸吊設計,轉向機構的Ackermann幾何也饒富巧思,實作計劃書中的Bernoulli Equation更是洋洋灑灑無可挑剔,不過這些似乎對於實際爭取冠軍幫助不大;而各隊為了減少風阻所設計的流線型座艙更是五花八門,當然其中也不乏中看不中用的設計,雖與省油無緣,但絕對是吸睛焦點。

2
▲2
.600


5
▲台師大的「N-phalaenopsis」隊的參賽車相當搶眼,獲得車輛製作組冠軍,也拿下省油賽的亞軍。

決賽當天有33所大專院校的參賽隊伍齊聚ARTC,其中更有多支車隊自備Racing Girl助陣,在環繞ARTC廠區道路的賽道時,偶有驚險擦撞意外而須動用維修人員緊急搶修,過程緊張刺激,更有車身組裝不良者跑沒多久就快散掉,相當爆笑。

2
▲2
.600
油電組的技術層次較高,只吸引了三隊報名,最後只有兩隊完賽,也算人人有獎,最後南台科技大學以1圈之差擊敗大葉大學獲得冠軍。至於電動車組別,同樣由南台科技大學摘冠,北科大和虎尾科大分別位居第二、三名。

超級省油車(純汽油車)

名次 學校名稱 車隊名稱 油耗(km/L) 平均車速(km/h)
1 台北科技大學 Link 607.05 25.79
2 台灣師範大學 N-Phalaenopsis 234.91 23.84
3 建國科技大學 綠崗一號 226.27 21.08
4 亞東技術學院 諾亞方舟車隊 212.76 21.07
5 大葉大學 黑色風暴 206.10 22.66
6 南開科技大學 NKUT代表隊 205.72 21.48

 

超級環保車組(油電混合車)

名次 學校名稱 車隊名稱 圈數
1 南台科技大學 Posidon 19
2 大葉大學 Racing 18

 

超級節能車(純電動車)

名次 學校名稱 車隊名稱 圈數
1 南台科技大學 Ogre 20
2 臺北科技大學 Z-H-H-L-O 19
3 虎尾科技大學 贏魂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