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1年!F1再度挑戰Nurburgring北賽道!

Nick Heidfeld一圓兒時夢:“我到老都忘不了這一天!”

記者:Alegna 2007-05-01

四月廿八日的慕尼黑紐柏林,有一群人群聚在此,準備在賽車史上寫下新的一頁。由BMW團隊領軍的Sauber F1車隊,特地將他們的賽車運到德國著名的紐柏林(Nurburgring)賽道北環(Nordschleife)舉行了名為「BMW賽車體驗」的活動,在一級方程式離開此地31年之後,首度又有F1賽車前來挑戰,也難怪消息一傳出就吸引了高達4萬5千名車迷前來見證歷史。

5

總長度達20.8公里的紐柏林賽道位於德國與比利時接壤附近,跑道橫貫森林與丘陵間而高低起伏蜿蜒曲折,部份路段看起來猶如雲霄飛車;整段跑道可分為南、北兩環,其中南環已重新修築為標準賽道,北環仍保留長里程的賽道設計,成為經典的試車地點,過去這裡也曾被F1列為賽程中的戰場,雖然經歷數十年的修改,至今仍被許多賽車手奉為試煉賽車最佳地點,地位猶如賽車場中的博物館,原因除了超長距離以外,賽道設計本身的難度和路況與正規跑道之間的差異,無論對於賽車結構的設計、底盤韌性及懸吊設定,還有車輛整體的調校和車手本身的技術都是一大挑戰。在過去舉辦F1賽事時,本地就被視為相當經典的一站,不過嚴苛的賽道環境也確曾造成多次的重大傷亡事故,最出名的當屬1976年的Niki Lauda撞車事故,也從此終結了一級方程式在此地舉辦賽事的可能,並間接造成日後全新南跑道國際標準賽車場的誕生。


5

BMW過去在此曾創下多次成功的紀錄,包括24小時耐久賽18場勝利,還有一次包辦冠亞軍的F1比賽,而本次BMW Sauber F1車隊派出了Nick Heidfeld,駕駛的並非事先宣佈的最新賽車,而是F1.06的舊年份賽車!能夠在這麼多年之後,再度讓F1賽車踏上北跑道的柏油路,顯然讓他相當興奮,事後Heidfeld甚至覺得沒有把油箱清空實在可惜,並表達直至終老前都將記得此刻。


5
▲除了F1賽車,BMW也讓他們的M3 GTR、320si WTCC廠車和Z4 M Coupe下場,就連BMW賽車家族中的老么──僅140hp的Formula BMW也跟著下場。

BMW本次也派出由Olaf Manthey駕駛的M3 GTR下場,不過重頭戲當然還是那輛F1.06賽車,只是BMW重返此地的用意主要還是為了提供車迷緬懷的機會,對於挑戰圈速倒是其次,因此車隊事前就已懇求車手能夠手下留情,將賽車完整地開回來。


5

在這種明顯與正規賽道環境不同特殊場地衝刺,車輛調校自然也須進行特別的處置,然而本次車隊技師卻只用上展示用的硬胎,還有超密齒比的變速設定,並將底盤離地高度調至最高以避免觸底(前軸升高4cm,後軸升高8cm),以及派出直昇機盤旋當作無線電的中繼站,避開森林賽段的死角,除此沒有其他特殊改裝。


5

賽車雖非最佳設定,然而,在短短的三圈之中,Heidfeld在Dottinger Hohe長直線路段還是跑出了極速275km/h,並在第二圈創下本次最快圈速8分34秒,由於為了方便攝影師隨後跟拍,過程中Heidfeld在部份路段是故意放慢速度的,因此有這樣的成績仍屬難得。

除了 Heidfeld的示範繞圈,BMW也派出了多名車手駕駛不同賽車下場,其中也有WTCC兩屆總冠軍Andy Priaulx和Jorg Muller載著車迷下場實際體驗北跑道的極速快感和簽名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