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F1—比利時站比賽報導

MS再度開出紅盤 個人單季十勝記錄達成

記者:Algena 2002-09-02

破聲不斷的Michael Schumacher再度寫下新紀錄,在他最喜歡的比利時Spa比賽中,以從頭領先到尾的絕對優勢再添得一勝,打破了單一賽季取得十次分站冠軍的新紀錄!FERRARI這次又是「習慣性地」包辦了前兩名,這已經是他們今年的第五次了,更值得一題的是,這一場已經是FERRARI車隊連續第50場上來領獎的比賽了。相對於FERRARI的成功,其他人在這裡的狀況只能說是一團糟,McLAREN的Kimi Raikkonen雖然取得生涯中最好的排位成績第二位,但一起跑就被Rubens Barrichello超掉,後來又因為跑開路線被Juan Pablo Montoya輕易地從內線搶走第三名,最後還因為他的MERCEDES引擎故障退出比賽。


▲FERRARI在F1場上的強勢都快成了所有車隊和車迷的夢魘了

位於比利時山區的Spa-Francorchamp賽車場長度接近七公里,是全年賽季中最長的一站,所以才跑44圈,能夠超車的地方也很多。這個跑道擁有相當有意思的特性,因為每一位F1賽車手都非常喜歡這個賽車場,對於現代的賽車場來說,這是在別的場地幾乎看不到的狀況。不過Spa賽車場早年的賽道是利用比利時南方的鄉間道路比賽,路邊沒有保護措施,結果在一次賽車意外中,賽車手撞車身亡,還引起大火,直到戰後才繼續舉辦F1。

危險永遠存在於賽車場,Spa這個地方更是如此,不過它還多了另一項變數,那就是天氣。地處山區的賽車場在歷年的比賽中都能見到天氣變化引起的混亂,一旦下起雨來更是相當驚人,意外的發生頻率相當高。由於幾乎每位現役車手都非常喜愛這個場地,每個人都算是對此地非常熟悉,不過近十年來的比賽卻有五年是由Michael Schumacher所包辦的,話雖如此,Schumacher卻從沒在這裡拿到過起跑首位。最近陷入財務危機的ARROWS車隊,在這一站又宣佈無法參賽,接連幾場的缺席已經讓FIA大為反感,要求他們提出合理的解釋來;FIA之所以對ARROWS的缺席這麼生氣,最大原因是因為他們「佔著毛坑不拉屎」,白白浪費了FIA可以賺錢的機會。



▲車庫中放著三輛車的FERRARI,其實在比賽前他們並沒有預料到可以領先對手那麼多

比賽起跑後領先者Schumacher就以一圈比一圈快的速度拋開所有車,開著備用車的Barrichello超前了Raikkonen居第二,兩輛紅色車一佔據連兩名的同時,幾乎就已經確定這場比賽的結果了。Raikkonen起跑失去好不容易的頭排之後,又在第一次加油過後被Montoya超過,第二次PIT-STOP後Montoya換成和Coulthard比快,Montoya再度跑在前面,而且還保持到終點,拿到四分。

至於Montoya則還算穩定,大部分的時間他的第三名都相當安全,只在最後幾圈的時候被David Coulthard追近些。而Ralf Schumacher起跑時也不太好,第17圈時更一度SPIN出去,被Jarno Trulli趁機超前,不過Ralf後來又靠著前面的車一輛輛退出而拿到第五。



▲都在前十名的兩位TOYOTA車手其實表現已經有相當的水準,尤其今年Salo更偶爾有佳作出現,但竟然雙雙遭到高層嫌棄,面臨在F1失業的危機

越來越進步的RENAULT車隊在這一場比賽曾與McLAREN有過短暫的交手,不過Jenson Button在第12圈就因引擎故障退到草地上退出了。而Jarno Trulli原本起跑超前不少車,可惜在第一個彎道上誤按空檔鈕而又退回去,後來把趁Ralf衝出場前進一位之後,一度又因為Raikkonen退賽挺進到第五,可惜保持不到一圈自己的引擎也掛了,這時候比賽還有七圈就結束了,兩輛RENAULT賽車都因為引擎故障退出,令人惋惜。

Spa這一站最大收穫的應該是Eeddie Irvine的第六名,為JAGUAR車隊贏得寶貴的積分,不過這並不能保證他明年一定是可以留在JAGUAR。另一支廠隊TOYOTA也跑出該有的成績,雖然還是拿不到分數,Mika Salo拿到第七名,而Allan McNish仍然是在後面和BAR與SAUBER等對手奮鬥。這一站比較讓人擔心的是HONDA軍團的四輛車,如果連同正式比賽算起來,三天內四輛車總共燒了五具引擎,真是昂貴的一場比賽!其中Fisichella在練習時就已經開爆了兩具引擎,比賽時車尾又突然衝出大量濃煙,三度掛點!運氣壞到沒話講。Panis和Villeneuve也各自在比賽過程中縮缸,整場比賽不時都能見到HOBDA引擎技師深鎖眉頭,眼睜睜看著一輛輛車被吊走。



▲ 直路底的髮夾速度相當慢,也是攝影師取景的最好地點,難得有地方可以與賽車這麼靠近

SAUBER用的雖然是去年的冠軍引擎,不過也沒有太吃香,Felipe Massa一直都只能排在中間位置,超過Fisichella後開始把目標放在McNish身上,沒多久,車尾也冒起了壯觀的濃煙,隨即退出比賽,Nick Heidfeld最後則拿到第十名。MINARDI車隊原本只期待可以跑完比賽就好,不過也是不能如願,才第四圈而已Mark Webber就出現變速箱問題退出,取代熊龍的Anthony Davidson也沒有跑完,不過他退出的原因令人噴飯,因為Davidson這位新手不曉得他的F1賽車的極限在哪裡,於是一直都參考隊友Webber的速度來跑,沒想到Webber那麼早就掛了,他只好換成以佐藤琢磨為指標,結果MINARDI和JORDAN賽車性能差異過大,所以用太快的速度入彎而SPIN出去,跟著退賽,這樣一來,才20圈而已MINARDI就把鐵門拉下來了。



▲從首次參加F1開始,跳跳舒這次又再次站上熟悉的位置,這裡已經成為他贏過最多次的一站

Spa賽道雖然提供不少地方可以超車,但是整場下來的超車反而不多見,使得比賽如同前幾場一樣稍嫌沈悶,兩輛FERRARI賽車自成一個集團,實力已經證明和其他人是兩個不同的境界,領先差距大到讓他們還有空閒調整編隊。雖然前十名裡面有七輛車都是用Michelin輪胎的,不過實際上場上並沒有能夠看到他們有很平均的表現,再者,Michelin陣營中最強的WILLIAMS車隊,在比賽中並無法顯露出他們足夠競爭的能力。這場比賽結束時,前六名分別為M.Schumacher、Barrichello、Montoya、Coulthard、R.Schumacher和Irvine,勉強拿到一分的Irvine總算在今年第二次拿到了積分,JAGUAR最近似乎看得到進步的影子。

原本還相當熱門的第二名之爭,經過這站之後,Barrichello的積分又拉大了,目前他的積分54,Montoya有44分,R.Schumacher則是42分,這幾位差距慢慢拉大,再加上FERRARI絲毫沒有疲軟的跡象,看來今年亞軍,RB是拿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