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站遭到WRC世界越野車賽除名!!

找不到比賽贊助商為其中主因

記者:Derralli 2000-04-13

在經過多方努力經營下,近年來中國大陸舉辦的賽車運動相當成功,從南方媲美F1的4.7公里珠海賽車場,到北京近郊梅花瓣型賽道的越野場地,中國已經成為亞洲地區主要的一個賽車據點,也因為如此1999年WRC的全年賽事名單中,出現了中國大陸站,晉升世界舞臺的中國站頓時成為目光焦點,尤其亞洲地區包括日本、港澳到東南亞,甚至台灣等地的一流好手,既寄望在此一展身手揚名立萬,但最新收到的消息卻驚傳,中國站將會在今年正式被FIA排除門外,也就是說兩千年的十四站比賽縮水為十三站,但中國大陸今後還是可以繼續舉辦亞太盃(ASIA-PACIFIC)越野賽。


▲英美煙草雖在1999年退出WRC車隊贊助商,卻依然協助中國舉辦WRC,因此555商標舉目可見。

依照官方的說法是,因為大陸地區的情況複雜,交通紊亂容易發生意外,造成參賽車手與主辦單位的負擔,進而影響到比賽的進行和結果,所以才下這項決定將中國站從WRC名單中剔除,不過據實際上的瞭解,這個事件的真正關鍵還是在於中國大陸方面無法支付龐大的賽事保證金,且在英美煙草公司全面退出越野賽事後,官方單位遍尋不著主力贊助商,終至中國大陸籌辦該賽事的進度停瀏lash;。



▲也因為中國站退出,去年代表豐田車隊的Didler Auriol變成中國大陸WRC第一任也是末任冠軍車手。

熟悉賽車的車迷應該知道,在1998年的年底英美煙草公司即宣佈退出越野車賽,決定將經費投注在宣傳效果更佳的一級方程式上,但有鑑於英美長期以來即在中國大陸具有相當的知名度(555在中國大陸是家喻戶曉的香菸品牌),加上過去贊助中國大陸舉辦越野車賽,在中國大陸極有機會成為WRC一站當兒,英美方面還是義不容辭的協助1999年WRC中國站的比賽,只是事隔一年後,在大陸尚無法找到比賽贊助商;菸商巨頭英美堅持撤資之窘境後,FIA也就順理成章地將中國站摒除門外。另外在新的WRC場地候選名單中,美國成為新賽段的大熱門,不過依據各方的看法起碼還要兩年的時間籌備,美國才有可能晉升WRC全年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