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331輕裝甲旅行車嗆聲!

超冷門!AD Resort 1.6改渦輪增壓

記者:Alegna 2002-11-04

AD Resort,是Sentra 331房車的弟弟,是CE他老爸,HV的舅舅,Sentra 180得叫他阿公!雖然名為「旅行」車,真正買來旅行的恐怕不多,以其價格與功能性,拿來載貨倒是很好用,也是業務南北奔波載貨的好幫手,只不過這樣的車,竟然也會掛上螺仔、換上17吋大腳、戴上黑色墨鏡(隔熱紙),儼然就是一副預備朝VIP前進的....業務用車。


▲很VIP的外表之外,引擎蓋上的進氣冷卻器入口已經暗示了渦輪動力的身份

改裝渦輪的車雖然還不到滿街跑的程度,但相信各位讀者在雜誌上也看到有點麻木了,不過這部331之所以引起我們興趣,是因為這是車主在“閒暇之餘”的改裝傑作,許多部品也都是採流用方式。原本改裝計畫是朝向VIP派靠攏的這部旅行車,全車黑色是必然的條件,在換上17吋鋁圈以及降低車身之後,發現再加空力大包套件的話會超出預算,於是找來一顆汰換的二手四號渦輪裝上,Intercooler則是在南部出差的時候“撿回來”,甚至只以紙箱隔熱,看起來這次改裝真正花到大錢的應該只有Haltech供油電腦。



▲體積有點可愛的Intercooler,還能放在引擎室內,一目了然的循環系統,其實加裝Turbo沒有想像中複雜

這位車主經常換車,幾乎每隔半年就會換一輛車來玩玩,歐美日系車不拘,手排自排皆可,自然進氣渦輪增壓通殺,鋼砲房跑旅行車都有,這輛331算起來,已經是他擁有的第19輛了!因此也沒有太在上面下功夫,更沒有特別換成手排變速箱,連煞車還還是保持前碟後鼓原廠貨,只用上自家的GP來令片,可以想見原廠碟被狂咬的情形。即使如此,在增強動力之後,也可以從起步直到極速都壓制住手排CV3!極速多少?只知道上兩百沒問題,據說,「當時在趕路」...

不過使用這種「樂高改裝法」必須自己承擔風險,許多部品的耐用性必須靠試誤法才能得知底線,剛開始增壓值定在1.0bar,在沒有降壓縮比的情況下試跑,加速猛爆,但聞敲缸響,後來還把引擎炸了。乖乖降到0.8bar再戰,也就是現在的狀態,能不能撐到下一部車前,有點賭運氣的感覺,畢竟原廠未強化的引擎本體是否能耐0.8bar的摧殘也還是個問題。



▲加裝這套價值不斐的Haltech F5可程式電子噴射供油系統電腦用以重新調整供油,可能是改裝這部車花最多錢的地方!

趁著拍照之便,我們也把車借出來開了幾圈,自排加渦輪加速感雖不如手排猛烈,仍能明顯感受增壓時的充沛推力,加上降車身硬軟高低可調避震器和扁平胎,在車身剛性沒有強化的情形下,來自各方的異音可真是四面楚歌,短短的里程就有如此感受,山路應更精彩!轉速大約上2500rpm左右會開始感受到渦輪增壓的推力,不過由於制動力尚未完成強化,加上場地限制,沒有太多機會測試實際動力表現。縱然花費甚少,但這樣一部“業務用車”對許多上班族的玩車人而言,已屬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