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Z操刀CITROEN Saxo廠車式樣

堪稱全台山道殺手車身改裝幅度最誇張者

記者:文/攝影 Vincent 2002-10-11

跑比賽用的工廠賽車可以做得很漂亮也可能很破爛、兩光,可以輕量化卻可能偏重失衡,可以很純熟也可能粗糙、簡陋。但是看過XYZ製作的Saxo賽車後,您將誤以為這是ATCC或是BTCC賽車式樣,因為做工、改裝幅度實在是太精美、太神奇了。

除漆、噴砂、點焊


製作賽車第一步當然是全車內裝能拆就拆,達到輕量化目的,但多數改裝店家都採用部分拆除。但是XYZ的做法更為精細,為了全車內部烤漆需求及完美配重目的,拆光光是一定要的啦!然後各內裝細項逐一過磅,計算減輕重量,這需要花不少時間處理。車體的強化工程是絕對必要的,拆到剩下空車殼時進行全車鈑件搭接處除漆、噴金屬砂、增加焊接點等工程。一般的改裝店進行強化工程通常只有直接點焊,根本沒有除漆、噴砂,容易出現焊接點不牢靠的問題。目前當然還有一種更誇張的市售車剛性強化「終極版」,那就是請製造商提供一部空車殼尚未噴上任何漆料的「白車體」,直接進行強化工程(防滾架也要裝妥)後再送回原廠進行浸泡防鏽、高溫烤漆工程。

當這部Saxo要進行「美白塗裝」前還有許多大工程要進行。首先要將車體必須開的孔、加裝的套件全部鑽孔、切割、焊接完成,方便日後裝置AP氣動頂車器(比賽時快速維修使用),以及AP方程式賽車等級三踏板座、拉鎖式快排、英國競技用全車防滾架、賽車椅、駕駛座右後移等工程,而且細部施工有模有樣,任何金屬切割處沒有「狗啃」的痕跡,顯然不是硬挖出來的。XYZ鎮店雙巨頭之一:鍾漢陞自豪得表示店內任何焊接、切割工具都不缺,這種強化工程並沒有施工上的高困難度,但確有設計、製作上的費時性,因為這是第一部車體大改的Saxo,許多細節都要仔細考慮、規劃後再施工。光是將Saxo原本容易出狀況的拉桿式排檔改裝成拉鎖式設計,許多「雞絲」就必須重新設計,如同參加國際發明展一樣必須從新打造一個全新的排檔總承,許多機械幾何上的問題要逐一克服,雖然不是挺難的,但絕對是花時間。


後置、中移、降低


▲中控台的蓋子還經過局部切割輕量化,但為了美觀還是要裝上去。

Saxo是一部車重未到達一噸的小鋼炮,輕量化後將比照LOTUS Elise等級,配重變的非常重要,就連駕駛者的體重都會深深影響一部車的操控。所以XYZ特調Saxo將駕駛座賽車椅後置、中移、降低,這並不難,難的是方向盤位置也要跟著動,這又是一個曠日廢時的「簡單任務」!中移距離有十五公分,後置距離在30公分以上,雖然一堆改裝喜美也是駕駛座後置、降低,今年度TTCC最速男AAI車隊施世偉的CV3座椅低到像Go Kart!比賽時只看的到一頂安全帽而已。不過在國內賽事中出現中移的改裝確實不多見,除非是A1意凡鎮東車隊陳文閣的LOTUS Elise中駕廠車,原設計就不需要做配重修正了。

AP方程式賽車等級三踏板座在國內改裝界也是「冷」到不見蹤影的冷凍部品,這可能是目前市售車改裝唯一的一套,會這麼冷的原因為「價格」。讀者可能會納悶原車已經有踏板何需改裝此類套件,重點就是「腳感」。此AP踏板離合器行程非常好控制,接合點很容易抓,煞車踏板採用無真空力道輔助設計,觸感最為直接、精確。整個踏板座空間小,未來此部Saxo還可以進行檔火牆切除、引擎後移配重工程,如果是原本Saxo的踏板設計一旦切除檔火牆就會失去踏板支撐點。AP踏板為固定於底盤、直立式設計,專門對應駕駛座位低的改裝車及方程式賽車,能達到低坐姿最佳踏腳位置,跟趾動作容易達成。不過這對於TTCC無限改裝組而言仍是一項「極度奢侈」的改裝部品,因為「不確定改裝後能增進單圈時間」,不過XYZ認為賽車方向盤有改裝的必要,賽車踏板也就有改裝的價值,這兩者都具有增加操控感的優點。說不定不久的將來國內改裝業就就有類似產品「國產化」便宜上市。


車頭減重、向後配置


▲這防滾架有夠誇張,結構強度無庸置疑,但空間實用性就不需要考慮。

內裝已經脫光光,空調也沒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拆除了壓縮機、冷媒散熱排、鼓風機等配備,接著將電瓶、動力方向盤油壓輔助機後移,這種做法可分攤車頭重量約20公斤,車頭頓時空蕩蕩。這樣還是不夠的!引擎蓋還要偷輕,換上碳纖製品,天窗也拆除了,只差後窗、後檔玻璃沒用壓克力板取代。改裝置此車身方面告一段落,但令人驚奇的是,在沒有車窗玻璃的情況下,關門聲依然厚實!沒有改裝喜美那種輕薄、空洞的感受,一來Saxo原本的車體剛性就不差,二來XYZ改造後的車體非常紮實。

其它方面的改裝就沒有車體方面這麼精彩,因為…,車主改裝後要參賽的目標只是Saxo統一規格賽中的初級組,不能改引擎、排氣管!如此一來這樣的車體結構真的是大材小用了,因為這樣的車體設定足以挑戰TTCC無限改裝組及年終菁英盃錦標賽。

懸吊方面改裝價格不低的PEUGEOT SPORT套裝懸吊,此為偏向拉力賽的設定,懸吊Q度佳、行程較長、車高不會太低,可對應TIS彈跳的路面,不過它沒有CITROEN SPORT那種低車身、硬質感、高速賽道取向,所以彎道速度可能稍慢,但駕馭柔順度較好容易控制。輪胎使用BS S03及15吋鋁圈(輪胎直徑將比原廠規格更大),乾地抓地力比S02更佳。動力方面並沒有大改,變速箱也不能更動,僅有加裝香菇頭、MOTEC M8引擎管理電腦,並將原本的電子分電盤矽導線點火改為Cefiro V6引擎用的單缸獨立高壓線圈直接點火,其實這樣的動力已經相當夠用了。


性能千千萬 花費萬萬千


▲尚未大改的引擎,只有接上PVC閥廢油瓶、改四獨立高壓線圈強化點火、進氣香菇頭。

在TIS的練習中,車主並沒有將它發揮到極限的性能,因為對初學賽車的人而言這部車的極限已經超出新手的能力範圍,而它的操控感受已經不是一部你、我所認識的Saxo,它的平衡性很好,富有駕馭樂趣,比較沒有神經質的問題,容易駕馭。由於車重過輕,這部Saxo必須加重後才能參賽,而且車頭下壓力比原車少了許多,輪胎抓地力應付不了引擎扭力,二檔入三檔都可以讓輪胎瞬間空轉打滑,這也是前輪驅動車配重上的困擾,如果真的達到前後50:50的配重,前輪負荷太低不一定是好事。更何況這部Saxo已經加大輪胎尺碼,如果日後調高終傳比及密齒比檔位齒輪,驅動輪扭力打滑情形會更嚴重,如果沒有LSD或是遇到下雨很容易出狀況。畢竟前輪驅動車就是前輪驅動車,除非XYZ準備將Saxo改成當年PEUGEOT 205賽車後輪驅動版!

這樣一部工廠賽車造價多少?扣除原車價不算製作費用少說可以買一部Saxo VTS新車還有剩,工作時數約一季三個月!這絕對不是小工程。未來XYZ當然還有更高的改裝期望,但困難點在於「車主想不想花錢再改裝」,接下來還可以將後懸吊改為雙A臂結構、引擎後移、強化引擎動力(調高壓縮比、改全段排氣管、高角度凸輪軸)、調整變速箱齒比,這絕對有本錢挑戰TTCC無限改裝組,只是賽事規則若沒有修改,這部車絕對是太輕過不了關,但是加重後,1.6NA引擎顯然不敷使用,需要機械增壓輔助。

改裝是條不歸路…

賽車不走回頭路…

玩車充滿著岔路…

勁車永遠不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