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玩物誌 NISSAN Silvia S14 vs Fixed Gear

記者:Dean 2015-02-22

車對於男性來說,不只是點對點的交通工具,而是生活與品味的一種表態,但能彰顯態度媒介不僅只於車,可以說有輪子的交通工具,都是男人用來突顯自己的方式。這次主角「皮皮」,擁有一輛可愛粉紅色NISSAN Silvia S14以及帥氣的Fixed Gear,這兩樣都是他最愛的玩物,也是表現他對生活的一種執著與觀念。

4

男人的生活離不開機械相關產物,像是車、重機、腳踏車等都是玩物必備品,這應該就是男人的天性,喜歡有挑戰、看起來又酷的東西。自認有個人品味的皮皮,生活中甩尾車以及單速車是最重要兩件事;甩尾選擇NISSAN Silvia S14作為玩物,稱為玩物感覺有些不認真,因為皮皮看待甩尾是非常聚精會神,就這樣跳進甩尾車手的人生之路。除了S14之外,另一項玩物是近幾年非常流行的Fixed Gear(單速車),當然皮皮對單速車也不只是騎騎這麼簡單,憑藉著熱情,還曾經騎著單速車來了一趟一個人的環島之旅,如此瘋狂的舉動,應該就是男人對玩物的執著與熱情所在吧!

對於男生來說,心目中都有一款無可取代的車款。
▲對於男生來說,心目中都有一款無可取代的車款。


RB28 in Silvia

4
▲皮皮在動力值上GT-R的RB25引擎並擴缸至2.8L。

NISSAN Silvia是甩尾賽中最常見車種,後輪驅動加上手排,是很多甩尾車手的夢幻逸品,隨著Drifting盛行,車價也水漲船高,加上台灣正牌稀少,價格自然高不可攀。皮皮這輛粉紅色S14 240SX(以下簡稱S14)是1995年~1998年間,搭載KA24DE自然進氣車型,美規版本在台灣擁有合法身分;KA24DE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55hp最大馬力,對一般日常使用只能說剛好,要拿來甩尾,就會感覺有點力不從心。

後保桿特殊的寬體造型加上GT尾翼,視覺有很突出美感。
▲後保桿特殊的寬體造型加上GT尾翼,視覺有很突出美感。
DTM 099 Drift MB鋁圈,裡面搭載T-Limit六活塞卡鉗。
▲DTM 099 Drift MB鋁圈,裡面搭載T-Limit六活塞卡鉗。
動力提升首選,第一加裝渦輪,第二直接更換引擎,選擇前者,以KA24DE引擎本體無法承受渦輪摧殘,勢必連肚內都要一起更換,這樣算下來,花費幾乎跟更換引擎相同,所以前者淘汰屏除選單外。後者更換引擎,最先考慮會是SR20DET,這顆引擎是性能版Silvia原廠配備,但皮皮覺得都要換引擎,為什麼不直接換一顆性能更強悍的呢?同為NISSAN車系的GT-R,RB系列直列六缸引擎比起SR系列四缸有著更充沛低速扭力,大排氣量設定,更換大顆渦輪炸出的馬力極限高,RB系列引擎就成為首選。
渦輪選擇可以對應到500hp的HKS 3404渦輪。
▲渦輪選擇可以對應到500hp的HKS 3404渦輪。
全車鈑件點焊,避震器為國產Yellow品牌。
▲全車鈑件點焊,避震器為國產Yellow品牌。
RB25排氣量比起RB26少了100c.c.,馬力輸出表現當然沒有RB26優異,不過如果以價錢衡量,RB25可是較平易近人。彌補動力不足,先將引擎擴缸至2.8L,並換上Wisco鍛造活塞、Tomei鍛造連桿以及RB26凸輪軸。並更換HKS 740c.c.噴油嘴以及HKS 3040渦輪。另外,確保強力推送動力時,能有穩定供油與點火曲線,由F Con V Pro電腦監控;HKS 3040渦輪機可對應500hp最大馬力,皮皮為了甩尾好操控,增壓值設定在0.8bar,最大馬力設定在400hp左右。
車內兩張桶型賽車座椅,加上醒目藍色防滾籠,戰鬥氣息滿分。
▲車內兩張桶型賽車座椅,加上醒目藍色防滾籠,戰鬥氣息滿分。
中控台可以看到監控儀表、EVC渦控以及F Con可程式電腦。
▲中控台可以看到監控儀表、EVC渦控以及F Con可程式電腦。
動力搞定後,另一項最重要就是底盤升級,第一步,要使車身能夠抵抗甩尾時的應力,先將全車拆光點焊並且加裝防滾籠來強化車身。後輪差速器換上Cusco 2way LSD,加速與減速時都有鎖定率,場上華麗跳舞或者長煙漫漫不成問題。除此之外,避震器為國內知名大廠Yellow,皮皮跟店家要求,希望以甩尾賽需要的阻尼與彈簧磅數來設定,Yellow長時間累積下的Know How這點絕對難不倒。煞車同樣使用國產T-Limit前大六、後四活塞卡鉗,平均的前後力道分配,助於做出漂亮動態轉移,大大增進皮皮信心。輪胎鋁圈目前使用DTM 099 Drift MB鋁圈及Achilles 123S熱熔胎,前輪245/35 R18、後265/35 R18。

NISSAN Silvia S14 240SX改裝明細
RB25DET擴缸2.8L
HKS 740c.c.噴油嘴
Wisco鍛造活塞
Tomei鍛造連桿
RB26曲軸
HKS 3404渦輪
F Con V Pro電腦
EVC V渦輪控制器
Cusco LSD
Yellow競技版避震器
T-Limit前六卡鉗、E Spec後四卡鉗
DTM 099 Drift MB鋁圈



個人品味的表達-Fixed Gear

4
▲單速車的配色更能表達出個人品味。

Fixed Gear單速車從車名可看出端倪,顧名思義就是只有單個齒盤,不像普遍公路車或者越野車有換檔機構,大盤與小盤配好齒比,上坡、下坡與平路都使用同樣齒比騎乘。單速車的煞車方法不像傳統腳踏車,使用手拉式煞車,單速車後齒盤為固定式,所以踏板往前輪胎往前,踏板往後輪胎往後,如果將踏踏板停下,輪胎就會停止,單速車想要煞車就必須用作用力將踏板向後蹬,這時就呈現車輛後輪鎖死,類似甩尾的動作使車停止。

輪組為義大利製Miche品牌。
▲輪組為義大利製Miche品牌。
皮皮這輛單速車是他環島的好夥伴,主要設定為一般路況騎乘,以國產品牌零件為基礎所組成。車架與前叉都使用台灣品牌BB17,前叉還是高檔的碳纖維材質,輪組則選用義大利品牌Miche,高強度材質非常適合台灣這種崎嶇路面。另外像是手把、龍頭、鍊條、踏板等都看得到皮皮精心搭配之處,整體顏色為低調消光色,畢竟已經有一台粉紅色的甩尾車,腳踏車還是讓它低調點。
單速車顧名思義只有一組齒盤,固定的齒比要應付上坡、下坡、平路。
▲單速車顧名思義只有一組齒盤,固定的齒比要應付上坡、下坡、平路。
單速車明細
車架 BB17 Karma
前叉 BB17 Tapered Carbon Track
手把 FSA Wing Pro Compact
龍頭 Cinelli Vai
大盤腿組 Miche Primato Advanced Pista 49T
鍊條 Shimano NX01
輪組 Miche Pistard WR Wheels
踏板 IRB BMX Pedals
狗嘴套 Cinelli Kinks Straps
椅墊 Cinelli CMX
座管 Miche Supertype



男人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孩

4
▲甩尾就像吸毒,只要一開始就停不下來。

男人間的聚會,不外乎就是聊酒、女人、車子三大話題,但是我身邊周遭的朋友,最多還是以車為主,當然我也不例外。車可以展現出一個人的品味與美感,只要看到車就能對你略知一二,所以車對男生來說非常重要。除了車以外,時下流行的單速車也是表達生活的另一種方式,也因這樣深受年輕人喜愛,透過更換零件、顏色、材質等,打造自己與眾不同單速車,成為路上眾人焦點,而且單速車更能被路人注意,因為它行駛的車速慢,加上與路人更親近,比起車子,單速車好不好看更重要。

皮皮最愛還是甩尾,2010年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得到B組季軍,之後陸陸續續參與個大大小小比賽,不過台灣甩尾運動並非正統運動,賽車已經不算主流運動,甩尾更覺得可憐。皮皮沒有因為無舞台就放棄,除了甩尾賽之外,也參加過OTPG、TRCC等賽事,都是駕駛這輛粉紅色S14,只對底盤做不同賽事調校,但參加過那麼多比賽,還是獨愛甩尾賽,皮皮說到,甩尾就像吸毒會讓人上癮,當你甩下去之後,就無法抗拒它的魅力,讓你不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