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F1技術總監即將跳槽TOYOTA!

FERRARI悍拒Ross Brawn出走,洛威拿犬成為TOYOTA囊中物

記者:Alegna 2003-06-12

根據來自日本的消息,F1賽車界中有“洛威拿犬”暱稱、使RENAULT F1車隊晉級前三強的該隊技術總監Mike Gascoyne,幾乎已經確定要投效TOYOTA F1車隊!果真如此, TOYOTA今後的實力將可望連跳三級。RENAULT F1的總裁Patrick Faure已經發表聲明:「我們從以前就知道Gascoyne自己要挑戰的事,他的離開並不會影響我們的計畫。」據了解,最快Gascoyne將從法國站開始穿上TOYOTA的隊服。


現年40歲的Mike Gascoyne會進入賽車界純粹只是一時興起。從前他是住在距離LOTUS英格蘭車隊總部不遠的地方,年輕時在劍橋專攻流體力學,後來還曾攻讀博士學位,不過不知什麼原因始終沒有發表論文得到學位。後來Mike Gascoyne前往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服務,不久就前往McLAREN的設計團隊,然後又到Tyrrell車隊進行車身動力學、空氣力學配置和電腦模擬的工作,為他們開發出革命性的019底盤,Tyrrell雖然是一支永遠缺錢的小車隊,但最為人熟知的卻是勇於嘗試新概念的精神(當然也必須經常承擔新品耐用性不足提早掛點的命運!),譬如大家熟悉的碳纖變速箱外殼、液壓連桿懸吊、氣壓式半自動變速箱,還有最讓人記憶深刻的——“X-Wing”(一種立於車體上的輔助小翼),一推出即有其他車隊跟進,最後連FERRARI也不得不抄襲這種概念,只不過很快就被禁用,使當年生產的模型車立刻成為模型迷炙手可熱的夢幻逸品!



Gascoyne在Tyrrell的成就有目共睹,車隊總監Harvey Postlethwaite非常賞識他,因此後來當Postlethwaite跳槽到SAUBER去的時候,也把Gascoyne引薦過去,為MERCEDES-BENZ重回方程式賽車做準備,只是沒多久德國那邊傳來M-BENZ有意重回F1,這使得Postlethwaite相當失望而離去回到FERRARI去,但Gascoyne則繼續留在SAUBER,取代Postlethwaite的是Steve Nichols,他恰好就是當初Gascoyne能進入賽車界(McLAREN)的貴人,原來他也跳槽過來了。

只不過Nichols在SAUBER真正展開F1冒險之旅前就離開了,Gascoyne則繼續留下來為SAUBER發展C13底盤,果然首度出賽就拿到積分,年度車隊排第六名!

1993年在FERRARI正值政治鬥爭階段,Postlethwaite寡不敵眾的結果被迫二度離開,說服Tyrrell家族出資10%交由他經營車隊,於是Postlethwaite搖身一變成為車隊總監,所以又把前戰友Gascoyne找了來,擔任Tyrrell的首席設計師,這是Gascoyne真正擔任設計團隊要職的開始。Tyrrell在1997年底的時候被英美煙草公司出資成立的BAR買下來,Postlethwaite見狀隨即離開,立刻被HONDA網羅,為他們準備重回F1舞台而開發原型車並擔任負責人,遺憾的是最後Postlethwaite在HONDA F1原型車測試時心臟病發死亡(也是因為負責計畫的人遽逝,HONDA成立F1獨立車隊的計畫告吹!)。



而當時Postlethwaite離開Tyrrell,這次就沒有把Gascoyne一起帶走了,Gascoyne是直到1998年中才離開,前往JORDAN擔任首席設計師,和技術總監Gary Anderson一起合作,並讓這支小車隊由Damon Hill拿下了首次的分站冠軍。半年後FORD見獵心喜,以豐厚的薪水誘使Anderson跳槽到STEWART(大車廠首度參賽慣用的伎倆!)為FORD新廠隊(JAGUAR)做準備,而設計1999年JORDAN賽車的工作就由Gascoyne扛下了。自此,JORDAN的競爭力蒸蒸日上,寫下了JORDAN迄今隊史上的最顛峰!不過在1999年底Ralf Schumacher決定前往WILLIAMS車隊之後,車隊彷彿受了重創,加上Hill的退休後,車隊成績不見好轉。接著RENAULT在不久後也決定完全買下BENETTON車隊,變成廠隊參賽F1,同時開始以相同手法請來各界菁英,Gascoyne在2001年賽季開戰前夕也被延攬過去,成為RENAULT車隊的技術總監迄今。在Gascoyne的領導下,RENAULT設計團隊開發出不少創新的概念,使他們的賽車從一開始就展現了強力的競爭性,同時自第二年起,開始讓強隊感到威脅。

TOYOTA車隊自前年成立以來,就不斷以重金吸收各界菁英加入工程團隊,作為2002年正式進軍F1做準備,當時超級強隊FERRARI的技術總監Ross Brawn也在TOYOTA的禮聘名單之內,Brawn本人的確也表示過有意願,但最後仍在FERRARI高層以“更重的禮金”和Michael Schumacher的說情下留下來。在被FERRARI斷絕希望了之後,TOTOTA把念頭伸到了當今最紅的賽車工程師Mike Gascoyne頭上,如今這項合即將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