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經叛道異類改!FTO Virage V6登場!

記者:Vincent 吳 2002-11-30

對於國內舊款Lancer/Virage車主來說,由於EVO精神指標的存在,因此成為最佳仿效對象,除了EVO look到處跑之外,落4G63引擎、改四傳者大有人在,不過改裝組近日卻發現某位車主逆向操作,選擇以FTO車款那顆205匹最大馬力為提升動力選擇,將碩大的V6引擎落入小小的引擎室,到底是怎麼回事?下面報導與VCD將為你完全剖析!

EVO不比FTO?離經叛道反向思考!!


▲車主他最欣賞的就是V6引擎運轉寧靜度與中高速域的再加速表現,因此在排除換車的念頭之後,他選擇了與國內改裝族不同的選擇,並鎖定了落入FTO 6A12引擎。

雖然現在汽車改裝仍處於風聲鶴唳的情景中,但卻仍無法阻擋本地多數Lancer/Virage車主改裝的慾望,這些車主分為外觀、動力和終極改裝派,外觀主要以換裝EVO輪拱鈑件、引擎蓋、尾翼、燈組……等為主,動力為上派或以原本引擎進行強化、換裝手排變速箱,或直接落入4G63 2.0 Turbo引擎將馬力一舉提升到280匹,而終極派則除換裝引擎外並改裝四輪傳動系統,意欲成為名符其實的“類”EVO。



▲素雅乾淨的外表是現今改裝族最為流行的改裝方向。排氣部分,車主並以豐富的汽車改裝經驗自行燒焊頭中段排氣管,而尾段則採時下流行的Remus排氣管。

對於EVO車系有稍稍研究的車迷,大概都知道現行最為流行的EVO引擎(六代)基本上是沿用以往4G63引擎,不過大角度凸輪軸的換裝、ECU的重新設定,並多了二次導入燃燒系統對於再加速有絕對的助益,其所搭載的鈦合金渦輪不僅將turbo leg變得幾乎感受不到,再加速的表現更是讓人讚譽有加,它的加速就如同它霸氣的外表一般,以小編以往實際駕乘經驗雖然該車在離合器稍稍打滑、輪胎磨平的時候,仍能有4.88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可說是相當傲人。

再來看到FTO諸元,這顆代號為6A12排氣量2.0升V6引擎,雖然沒有如同4G63或6A13(Galant VR-4)擁有turbo增壓的助陣,但是在三菱獨家MIVEC可變正時汽門系統加持之下,仍然具備200hp/7500rpm的最大馬力、20.4kgm/6000rp最大扭力(壓縮比10.0:1,缸徑與衝程為78.4╳69.0),而其他底盤如四輪傳動、四輪轉向等系統部份則因與今天主角無關因此不再贅言。



▲這顆FTO V6引擎藉由MIVEC可變汽門的加持下擁有200hp/7500rpm、20.4kgm/6000rpm最大動力表現。雖然碩大的引擎將引擎室塞得滿滿的,不過線路配置上卻相當整齊,是值得讚賞之處。

要在小小的Virage引擎室中塞入這顆碩大的V6引擎,首先引擎腳的固定位置都將重新燒製,並且因應引擎的重量增加,tuner並以EVO原廠強化引擎腳對應。在接線部分則是落引擎最大的問題,在這方面tuner則自行向日本當地訂購原廠手冊,並花費七個工作天時間完成“惱人”的接線動作。另外,為了能將動力完全傳達,tuner並以時下Lancer/Virage車主最常“流用”的代號F5M422手排變速箱(換裝Ralliart終傳、快排)來與之匹配。

動力提升方面,車主先以換裝EVO車款大容量汽油幫浦並輔以SAFC燃油電腦作基礎調整,並以Blitz香菇頭增加進氣效益,讓高速時可擁有暢快吸氣感;排氣部分,車主並以豐富的汽車改裝經驗自行燒焊頭中段排氣管,而尾段則採時下流行的Remus排氣管,除了可讓排氣更為順暢之外,中庸不突兀的造型也可稍稍免除條伯伯的關愛,是款相當優質的改裝品。而因應小引擎室“塞入”大引擎所衍生的高熱問題,這輛「V6 Virage」採以加大雙排水箱、Sard低溫水龜、水箱蓋與GReedy廢油回收筒來作對應。


自行研發避震器,改裝總數價值不斐


▲正駕駛座的Recaro SPG桶型座椅與副駕駛座的Recaro SR紀念版可調桶型座椅提供駕駛人與乘客更安全的駕駛環境。

V6引擎不僅在體積上“碩大”於直四引擎,就連重量上也遠勝於後者,因此前軸避震器配置選擇就成為極為重要的課題,在這方面tuner採用自家JAi避震器來作最適當調配,這套避震器為車主自行開發產品,擁有鋁合金筒身、油氣混合單筒身設計,並搭載組尼軟硬、筒身可調功能,並可因應車種與用車習慣不同接受訂製(近日內將上市販售)。而為因應突增的重量和馬力。此車底盤除了換裝JAi避震器外,並換裝國產16吋輪圈搭配飛達595 205/45胎皮,其他車主亦自行加裝後尾廂拉桿,提升車體剛性;煞車系統則換裝Sparco金屬煞車油管、Saro前後加大碟盤與山道來令片,至此動力與底盤、煞車系統大致底定。

前文洋洋灑灑的改裝項目,讀者是否已經看得頭昏眼花了,其實還未完呢!進入車室中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兩張價值不斐的Recaro SPG和SR紀念版賽車座椅與Momo Millenium千禧年紀念版方向盤,而視聽系統部份則為高價位的Kenwood伸縮電視、Sony DF800 VCD主機、12吋重低音與擴大機,車主“完整”改裝的信念再次表現在小編眼前。


馬力測試VCD全收錄


▲為了了解此顆引擎的動力性能,改裝組正在為此車進行馬力測試;其前方的兩具強力送風機功能在於散熱之用,以免車輛於室內測試導致溫度提升導致馬力縮水。

在河濱公園拍照地點,筆者也小試了一下這部另類改裝的V6 Virage的實力,綜觀這部Virage+FTO V6引擎的改裝,小編覺得它確實相當饒富駕駛樂趣,大馬力NA引擎順暢的加速性頗值得玩味。雖然隨之而來的引擎重量讓此車轉向不足的感覺更加明顯,不過由於避震器較高的阻尼與直捲彈簧的搭配下,使得操控性有相當程度的提升,而這套全新開發的避震器經過跳動路面時回饋相當快且直接,但因減震效果仍屬優異,因此在市區行駛時並不會感到不適。而日後車主已將換裝Carbon引擎蓋、Brembo似活塞卡鉗、17吋輪圈和時下流行的可程式電腦列為下一部改裝清單中,相信對於車輛的操控與性能都將有更進一步的提升。

雖然因為地點的關係改裝組並未進行加速的實測,不過在對此引擎的好奇心驅使下,因此我們便將車輛拉往五股Speed Box廠進行拉馬力的實測,而在測試之下也得知此具引擎可發揮出184.62的引擎輸出值,但因為壓縮機、動力方向盤……等的動力損耗,最後的輪上馬力則有稍許的差異,小編在此也要賣個小關子,並告訴有興趣的讀者,VCD中會有完整的精采測試鏡頭與Speed Box張老闆的當場講解。



車主:李建民〈03〉416-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