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攪局 F1上海站McLaren包辦冠亞

記者:Max 2010-04-18

時有時無的細雨讓星期假日的出遊計畫增添不少變化,而在上海所舉辦的F1賽事同樣受到雨神的搗亂。不僅僅有高達七台賽車DNF無法完賽,在上海站大部分的賽車都必須進站高達4次左右,整個Pit在中國站的生意是特別好!

5

今天比賽到開賽前15鐘天空忽然飄起細雨,這樣的細雨說有如春天後滿面一樣讓人捉摸不定,原本裝上乾胎的車隊一時也不知道要不要換上半雨胎或是以乾胎應戰。也因此在賽道以及胎溫都低的狀態之下果然起跑後第一圈都沒跑完就發生事故,一口氣就把多輛賽車給帶到場外。

原本排位在最前面的兩台紅牛一起跑就被F.Alonso超越,原本以為兩台紅牛在起跑時發生失誤,不過大會隨即發布由於Alonso Jump start,因此裁罰drive through一次,也因此整個上海站的比賽當中Alonso就進站高達有五次之多!不過他最後仍然以第四名完賽,表現相當不錯!


5
▲時有時無的雨勢讓最後每位車手的半雨胎都幾乎沒有胎紋了。

由於雨勢是時有時無,有時場地乾燥到連Racing line都清晰可見了,但一旦換上乾胎之後雨勢硬是轉大讓車手不得不又換回半雨胎來應戰。也由於上海賽道的Pit相當長,因此搶得有利位置便格外重要。英國藉車手L.Hamilton才在上一場比賽被大夥公幹蛇行,在上海的比賽又在Vettel要進Pit時硬切到前面,後來又嘗試出Pit時硬吃S.Vettel!此舉也引起大會注意展開調查,不過最後大會裁決兩位車手都吃上警告一次的懲罰。

雖然第二名還有爭議,但McLaren似乎要在上海觀眾面前證明當地廠商(愛國者)的冠名贊助沒有白費。Jenson Button保持大半場的領先率先衝過終點,而隊友在1.5秒之後也跟著衝線。Mercedes GP的Nico Rosberg表現也不錯,繼上一場比賽之後再度站上第三名的頒獎台!不過素有雨神稱號的M.Schumacher裝上新的尾翼之後表現平平,雖然一度追到第五名的位置但最後還是僅以第10名完賽。


而原本排位一、二的Sebastian Vettel與Mark Webber以第六名與第八名完賽。然而這場比賽還有一支車隊大有斬獲,那就是Renault車隊的Robert Kubica與Vitaly Petrov。由於Renault在賽前宣佈已經成功改良賽車上空力套件的運用,果然第五名和第七名的成績驗證了改良成功的說法。

如果比賽的結果不受更裁,那麼McLaren將以109分的車隊積分超越Ferrari的90暫時舉得第一名。Red Bull和Mercedes GP則分別以73分與60分位居第三與第四。車手績則分別是J.Button(60)N.Rosberg(50)F.Alonso(49)L.Hamilton(49)呈現拉鋸的狀態。

不過隨著上海站征戰世界的工作人員及有可能得參觀尚未開幕的世博一陣了。因為冰島火山的爆發讓整個歐洲航線幾乎停擺。因此車隊還在評估要怎樣才能順利將三四個貨櫃的車輛零件運回西班牙以面對5月9號的比賽。不過除了Nico Hulkenberg已經表明要留在上海之外,其他如Mark Webber或是Nico Rosberg則要分別飛往澳洲以及泰國渡假。而以馬來西亞為大本營的Lotus車隊老闆決定要帶大家到馬來西亞渡假視狀態再回到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