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F1 BMW-WILLIAMS賽車FW26發表

記者:Alegna 2004-01-06

今年第一輛F1新車日前正式發表,為BMW-WILLIAMS車隊的FW26,這輛新車革命性的前鼻翼造型是最引起眾人注意的地方,不僅縮短許多,而且懸身幾何設計整個改變,是否又將引領一級方程式賽車未來的設計走向,已經引起許多人的熱烈討論。


今年該隊的正式車手仍為Juan Pablo Montoya和Ralf Schumacher兩人,兩位車手也在發表新車當天駕駛這輛車上場試了三圈,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由於事前的測試準備得宜,這支車隊的新車幾乎已經完成出賽前的準備,接下來只需透過實車在賽場上的測試,以檢驗新車空氣力學的效率。

新車外觀前鼻的設計,幾乎可說自1994年BENETTON新車以來的制式雙懸翼後最大的改變,這或許是設計師Gavin Fisher因應新規則讓賽車在煞車時不再像以往那樣輕鬆而想出的對策。不過在官方公佈新車之後,事實上有部分人士發現所有公布的照片似乎都故意以輪胎擋住前懸吊結構,而從正面的照片中隱約也發現它的下支臂似乎與去年不同,有人懷疑可能是為了配合Michelin最近的零負傾角技術有關,不過這一切都純屬猜測。



在BMW P84引擎今年仍將是場上最受矚目的強勁動力之一,變速箱也是全新設計,甚至雙單體橫造車身的設計,用意也在於讓氣流通過車身前半部時能產生更好的效率。由於新規則要求一具引擎必須撐完一場比賽的Rae Week(含練習、排位和決賽),800公里的耐用性是基本條件,以往用超高轉速或許大馬力的BMW引擎,新的P84能否在兼顧壽命之餘仍保有其馬力的優勢也值得關切,同時如何在這個課題下縮小體積和重量以獲取最多的優勢,這些必將是未來他們在測試場上努力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