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Jetta ABT�Votex改裝套件聯袂登場

性能魔力不分汽、柴油

記者:文、攝影/JS、整理/Ero 2006-12-26

太古標達在2006年8月以別開生面的場面,發表全新第五代VW Jetta,同時也是總代理在拓展柴油車策略中身處重要角色的車款之一。Jetta造型相當獨特,車頭車尾就像是將Golf與Passat拼湊起來一樣,頭尾分別可看出兩部不同車輛的特徵。Jetta在VW家族中屬於最入門的四車款,不同於Passat中規中矩的角色定位,因此也較容易受到年輕族群的青睞。
目前國內VW小型掀背性能車款接連到位,不過都屬於汽油動力,而總代理也選擇在此時,針對柴油Jetta推出兩款不同版本的升級套件,以提供國內車迷更多不同選擇。

ABT動力升套裝 柴油車也能比鋼砲更性能


總代理所祭出的升級方案共有兩套,一套是屬於動力強化的性能套件,同時兼顧外觀視覺與動力輸出;另一套則是偏向在視覺方面的呈現,我們就先祭出重口味,Jetta ABT動力強化升級套件。

ABT動力升級套件加身後,Jetta TDI動力立刻三級跳,在嘗試到動力大幅躍進之前,我們所見到的是讓原本中庸厚道的造型變得更具侵略性的外觀套件,這些分別由前下擾流氣壩、側裙腳、尾翼、排氣管、18吋輪圈所組成的外觀套件,在動力尚未發揮前就已經先撼動對手,這些套件不僅注重在空氣力學上,還分別從排氣效率、操控性方面來達到全面升級的訴求。

常見的車輛改裝,不外乎分成外觀、底盤、動力等三大部分,外觀方面牽涉到的技術問題較低,同時所能達到的視覺感受也最直接,與其花很多錢改裝卻讓人看不出改在哪,還不如花在人人都能看得見的地方,這就是外觀套件市場不會萎縮的因素,即使底盤、動力等都沒升級,幾片空力套件也能讓愛車威風凜凜、殺氣騰騰。

然而,外觀套件各種廠牌充斥著市場,想要選擇適當的套件也時也得碰碰運氣,一般御用品牌的改裝件價位都比較高,不是每位車主都能(願意)消費得起,但是所呈現出來的品質(無論是組裝密合度或耐用度)都比一般副廠件還要好,有些品味比較高、比較講究「完成度」的車主,還是願意掏出錢來安裝整體性比較好的御用改裝套件。

Jetta ABT改裝車在外型上就是採用御用品牌ABT外觀套件,空力套件四件式組合,配上不鏽鋼雙管排氣尾管,再加上四只升級到18吋的輪圈,視覺張力百分之百,就算車身並未降低,還是呈現出非常具有殺傷力的侵略視覺效果。

2
▲2
.596


至於動力升級的部份,原廠只告知筆者電腦晶片改裝後,馬力提升了有30hp之多,雖不清楚扭力提升多少,但試駕經驗還相當特別!過去所接觸到的柴油車,即使採用了第三代高壓共軌加上可變幾何渦輪系統,踩下油門瞬間一樣可以感受到柴油車的「天性」,畢竟無火星塞、靠壓縮燃爆的柴油引擎,再怎麼從周邊來改善加速遲滯現象,都無法達到有火星塞燃爆、並能調整點火正時的汽油引擎那麼「完美順暢」,所以可變幾何渦輪系統雖然大幅改善柴油車加速問題,一樣難免會有些特徵依舊被保存。

2
▲2
.597

電腦晶片改裝後的Jetta TDI很不一樣,油門採下動力隨傳隨至,非常線性的扭力輸出讓筆者相當驚訝,而且加速非常暢快,過程沒有任何遲滯或頓挫,連換檔過程也沒有明顯的加速落差,扭力渾厚飽滿,甚至到了高轉速也未見推力有衰退跡象,相當油門一踩下就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不斷輸出,直到斷油或駕駛收油為止。
2
▲2
.594
Jetta ABT改裝套件分成外觀、內裝、動力三大部分,外觀涵蓋前下擾流氣壩、兩邊側裙、後尾翼、排氣尾管、18吋鋁圈。內裝包括了金屬油門、煞車、休息踏板,專屬腳踏墊組等等。動力方面就是動力提升至170hp的電腦晶片等,整套改裝包含套件與施工共值新台幣二十三萬元。


VOTEX空力套件

除了ABT的動力提升套件方案外,不想吃這麼重鹹的車主,當然也可以選擇清淡爽口的套餐,雖然話說與動力升級套件比起來是清淡了些,但是不知情的外行人看到整組VOTEX空力套件一樣會被充滿視覺張力以及侵略氣息給震懾到。

VOTEX套件版Jetta TDI是總代理推的另一款改裝車款,主要是以提升視覺張力的改裝套件,與ABT的外觀套件相比較下,VOTEX套件的視覺顯得比較內斂一些,看似比較低調些,所展露的視覺張力一樣誘人,就算車主不打算在動力上大作文章,仍可以透過VOTEX套件來增加些許運動氣息。

2
▲2
.595

VOTEX套件不只外觀部份,對內裝的著墨比ABT套件還要多,不同的地方是內裝增加了iPod連接線組與專屬踏板、踏墊、門檻飾板、以及後行李箱的鍍鉻飾條等。外觀部份則共計有前下擾流氣壩、雙側擾流側裙、後尾翼、後保桿包圍等,加裝VOTEX套件,含施工總共約需十二萬七千元左右。無論ABT或VOTEX,各有不同的風格及運動等訴求,也是總代理提供給Jetta TDI車主不同的品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