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3 GTS 國內唯一配額抵台

記者:文/Alegna 圖/Dean 2012-01-18

BMW曾在2010年推出M3 GTS高性能跑車,這是BMW以M3 Coupe為基礎,專為賽道用途打造的類廠車限量車型;車主經過漫長等待時間,目前這部全國唯一的新車已經抵台。M3 GTS除外型採單一亮橘烤漆車色,最主要為全車進行專為從事賽道駕駛的各項改裝工程,車重也較標準版輕約70公斤,動力提昇幅度雖然不到10%,不過國內報價則高達1,018萬元,足足是標準版車型的兩倍。

5
▲一則小道消息指出,這台M3 GTS雖然已經名花有主,但車主因為遲遲不願領車,也因此汎德罕見地讓媒體盡情拍照報導,或許也為車輛後續處理預留後路,不過上述說法未經原廠證實。

一台改裝M3身價會突破千萬,應該會讓許多人傻眼。從數字上來看,德國BMW原廠在2010年發表的M3 GTS官方報價為11.5萬歐元,這是歐洲標準版車型售價的2.1倍;而國內的M3 Coupe目前接單價為503萬,因此最終有此高價也不足為奇。


5

由於發售數量僅有250台,M3 GTS大部分改造作業皆由BMW M GmbH的資深技師手工操刀,為了迎合隨時上場競賽的需求,包括動力系統、懸吊和內裝,都與一般追求豪華舒適的M3 Coupe有很大差異。原廠為了讓這款車平時仍可開上(歐洲)一般公路使用,因此諸如日行燈等配備並沒有省略,車外也換裝專屬配件,包括黑色下擾流板、鍍鉻鰓狀飾板、WTCC可調式尾翼等,車內換裝M款麂皮方向盤、RECARO桶型賽車椅、緊急斷電裝置和滅火器等設施。


5

為因應賽道需求,全車也進行多項輕量化工程,除原本M3車系就已經搭載的碳纖維車頂繼續沿用,尾段換裝鈦合金材質,車門與中控台夾層也都以超輕材料組裝,無用的後排座椅也已拆除,不過自動空調與音響系統則因車主要求保留。


5

動力方面,原廠將衝程由原本75.2mm,增加為82mm,因此排氣量也由3,999cc提高至4,361cc,最大馬力隨之成長至450hp,原本的M-DCT 7段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則繼續使用。

由於M3為避免高轉速可能出現的問題,一開始就並未採用BMW車系普遍使用的Valvetronic技術,因此與曲軸箱一樣,在這部M3 GTS的節氣門也改用強化材質。另外離子爆震感知器、經過動態最佳化的油底殼等、可側向補償的機油幫浦等,都是這款車的特別設計。根據原廠公佈數據,經過解除電子限速,M3 GTS極速為305公里,0-100km/h加速需時4.4秒,比M3 Coupe小幅進步0.2秒。

順帶一提,美國《Car and driver》雜誌最近測試標準版M3的加速成績,已經達到3.9秒的地步,這比原廠重改的GTS成績還快了將近半秒!價格便宜一半卻跑得更快,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