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4升級之始記實

食髓知味?不可自拔!

記者:Alegna 2002-10-31

日系車和歐系車在改裝手法上鮮明的對比,經常是被拿出來討論與比較,箇中原因當然是因為彼此之間的設計概念不同,使得要升級時的作法也必須有所因應。舉個例子來說明,日系車在打算改裝時,就像是個人電腦主機升級一樣,只要將部品換新,或者甚至在作業系統中以韌體更新的方式就可以達到目的;但如果是歐系車,雖然要升級的只是部分部品,但通常都必須將整套核心一併拆解才能碰觸到該部品,費工耗時,所需費用自然也可觀,但與原廠整體感一致的優點是東拼西湊的日系車改裝遠遠不及的。也就因為如此,汽車雜誌上的改裝報導幾乎都把焦點集中在日系車上,不僅讀者對於歐系改裝車會相對陌生,就連身為編輯的我們也因此常有錯誤的觀念產生。


▲標準的「落引擎!」,此時真正的改裝物件還尚未動工,地上所見仍是原車引擎

S4是AUDI在小型性能房車界的強力作品,精緻的車身配置與高科技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再加上了雙渦輪增壓引擎這劑催化,創造出一輛連BMW M3、AMG C43都不能小覷的高性能房車。然而,這麼優的性能勁駒,卻還是無法滿足這次我們介紹的這輛S4的車主,而打算將愛車直接升級為更猛爆的“獸”級。然而就像前文提到的,這輛S4上搭載的是排氣量2.7升V型六缸增壓引擎,乃是原廠專為S4車系開發、同廠裡面並沒有任何他款車輛使用的動力系統,要想再向上升級,必須是整體面的,也因此,一般習慣上,各個性能區域會以「第幾個Stage」的整套改裝賦予一輛車的升級計畫,以求性能可以完整發揮(有點像電動玩具的玩法吧?)。



▲店老闆小方正向我們講解接下來的工作

這位S4的車主原本已經進行過Stage 1的升級了,因為發現「確實有差」,經過一年左右,對於目前的動力已經麻木,因此這次打算搭直昇機直達頂樓,將馬力推上370匹的水準。在性能提升計畫中,包括懸吊、變速箱、電腦、進排氣、以及周邊管線都將被更換,所以按照慣例,車得先上手術抬大卸八塊再說。在照片中顯示的就是目前這輛S4原裝引擎被卸下的情形,店家在等待料件來到前,已經先著手把避震器換上。雖然這輛車先前的避震器已經換裝為KW高低軟硬避震器,不過車主還是不滿意,打算更換成倍適登PSS系列。



▲比較簡單的避震器更換工程,在初期就能夠先解決

既然卸下來了,就乾脆把能換的周邊也升級,這可能是比較「經濟」的作法。因此這輛車壓板也會換成RS4的型式,Biturbo升級,進排氣、噴油嘴、電腦被迫跟隨升級,其他管路的瑣碎部品更是不必多講。歐洲車的改裝店面似乎都是相當整潔明亮,這當然也與收費有關係,再者,有能力進行歐洲車大改工程的,要打出口碑得先有技術與設備,最好再加上直接得自原廠的支援,相信這樣的店家,才有可能要車主乖乖掏出口袋裡的錢來。

回到正題,AUDI S4即使經過這樣的重改,就算完工後還是很難從外表看出端倪,因此要想看到它的作法,似乎也只能趁正在進行時才看得到。透過狼堡的幫忙,雖然截稿前還來不及看到整個完工的面貌,不過瞭解這整個施工過程,也是另一種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