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偽證!?Hamilton澳洲站第三名積分全部取消!

記者:Max 2009-04-03

今年F1的開幕戰除了Brawn GP上演大驚奇戲碼外,比賽落幕後的戲碼一樣精彩好看。FIA也宣佈由於McLaren-Mercedes針對TOYOTA車隊Jarno Trulli於倒數第二圈黃旗超車事件提供不實證據誤導調查員,最後決定賞給McLaren-Mercedes與Hamilton黑旗一支,車手與車隊積分全部取消,同時把第三名的獎盃再還給Jarno Trulli!

5
▲該是我的終究會是我的

TOYOTA的這座獎盃得來可說一波三折,原因是澳洲站進行到最後第二圈時Robert Kubica與Sebastian Vettel的事故造成Safety Car 下場領跑,按照規定此時除了前方車手脫離賽道不然是不可以超車的。

不過當時Jarno Trulli在彎角意外失控進入草地,Lewis Hamilton因此超車升至第3位。不過當Jarno Trulli回到賽道後又反超車取回第3位。比賽結束後McLaren向FIA提出檢舉認為Jarno Trulli的反超行為違反黃旗規定,因此在頒獎之後的兩個小時後FIA決定判罰Jarno Trulli 25秒,第三名由Lewis Hamilton遞補。


不過被罰的TOYOTA當然不甘心提積分就這麼沒了,一段關鍵的無線電錄音讓最後的結果再度翻盤!當時滑出一點點跑道時Lewis Hamilton回報: He was off the track. He went wide.當時領先在前的McLaren車隊對Hamilton下了這樣的指示: (影片第25秒到32秒之間)Lewis, you need to allow the Toyota through. Allow the Toyota through now.

原本大家認為賽後Jarno Trulli認為Hamilton車速放慢讓他超車的說法是推托之詞,但此段錄音一公佈之後讓大家普遍認為TOYOTA被擺了一道,也就是說McLaren當時是故意讓Jarno Trulli超車造成犯規讓他被罰秒!


最後FIA認為McLaren在接受調查時有刻意誤導調查方向之犯意,決定祭出最嚴重的黑旗處分,該站積分統統取消並要求Hamilton立即到馬來西亞說明。因此在F1的官網上第三名的名字已換成Jarno Trulli,而TOYOTA的車隊積分也來到11分,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