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379kph! Motoya打破F1史上最快平均速度!

記者:Alegna 2002-09-14

哥倫比亞籍的賽車手Juan Pablo Montoya,在九月十四日於義大利舉辦的的一級方程式錦標賽週六排位賽,以非官方公佈數據平均時速259.379 Km/h打破十七年前同樣是WILLIAMS車隊保持的F1史上最快的平均賽道速度!同時他也順利拿下了該站的起跑首位。

由於賽車場的規劃經常因應主辦單位要求作修改,加上賽車規格每年多少都有所變革,因此新車極速或許有所提升,但平均速度不見得會進步。義大利Monza賽車場屬於中高速跑道,對於所有參賽車中馬力最強大的BMW引擎相當有利。

Montoya在這次的排位賽中所創下的紀錄,比起目前保持多年的紀錄259.005km/h只快了不到一公里;這個紀錄當初是由前世界冠軍Keke Rosberg在1985年在英國Silverstone賽車場所創下的,當年他是駕駛一輛由HONDA 1500cc渦輪增壓引擎(1.5 V6T)的FW10賽車(700 HP)所創下的紀錄,和今日的Montoya的BMW 3.0升P82自然進氣引擎所推動的FW24賽車(850 HP)同屬於WILLIAMS車隊。

不過這場排位賽一度發生追撞事故,日本車手佐藤琢磨在跑道上與芬蘭籍的Kimi Raikkonen發生嚴重碰撞事故,兩輛車都因此部分損毀,最後排位賽是由Montoya取得隔日正式決賽竿位的資格,而已提前取得世界冠軍的Michael Schumacher則以0.257秒之差位居第二,他的弟弟Ralf Schumacher則排在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