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dal ? Ferrari因下達車隊指令讓車遭FIA罰款10萬美元

記者:Max 2010-07-29

Ferrari車隊高層Stefano Domenicali在賽前一句不想奪冠的人就走人的喊話讓Ferrari全體上下有如簽下軍令狀一般,在德國站全力備戰。此話說的豪氣但卻也收到成效,因為在德國站的正賽當中兩位車手不僅替車隊拿下積分,更以包辦冠亞成績收場。但Ferrari的落幕身影並不優雅,因為在比賽過程中Ferrari違反今年車隊不得下Team Order的禁令於比賽過程中叫當時領先的Massa讓位給Alonso,雖然最後Alonso順利奪冠,但最後仍被FIA罰款10萬美元!

5
▲Alonso:賣啊ㄋㄟ,下次讓你拿第一!(設計對白)

事情的肇因在於當德國站比賽也剩下17圈的時候,原本領先的Mass居然收到下面的車隊無線電:Fernando is faster than you.' Can you confirm you understand that message?(阿羅索的速度比你快,你收到嗎?你知道這訊息的意思嗎?)不過今年FIA已經下令車隊不得在下達車隊指令讓車,但Ferrari卻以相當緩慢的語調明著暗示Mass讓車。

悲情的Mass也不是第一次在賽道上讓道,不過他選在不大可能超車的第六灣江速度慢下來,讓Alonso得以超車。但Ferrari大概覺得自己把車隊指令隱藏的很好,居然又補上一句:"Okay, good lad, just stick with him, sorry."(讓的很好,現在跟緊他,抱歉!)不過Ferrari似乎還沒有放過Mass,比賽結束後再補上一槍說:“Well done mate. Good lad. Felipe Massa is back, back in business. It was a great result and you were very, very, very magnanimous. You will have no idea what that word means, I will explain it to you later.”


5
▲Massa好幾次都得把領先位置給讓出來,悶到極點。

賽後各界對Ferrari的撻伐四起,包括紅牛的老闆Christian Horner以及Mercedes GP 的Nick Fry都認為這是個相當明顯的車隊指令,並嚴重傷害比賽的公平。但也有人認為這在F1比賽根本很正常,支持車隊指令的是同樣在2002年澳洲站的比賽中獲得利益的Michael Schumacher!

Ferrari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更強硬的表示車隊本來就有權利下達任何指令給車手,他更在官網要那些人別再偽善,他對這樣的爭論沒興趣。不過即便如此,Ferrari還是得接受世界汽車運動理事會的審查,有可能面臨更重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