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亂終棄?BAR賽車遭法國法院扣押!

五年前的口頭約定,法官認定為合約成立

記者:Alegna 2003-07-04

法國警方昨日(7/3)突然強行扣押一級方程式的BAR車隊所擁有的參賽車與輪胎等配備,造成BAR車隊可能面臨無法出賽即將開跑的法國站窘境,車隊目前正與法院就此事召開緊急協商中。


▲由於這起事件的影響,BAR在法國的比賽面臨喊停的危機

這起不尋常的事件必須從加拿大一家電視製作公司PPGI和BAR車隊在五年前的一次口頭約定開始講起,過程有點複雜。在1998年的時候,PPGI的老闆向FIA提議,要求取得F1在中國大陸和鄰近地區的轉播權,條件是把PPGI公司的一半讓與一級方程式公司的老闆Bernie Ecclestone(此人掌握F1未來百年之全球電視轉播權)作為交換,並獲得Ecclestone首肯。接著PPGI跑去向BAR的最大贊助商英美煙草公司(BAT)遊說,提議BAT可以藉由轉播在他們想要的地區打廣告,PPPGI並且以「幫BAR找贊助商」作為交換條件,後來他們果然幫BAR找到第二大的贊助商Teleglobe(一家電信業者)後,為BAR一年多得到1200萬美金的贊助金,車隊當然隨即答應與PPGI展開合作,並承諾給PPGI 320萬美元的回饋。

結果不久後,BAR的電視轉播合約主要贊助商變為BAT,所以車隊也對Teleglobe上廣告的事沒興趣了,於是BAT發函給PPGI表達想要放棄合作的意願,前後好幾次PPGI都沒簽字。



到了去年,BAT決定放棄亞洲的電視轉播贊助並且抽走資金,Bernie Ecclestone於是必須再找一家公司來取代,不過一直找不到,而且從去年西班牙站後PPGI就失去轉播權了。同時,BAR車隊當時也進行管理階層的重組,新的車隊老闆根本不知道以前車隊和他們有什麼約定,於是不理會PPGI送過去的催款信件,PPGI因此一狀告上了法院,不過BAR一直以口頭約定無憑據為由不予承認。



▲雖然參賽不表示一定能完成比賽,不過BAR目前正積極與法院協商中

這宗案件一直到六月的摩納哥站開跑前三天有了戲劇化的轉變,摩納哥法院裁定BAR車隊財產必須由法院接管,PPGI老闆還向媒體宣稱BAR車隊根本已經沒有錢了!這個舉動讓BAR車隊大為光火,雙方在六月底的和議庭上再度交鋒。事情演變至此,就在法國站即將開跑的前夕,法國法院突然下令警方帶隊前往BAR車隊進行查封財產的動作,這讓BAR大表驚訝並且措手不及,因為所有賽車和輪胎都被貼上封條,讓他們的週五排位賽和接下來的比賽都面臨開天窗的危險!

目前BAR正緊急與法院談判,結果將影響是否該隊會出賽法國站。至於PPGI這家小小的公司竟挺而與煙草公司大企業對抗的唯一立足點,則令人聯想起米高梅創辦人Sam Goldwyn這位電影大亨曾說過的話:「口頭約定跟白紙黑字一比,根本就是不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