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評選最佳跑車再次超頻 LOTUS Elise 工廠賽車台灣現身

Elise英國統一規格賽年度亞軍「中駕版」直接引進

記者: Vincent 2002-06-04

區區一部排氣量1.6的LOTUS Elise,在滿街馬力怪獸的英國評選為最富樂趣的跑車,絕對不是馬力大,而是高度輕量化設計,加上優異的操控感,並非直線道加速猛獸,而是專攻彎道的小精靈。當PORSCHE 911以150㎞/h定速巡航,空氣力學設計還處於「上浮」狀態,而Elise已經呈現「下壓」穩定態,所以極速不高,其樂趣完全來自「側向G值」。轉動方向盤之前,別對Elise做評斷!

獨一無二的技術考驗


▲Exige是由Elise工廠賽車修改而來的限量市售版跑車,同樣取消敞篷設定並增添防滾架,雙座設計,駕駛者換檔時常常會摸到右方乘客的大腿,聽起來似乎蠻適合當獵豔工具。


台灣歐盟取得LOTUS代理權,引進全球限量500部的Elise道路版賽車∼Exige 1.8,295萬的售價,創下小排氣量跑車新天價!負責試駕的前賽車手李一統被問到駕馭這部車是否能用更高的速度入彎?答案是:與其說用更高的速度入彎,不如說這部車能完全反應駕駛者的操作習慣,用不同的速度、檔位、不同的方向盤角度、不同的煞車方式都會呈現不同的動態,它並不能容忍錯誤的駕馭方式,技術好的話當然可以快速過彎。這似乎意味著駕駛技術才是速度的關鍵,不幸的,後來傳出Spin撞車的意外…。


到底是哪裡特別



LOTUS為了英國Elise統一規格賽每年打造約20部工廠賽車供比賽使用,絕大多數參賽者都是自費或LOTUS以外的廠商提供贊助,不過這位2001年度亞軍車手Breese可是LOTUS唯一贊助的選手,一年賽事結束後,這部廠車就由LOTUS拍賣,輾轉來到A1意凡鎮東車隊陳文閣的手上。與市售版Elise一樣採用鋁合金車體、膠黏組合結構(非沖壓製成的鈑件無內應力存在的問題),中置引擎高度輕量化設計,無動力方向盤,除了引擎控制外,無電子輔助配備,軸距僅有2300㎜,絕對性能取向。


曾在歐洲駕駛過Elise的AOL前主編DC形容Elise就像是一部「道路版的Go Kart」,轉向超靈活、加速輕快。李一統也表示這類輕量化的車體設計,雖然是高轉速引擎,不過2000rpm以上就開始出力,不需要刻意拉轉速,相對的離合器、煞車、輪胎負荷也小,激烈操駕中不易出現衰退。中置引擎設計比較會出問題之處就是散熱問題,不適合市區走走停停的環境。Elise重量太輕,不必擔心油耗問題,因此油箱容量不到40公升,低於一般1.6-1.8市售房車。Elise曾發生維修引擎時的「翻車意外」,由於引擎是全車配重核心,因此在引擎吊起來之後前後配重嚴重失衡,車子硬是從頂車機上翻了下來摔個四輪朝天。這些情形在動力300匹以上之超級跑車中似乎都不會發生。原廠Elise 1.6 0-100㎞/h加速僅需5.7秒,極速201㎞/h,馬力僅僅120匹!如果是一部1.8高輸出引擎的Elise工廠賽車,其性能絕對令人瞠目結舌。




極端中的極端


▲駕駛者統哥只是小試一番就深深被它吸引。


廠車最醒目之處就是將雙座設計改為單座中駕,車身加上FIA認證防滾架、六點安全帶、大耳朵賽車椅,控制台為世界頂級STACK 8100儀錶及控制介面;取消敞篷設計將車頂密閉,加裝按場地設計之特殊空力套件;車頭加裝滅火器,有管線通連至引擎室,手動控制、直接噴灑;引擎採用NA 1.8 200匹馬力競技版統一規格設定,車頂加裝空力學機油冷卻器,懸吊維持原本的雙A臂設計,避震器為極高檔的DYNAMICS賽車御用部品,液氣分離含副筒身、上下行程雙向阻尼可調減震筒。車體重量含賽車手為750㎏,Breese體重為67㎏,所以這部廠車僅有683㎏,比起Exige 1.8的780㎏、Elise 1.6的710㎏還要輕!Exige 177匹馬力0-100㎞/h僅4.9秒,極速可達219㎞/h,那這部馬力更強、重量更輕、配備YOKOHAMA A039熱溶胎的Elise廠車,性能將更強悍。


此1.8引擎外貌最驚人之處仍在於肥厚的進氣岐管,好像深怕吸不到氧氣一般!DOHC 16V 高角度凸輪軸+四喉直噴設計,可輸出200hp/8000rpm、17.6kgm/6500rpm最大動力表現。看似平凡的引擎本體,仍採用單高壓線圈、分電盤點火機構,濕式油底殼,沒有高科技四喉直噴電子節氣門、電子點火、乾式油底殼、可變汽門正時。但千萬別小看它,其骨子裡可硬的很,壓縮比「14.5」!缸徑×衝程 80×89.3㎜,長衝程、高壓縮比、高轉速取向,沒有特殊設計的輕量化、強化型活塞、連桿、曲軸及反應靈敏的汽門設計,絕對無法達到這種動力水準。紮實的引擎製作功力就是LOTUS的本錢。


變速箱為五速手排,除了起步需要使用離合器,換檔過程僅需收油就可進檔不需踩離合器,但跟趾動作退檔例外。方向盤雖無動力輔助,左右始點2.5圈,不過轉向輕盈,絲毫沒有沈重的手感,原地轉向也不是問題。




戰鬥指數99 獨缺原廠「送終」!


▲畢竟是市售版,引擎室還是有隔音、隔熱措施,雄壯的進氣岐管依然會讓男性產生自卑感,至於後方的空間拿來放行李也不錯,更適合放「烤肉」,將車子開到目的地就可以食用。



2002年TIS超跑比賽,陳文閣駕駛這部身價約300萬、新黑色烤漆的Elise廠車(原為藍色)下場,由於TIS電子計時器故障改採人工計時,陳文閣測時賽順利取得PP。但英國Elise統一規格賽為動態起跑,賽道是中、高速取向,但是和TIS相比已經算是高速了!因此Elise廠車終傳比僅僅3.9,所以在TIS靜態起跑立即暴露罩門,被後方選手直接超越。陳文閣一路苦追,終場拿下亞軍,最佳單圈1分03秒05。為了一雪前齒,陳文閣已經向LOTUS賽車部門訂了密齒比終傳,就等貨運送到就可以完全發揮Elise的戰鬥力。

Elise廠車性能如何?擁有四部PORSCHE的陳文閣表示「從來沒有開過這麼好開的跑車」「要轉哪就轉哪,非常聽話」「從耶穌彎外側直接巴掉300ZX!」「對體能的負荷不大,賽完後不會有疲憊的感覺」「開過Elise才算體驗過跑車的樂趣」。天啊!能讓玩PORSCHE的人再開一次眼界,筆者準備存錢下訂Elise了,不過最低門檻168萬!還不含冷氣、音響,最豪華的配備就是「手搖窗」,如同坐在地板上開車的大型Go Kart因離地高度過低,還不能隨便進入地下停車場…,唉…

印象中,能由耶穌彎外側超車者,似乎只有當年香港賽車手帶著RENAULT方程式賽車來TIS參賽那場戰役,所有超跑都被巴假的,其最快單圈超越當年TTCC無限改裝組CV3。但先別歡呼,那兩部方程式賽車都沒有完賽:一部經不起TIS顛簸路面考驗懸吊斷裂,另一部變速箱掛點,只留下短暫經典的超車鏡頭。最後還是由令人懷念的老趙拿下冠軍。

2002年超跑首戰,陳文閣已經超越去年冠軍明星車手林志穎(他那部重度改裝E36 M3曾創下SPEC R 0-400m台灣最速記錄),在陳文閣個人練習中,已經在TIS創下1分02秒內的紀錄,如果齒比、避震器再調校得更符合場地需求,陳文閣認為要刷新TIS最速單圈記錄不無可能(目前是由黃祥益駕駛SRR車隊六代CV3在去年底菁英盃挑戰賽所創下的1分01秒225)。




恐怖的造車工藝


▲回顧國內唯一的一部Exige,引擎室外觀宛如一件藝術品。


退役賽車通常都會有組裝鬆散、車體軟化的毛病,外加引擎震動、噪音大,原本陳文閣對這種「膠裝」車體頗沒信心,在TIS測試過後就完全改觀,壓路沿石都不會有不穩定的毛病,仔細檢視車體,膠黏部分完全密合未鬆脫,不得不佩服LOTUS的技術。世界上還有第二部性能跑車屬性能和Elise相抗衡?或許歐洲有某些賽車研發小廠能製造出這類精靈,但是量產車中扣除LOTUS技術轉移的OPEL Speedster 2.2,還真難尋覓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