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參與賽車運動邁入50年

記者:Alegna 2007-03-18

2007年對於TOYOTA汽車公司來說是個特別的年份,今年是他們涉足賽車運動第50年。1957年他們首度參與了以墨爾本為出發和終點站的澳洲拉力賽,經過半個世紀,如今又要回到當年同樣的城市,由最新發表的TF107賽車繼續挑戰一級方程式澳洲大獎賽。

5

關於這家以紡織起家的車廠參與賽車的經歷,是從當年的Toyopet Crown道路車型開始的,這款車雖然在當年進入美國時證明是非常失敗的車款,但卻點燃了TOYOTA參與競技的決心,直到目前跨國合作的TOTOTA Racing車隊,在這段不算短的時間內,人事物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這家公司堅持挑戰的決心從來沒有改變。


車隊主席富田勉談到這50年的經過時表示,一開始TOYOTA對於賽車實在沒有興趣,直到1957年才改變,其中有兩個因素讓他們決定參加賽車,一個就是挑戰的精神、工程師們的幹勁,另一個就是在商言商了,他們想要進一步擴展品牌價值,把影響力擴展到全世界。但因為他們沒有生產跑車的車型,所以不得已只能以普通車型下場參加越野賽,也就是Crown,公司派出了兩位車手,和一位澳洲籍的導航員參加,過程中故障連連,但最後還是跑完比賽,這讓他們相當振奮,也從此開啟了TOYOTA的賽車史。



▲1972年,瑞典人Ove Andersson開著Toyota車參加RAC越野賽事。

關於富田勉這個人,則是在1969年進入日本TOYOTA公司的,1987年才轉到賽車部門,與50年相比,他在賽車界的20年看起來不算什麼,不過卻足以讓他自豪,目前富田勉在科隆的車隊總部坐鎮,正打算在新的一年達成高層下達的成功指令。

在TOYOTA賽車運動公司中,新任的副主席Tadashi Yamashina當初會進入這家公司也和賽車有關,在他青少年時期,有次在電視上看到一輛NISSAN車與TOYOTA 7的比賽後,就決定長大後到TOYOTA的Higashifuji賽車運動部門工作。目前TOYOTA{在全世界擁有三個賽車運動部門,它們是位於日本的Higashifuji,在美國的TOYOTA賽車研發中心和在德國的TOYOTA賽車運動公司。這三家機構密切合作並分享技術成果、工作方針與經驗,其中一級方程式車隊則是由坐落於科隆的德國賽車運動公司主導。



今年TOYOTA F1車隊的首要目標就是取得分站冠軍,並期望未來很快就能獲得車隊冠軍。不過去年的成績顯然讓公司大為失望,在大筆資金投入後,只獲得一次上頒獎台的機會,車隊主管們的決心告白,或許也回應了社長渡邊捷昭的重話,「去年我們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今年我希望可以看到成果,這句話我不想明年還要再說一次。」

英國每年都會舉辦的Goodwood速度節,TOYOTA今年也會派出一支特別的隊伍,以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車型參加,包括計畫打造一部複刻板的1957 Toyopet Crown。而之後的一級方程式日本大獎賽將在睽違30年後從HONDA的鈴鹿賽車場,改為在TOYOTA所擁有的富士賽車場舉辦,這同樣被該公司視為年度大事,多年來TOYOTA已經在這裡讓他們的各種跑車與三級方程式下場比賽,因此TF107在這裡的出現必將列入公司的賽車里程碑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