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ris兇給你看!

卸下可愛換個樣

記者:文、圖/JS、整理/Ero 2007-02-17

車輛提供:大阪自動車(02)2254-3887
愛玩小車的人們,平常壓馬路時最留意的還是出現在身邊周遭的改裝小車,小車售價合理,同時符合高機動需求,造型也趨於年輕,裝扮起來也有很多種不同配套玩法,看是比動力還是比造型人氣,小車帶給年輕車友無限想像空間,然而夢想成真,當然就是著手為愛車進行粧點作業,讓愛車由外到內都能散發出獨特氣息,無論呈現出來的是足以逼退大排氣量的動力改裝,或者是人氣擠落名貴進口車的外觀造型,小車怎麼改不免讓人流連忘返,更重要的是小車在改裝上有種別於其他車種的包容性,改得好看自然就是人氣王,改得抱歉的也沒什麼人會指著車主鼻子說失敗,不象級距愈大的就愈不能出錯一樣,否則改不好的除了淪為台客這類稱呼外,還得受路人指指點點,情何以堪。
說到小車,國內小車市場去年底時掀起了一股不小旋風,因為國產第一品牌TOYOTA推出了壓倒性車種∼Yaris,多樣化的車型區隔出適合不同收入與不同的族群,從乖乖牌到暴走迷都被這陣風給掃到,相形之下,一樣很新只不過才推出一小段時間的Swift則立刻晉升為資深小車的等級,論新求變,Yaris從產品到車廠銷售方法一次搞齊,所以新車賣得好,後續與周邊也一樣會被看好。

搶手當紅炸子機


位在北縣板橋長江路的大阪自動車,可說是一間小車車友的玩樂天堂,只要是國產日系小車,基本上都能在這間店裡見到改裝後的模樣。這間店家開業不算久,卻有很多忠實的同好,店裡改裝主力皆是Solio、Swift這類車種,這兩款車過去在國內市場也是想叮噹的主力車種,所以當國產Yaris問世之後,大阪當然不可免俗地將Yaris納入為最當紅的改裝主力。

TOYOTA Yaris外型圓滾滾,與走類鋼砲路線的Swift型不太像,Yaris車身略高,介於Swift與Solio之間,屬於時下最具潮流色彩的風格小車,扮相圓潤俏麗的車種改裝起來別有一番特色,走的路線也比較不易受到約束,不像Swift僅能朝向性能味道去進行改裝,Yaris的俏皮天性是有些改裝件無法隱藏的。


只改輪胎降車身,過時了啦!

改裝很需要勇氣,但是又傷元氣,改了要花錢,花了錢要照應,一來一往就是元氣大傷,也許這樣會造就成為月光族,但是見到愛車風格特殊,一樣很多人願意為愛車勒緊腰帶省吃撿用。改裝沒有範圍,多少預算可做多少規劃,就算只是降個車身也能算是改裝,只是這種改裝簡直無特色可言,一來外型不夠誇張吸引,一來可能滿街所遇到的改裝車都改得更兇。

改要改得有特色,那就得自己先做功課,然後才能將愛車交給改裝店家!在大阪自動車店內見到數輛改裝車,有素雅風,也有跑味的,不過這些都屬於很日式的改裝手法,也很清楚看得出車主想表達的就是呈現一種玩車人想追求的「日規精神」。

2
▲2
.594


誇張造型Yaris完全視覺系

這輛Yaris絕不是隨便降個車身外加裝幾片FRP的制服改裝車,渾圓肥厚車身給了它一個很有潛力的改裝基礎,就視覺而言,線條圓潤或造型方正的車比較能施展造型上的變化,不過從其本身的引擎動力與底盤配置來看,最適合的改裝方法還是朝向運動化一點會比較適合,如果走俏皮路線,除非車主是美眉,否則都市雅痞開一部可愛動人的小Yaris可能性向都會被誤解喔。

大阪自動車改裝的這款Yaris主要以外觀視覺為主,如此改裝手法頗為迎合時下都會族群的需求,由於Yaris本身引擎為1.5升,在市區街道這種動力已經非常好用,再加上豐田車不管任何車款,向來皆有起步加速輕盈暢快的特性,如果只是為了搏起步那段時機的衝力,原廠引擎及變速箱就已經非常足夠,所以店家尚未在動力上進行任何改變,除了進氣系統只採用了TRD高流量濾網,以及TRD火星塞之外,引擎室裡幾乎是原廠未改的情形。

2
▲2
.595


肌力誇張九件包

穿在Yaris身上,這組九件式空力套件顯得非常耀眼,無論線條造型皆能展現出Yaris充滿運動活力的一面,而且九件式套件主要除了前保、後保、兩前葉、兩側裙、後尾翼外,還加上兩片獨立出來的暴龜後葉子板,因為Yaris在原廠設計時就已經將水箱護罩合併到前保險桿,所以更換前保險桿也等於換了水箱護罩,對改裝來說也省下另外找改裝件的時間精力。

這一整套空力套件最經典的地方,就是誇張無比的暴龜造型,暴龜可以增加視覺效果,使車身外型更加飽滿霸氣,一般暴龜主要是採用手工製作,在原本件上敲出造型,或是稍作切除後留用其他車種的輪拱來達成,然而大阪自動車採用的這套大包不僅完整性很好,材質表面平整性也很高,其中前暴龜的部份,是直接拆下原廠葉子板後將其安裝上去,固定方式採用原廠鈑件所使用的固定孔位只要模組開得好安裝之後兩側對照位置就很平均,也不必擔心固定上的問題。

後暴龜主要是裝置在原葉子板上,並且與裙腳分開,不過造型上也不會受到一整塊裝上去影響到視覺,甚至後保桿寬度還比原廠件寬上一些,主要也是考慮到最後要與兩後暴龜銜接時所需的尺寸。

為了要營造出霸氣十足的外觀,裝上這組空力套件也只能滿足在車身上的視覺,因為這組套件早已將Yaris原本車寬再向外推,使得原廠輪圈若不進行任何處理或改變的話,就會成為陷在車身裡面的輪胎了,因此還要在四個輪轂外側加裝墊片使輪胎更為外闊,這輛Yaris前後輪外移墊片還不一樣厚,前輪每邊厚兩公分,而後輪每邊則厚四公分,當然整輛車裝上墊片後,也就形成了後輪距比前輪距寬的現象,有點類似後驅車的設定方式,這麼搭配主要目的還是為了要達到視覺上的平衡,而實際上這輛車其後輪明顯的輪距寬度也是真的會嚇道到人。

輪距加寬,在進行定位時得重新設定角度,這部Yaris前輪距單邊增加了兩公分,所以在進行定位時,前束角一定要更大,才能維持原有的行進穩定性。

2
▲2
.595


懸吊、尾管、賽車椅

達到全面的視覺美感,一輛車最不可缺少的就是懸吊系統!任何車輛,只要換組懸吊並且稍微降個車身,即使沒有其他配件呼應搭配,也一樣能展露出與眾不同的風格,但懸吊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用來增加改後視覺美觀的,主要是為了改變行進狀態下的動態反應。文中這輛Yaris所搭載的懸吊為國產製品,筒身為高低可調設計,並且搭配了32段阻尼調整;在煞車系統方面,店家保留了原車制動系統,僅將煞車油管更換成金屬油管,至於圈方面則是搭配OZ 16吋放射狀烤漆鋁圈。

2
▲2
.595

車尾也為了因應這組空力套件而將尾管改成中央出管式設計,而且還是雙管,雖然碳纖維尾管看起來是有那麼一回事,不過只有尾段而已,所以在怠速下聲音一樣很寧靜,不過是絕上卻完全不同。至於全車最能夠讓車主感受到運動風格的地方,應該就是座椅了,所以店老闆特地找了兩張造型很棒,乘坐感也不差的賽車座椅,配合較低的滑軌,座椅高度遠比原廠還要低,不過卻能清晰感受到路面訊息。

結語

目前市面上僅有這款最具視覺張力的Yaris全車九件式空力套件,這組套件無論在表面平整性或與鈑件接縫處,都控制得非常良好,當然品質穩定、造工精緻的產品不可能太便宜,而且全車九件包圍在施工上也比較耗費時間,距店家所分享的資訊,這組空力套件(只有這九件而已)共計要十四萬,這個價位是包含烤漆,以及安裝到好,當然如果要改到像這輛車,那麼連空力套件在內的話,少說也要花到二十五萬才有辦法達成。


2
▲2
.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