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現役車手Raikkonen將於本月應邀訪台

Kimi Raikkonen將成為史上首位應邀訪台的現役F1車手

記者:Alegna 2002-03-05

才剛剛在上禮拜天於一級方程式開幕賽中跑出好成績的WEST McLAREN-MERCEDES車手Kimi Raikkonen,已經決定將在今年的三月十九日訪台,這也是國內連續幾次邀請現役F1車手來台之後,終於能夠敲定的首位車手,同時他也是該車隊有史以來第一次安排訪台行程的車手。

根據來自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的消息,現隸屬於McLAREN車隊的Kimi Raikkonen已經敲定來台訪問的事宜,時間則是選在馬來西亞站過後兩天,也就是十九日當天。近年來由該公司旗下的中華賓士對於國內的賽車運動推廣不遺餘力,這次能夠在這位賽車手緊湊的行程中順利邀請來台,讓台灣民眾對於F1運動更多認識,可說是車迷的一個好消息。據了解,在Raikkonen的訪台行程中,他將分享個人的經驗和加入McLAREN-MERCEDES車隊之後的感想,並希望藉由他的例子,讓台灣的年輕族群了解,只要有決心、毅力和熱情,沒有不能達成的事。


1999年在BAR車隊成立之初,在國內也有負責為這支車隊宣傳的公司打算邀請擁有以迷人酒窩讓不少女車迷暈眩不已的車手Jacques Villeneuve以及Ricardo Zonta來台訪問,不過由於戰況吃緊為了在日本站突破零積分,兩位車手先後臨時取消行程讓車迷空歡喜一場。去年中華賓士也曾經邀請前世界冠軍Mika Hakkinen來台,但後來也因為該名車手決定退出隔年賽事等種種原因而終於無法成行。這次又有Kimi Raikkonen來台的機會,期待不會中途又有變卦而生變。


菜鳥代言人

天秤座的Kimi Raikkonen來自芬蘭,讓人好奇的當然不是他現在那位曾當選過芬蘭小姐的女友,而是如何能在年僅22歲就取得世界頂級賽車運動的資格坐上頂尖車隊的座位。與許多著名賽車手一樣,他也是從小就以小型賽車(Karting)起家,在多次的比賽中獲得冠軍並創下傲人記錄,然而與現役所有F1車手不同的事,Raikkonen的資歷可以用「極不完整」來形容!

在進入一級方程式賽車之前,他開過唯一非單座位專業賽車的就只有RENAULT方程式賽車而已,而且為期只有兩年。這種屬於入門級的方程式賽車,等級甚至低於以往被視為必修科目的F3或F3000,而Raikkonen在第二年就取得英國RENAULT方程式錦標賽的總冠軍,十戰七勝,全部都在前三名!他的表現因而讓Peter Sauber對這位年輕人特別注意,並邀請他為SAUBER F1車隊進行測試,由於成績不俗,立刻被SAUBER簽下,並在去年的時候,直接跳過F3和F3000兩級進入一級方程式的SAUBER車隊出賽,在只有四站的臨時執照有效期間獲得所有人肯定,最後破格取得FIA超級執照,而且立刻在當年拿下了車手排行榜第九名的好成績。今年取代了Hakkinen加入McLAREN車隊,在第一場比賽運用敏捷的機智與反應避開了混亂現場,最後還能拿下第三名,讓開跑前不看好他的許多人跌破眼鏡,沈穩的駕駛風格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天才車手的自信

當Raikkonen生平首度駕駛著SAUBER F1賽車奔馳在Mugello測試跑道時,還記得他事後對媒體的用語是:「車速顯然沒有想像的快..」「不會很難適應」「我以為會很難駕駛,真令人失望」「如果車速能夠快一點就好了..」這些聽起來像是一輩子沒接觸過這種馬力巨獸那種不知天高地厚小孩子講出來的話,竟然是一個首度開F1就打敗老手Nick Heidfeld的人!這麼說來,Heidfeld這位當初由McLAREN測試車手身份出借給SAUBER的車手,今年又再度被Raikkonen擊敗失去成為McLAREN正式車手的機會,實在是一點都不冤枉了,因為他的對手潛力可能超乎想像,而且早就被精於此道的高層人士看出來了,當然,這種才能要應付當初那四場超級執照觀察期實在是太簡單了。


破除年齡迷思

許多人或許還記得去年SAUBER車隊宣布起用Raikonen的時候,他以年僅22歲,而且幾乎沒有方程式賽車經歷的背景讓Michael Schumacher以及Jenson Button這兩位也曾被視為年輕車手新星批評,他們認為以這樣的條件要駕駛一級方程式賽車實在太早。不過年齡真的是問題嗎?我們回頭看看前MINARDI車手Tarso Marques,他第一次出賽F1的年紀是19歲,可是沒有人講過他不適合賽車這種話,而Tarso Marques之所以會進入賽車界是因為老爸拿錢出來給車隊,十七歲生日那年他的父親送給他一輛F3賽車作為禮物(-_-|||),要他去試開這輛車,最後才因此而結緣的。

再來看看Raikkonen這個人,用一句話來拿他與Marques作分別--「起碼他有這個天賦」。太年輕不是罪惡,但太慢的話就是了,Marques很可惜地進入一支完全沒有競爭性的車隊,無法證明他的實力,而Raikkonen為了平息眾人的疑慮,唯一能走的路就是「Button路線」,於是我們看到了去年的SAUBER成了一隻黑馬。在此我們也不得不佩服Peter Sauber的眼光,如果大家知道當初Sauber為了要得到Raikkonen加入,而不惜放棄贊助商Red Bull所偏愛的Bernoldi的話,就知道他們的賭注背後是有多大的信心支持著,那可不是光看到Raikkonen有辦法在測試場上用乾胎在濕地上跑出和對手們一樣快的時間,卻沒有發生過一次SPIN所能解釋的。

1972年Emerson Fittipaldi曾經創下F1史上最年輕冠軍車手(25歲)的紀錄,來日方長的Raikkonen能不能在三年內打破這項紀錄實在很難說,不過在他今年加入了實力堅強的McLAREN車隊之後,就如同該車隊的執行總裁Ron Dennis說的,隊友David Coulthard豐富的實戰經驗加上Kimi Raikkonen旺盛的年輕活力,今年這支車隊的表現應該可以更好。

我們能夠看到Raikkonen成為世界冠軍嗎?大家走著瞧,不過在此之前,希望這次他的台灣訪問能夠順利成行,畢竟這麼多字打起來也是很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