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R車隊鎮店之寶∼HONDA CV3+B18C

近期最佳戰績為台塑石油盃房車菁英賽第三名

記者:Vincent 2001-02-10

SSR車隊車手兼翔展實業總經理簡俊祥於2000年12月31日於TIS台塑石油盃房車菁英賽中,駕駛全新設定的HONDA CV3拿下決賽第三名,僅次於TTCC A組冠軍車手,同樣是駕駛HONDA CV3的趙敦雄,且兩者最佳單圈成績不相上下(都有1分02秒5的實力,只差0.4秒就打破TIS房車賽的紀錄)。究竟是下了何種猛葯?除了那具B18C引擎助陣外,重點是翔展實業所開發的一系列改裝部品發揮功效,才能調校出優異的整體性能。

車體


車身外部顧及輕量化,未使用誇張的空氣力學套件。引擎製lash;是玻璃纖維材質之輕量化設計,後擋為壓克力材質,有質輕、不碎裂、利於逃生等優點。前後保險桿為快拆式設計。全輕量化處理後,含車手全車重僅860㎏左右,輕量化工程相當徹底,馬力預估210匹左右,馬力重量比達1:4.1,E46 M3都沒有這樣的水準。

車體強化部分,必要的全車鈑件接縫點焊,前後避震器上座拉桿,底盤部分還有支撐桿補強,全車防滾架支撐。內裝因為輕量化因素全部拆掉,只有一張賽車桶椅外加四點安全帶,排擋頭、踏板及其它改裝品大都是自行研發。電裝儀表類,因採用NA引擎,省去不少東西,較犀利的武器就是HALTECH F9可程式供油電腦。


動力


這具B18C引擎乃直接移植HONDA Integra type R的心臟,調校汽門揚程、壓縮比,供油程式設定採用高動力輸出模式,低轉速供油較濃,高轉速供油較稀薄,與原廠調校正好相反。換擋時機選在8000∼9000rpm,簡俊祥表示,這具引擎可以飆到11,000rpm,但是在進排氣及細部調整後,中高轉速就有強大的扭力表現,並不需要拉到9000rpm以上。為了讓CV3能搭配這具引擎,部分支架須重新設計,引擎腳也是自行研發的。為了精確控溫,連lash;多改裝部品都貼上溫度感應貼紙,幫助全車散熱掌控。

進氣系統相當誇張,鑒於TIS賽道屬於多彎、中速跑道(和國際一流賽道比較起來,算是低速),使用集氣畚箕+高流量空氣濾清器,或是香菇頭+進氣肥腸,都無法在低車速得到優異的進氣效果。因此採用碳纖維肥腸配合角度設計,省去所有空氣濾清器設計,並採用自行研發的超大口徑節氣門,進氣效率超強。


懸吊


攻陷TIS彎道的最大叫lash;臣就是懸吊設定,自行研發的新武器是一組彈簧磅數降低的避震器,搭配減震筒阻尼及防傾桿粗細設定,能適應充滿坑洞的TIS跑道,不論是出彎或入彎時,就算是遇到顛簸路面,車身不會跳動或側滑,穩定性佳。定位上,前後輪在外傾角上沒有特別調整,在降低車身後,懸吊幾何機構已經能得到足夠的外傾角度。前輪前束角調增,強化前輪循跡性,抑制轉向不足。後輪調成外傾角,幫助彎道靈活度。調校設定上,以TIS實測結果,調整到輪胎磨耗均勻為依據,兼顧直線及彎道性能。

此外,自行研發的一些小雞絲對整體性能亦有補強,如引擎曲軸箱廢氣回收筒、動力方向機油壺、副油箱、副水箱,能解決賽場上連lash;多惱人的毛病,對完賽很有幫助。齒輪箱部分,將3、4檔齒比調整為1.7、1.3,花費上,因為連lash;多零件都是自行研發的產品,成本大幅降低,最貴的就是那具B18C引擎及供油電腦。簡俊祥表示在調校及改裝上還有發揮的空間,個人技術上也有所心得,成績想要再向前挺進並非難事。

想要鑽研賽車及改車的同好,SRR提供價廉物美兼實用的國產改裝部品,加上簡俊祥的賽車經驗及成績,就是改裝及調校上的最佳保證。

SRR車隊 翔展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縣汐止市福德一路176巷1弄2號

TEL:886-2-86931922

FAX:886-2-26940059

E-mail:srr@gcn.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