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BER F1車隊發表2002年賽車—C21

記者:Alegna 2002-01-28

去年在F1以黑馬姿態奪下車隊成立以來最佳成績第四名的SAUBER PETRONAS車隊,日前發表了他們的2002年新車“C21”,這輛車承襲前一代賽車的優秀血統,將帶領他們堂堂邁入一級方程式第十年,車隊並且誓言將年將全力捍衛第四名的成就,並由兩位年輕車手Nick Heidfeld(24歲,德國人)和Felipe Massa(20歲,巴西人)迎接2002年的挑戰。 車隊執行總裁Peter Sauber對於今年的期望相當高,由於他們去年創下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使得SAUBER車隊成為其他車隊的鎖定目標之一,今年順利獲得FERRARI引擎的合約,加上Petronas石油公司和Red Bull集團的贊助,在後援上並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空氣動力學

C21是以C20為研發基礎造出的新一代賽車,考量過規則對於安全的強調,以及材料科技、風洞試驗、生產技術和科學計算上的革新,C21在許多方面都已經能與頂級車隊的賽車相抗衡。沒有車廠直接支持的小車隊最大的問題就是空氣力學,因此這也是他們最想要突破的一大重點。技術總監Willy Rampf就表示,除了一般想像的到的輕量化、降重心、強化底盤抗扭矩剛性,空氣動力學上的研發是最重要的事。他提到一個重點是,因為引擎被變速箱和懸吊等系統包圍,濃縮在小小的空間中,在無法增加散熱系統的情況下,為了防止周圍溫度升高導致的引擎效能降低,他們得想出一個最佳化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位於瑞士的空氣動力小組成功地將引擎整合於冷卻系統中,也就是說C21在提升引擎效能的同時,下壓力與阻力的比值還可以增加。


重量

輕量化當然是一輛賽車想發揮性能的重要前提,雖然FIA有規定最輕不得低於600kg,而目前的技術要讓F1賽車的重量低於600kg也是輕而易舉,不過假使工程師有辦法把賽車的重量壓到最輕的地步,那麼用來符合600kg的那些負載物不就可以有更多的運用彈性空間來進行配重的設計了嗎?這也就是每年每支車隊想盡辦法偷重的主要原因。C21比C20的實際重量更輕了10kg,工程師於是藉此將負載物放置在需要的地方來改善配重以利操控,並能降低重心。


耐用性

賽車再好也要最後能通過終點才能拿到分數,這個道理很簡單,要達成則是需要靠耐用性這個元素。要如何測試機械的耐用性除了實際測試之外並無他法,為了提升耐用性,他們去年在C20賽車上面就已經開始安裝了C21的許多零件上去,利用實際比賽來進行測試,這也是最準確的方法。不過考量到C21的結構與C20足足有80%不同,到底實裝車的耐用程度如何,其實是考驗著整個研發團隊的合作。


引擎


▲Petronas 02A雖然本質上算是去年份的引擎,但看過去年FERRARI賽車的表現,恐怕沒有人會懷疑它在今年的競爭性不足

擁有好的賽車引擎可能是SAUBER車隊去年可以創下佳績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C21採用的還是由FERRARI製造,為FERRARI拿下2001年雙料冠軍的那顆引擎(開發階段為去年九月),經過SAUBER車隊重新調校之後命名為“ Petronas 02A”。許多人可能會誤以為掛上Petronas這個名字只是因為它是主要贊助商的原因,其實並非如此;Petronas雖然供應潤滑油與燃油給這支車隊,但身為馬來西亞國營的Petronas在技術研發上卻與SAUBER密不可分。還記得去年世界摩托車錦標賽開跑前一天Petronas發表的那款高性能四行程機車引擎嗎?那就是Petronas與SAUBER從1995年開始合作成立的Sauber Petronas Engineering (SPE) AG所發表的作品,在後來計畫稍做改變用來進軍Superbike比賽之用。而在一級方程式的領域上,馬來西亞政府對此的涉獵也越來越深,從原本大家熟知的觀光領域上已經深入到技術層次了,連首位F1車手都誕生了,這可能會令東南亞附近的某些連一個正式賽車場都沒有,就侈言發展汽車工業的“先進”國家感到相當汗顏。


車手

SAUBER車隊原任車手Nick Heidfeld在今年成為名符其實的首席車手,才參加這項賽事第三年的他,從PROST時代擔任Alesi的隊友就一直在旁學習,去年跳到SAUBER後第一場就跑出第四名,然後又在四個禮拜後第一次登上頒獎台,後來要不是接連捲入幾次的衝撞事件裡面,可能得到的名次還不止於年度第八名,無論如何,今年在他終於獨當一面之後,可望發揮穩定的特點為車隊多拿一點分數。

話題比較新鮮的是另一位年輕車手Felipe Masse,這位被賽車界人士譽為堪與Ayrton Senna比較的傑出車手,到底有什麼來頭?看來似乎並不是表面上的F3000歐洲系列賽總冠軍那麼簡單。來自巴西的Felipe Masse他的父親跟Riccardo Tedeschi是好朋友,而Riccardo Tedeschi又是誰?他就是當初引介Rubens Barrichello進一級方程式的人,在巴西擁有一支Formula Chevrolet(等級大約與Formula Opel相同)車隊。四年前年方十七歲的Felipe Masse因為父親的推薦而進入該支車隊,從那個時候開始就連拿了四項國際性方程式賽車總冠軍而技驚全場,最後拿下F3000歐洲系列賽總冠軍的頭銜後被SAUBER車隊網羅,而成為今日的F1正式車手,而他當初的貴人Riccardo Tedeschi則已經成為他現在經紀人了。

Peter Sauber膽敢將今年車隊目標向上調高不是沒有原因的,在賽車界越來越流行採用年輕車手同時,SAUBER車隊得到了FERRARI引擎的強力支援,Petronas挾著馬來西亞整個國家的力量為賽車加油,車手則享有Red Bull作為補充動力的來源,明年秋天在SAUBER車隊自己建造的專用風洞設備完工後,這支車隊會到達怎樣的層次,誰也不敢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