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輛Morgan鋼製底盤車出廠 世界最長壽底盤正式停產

記者:Alegna 2020-07-08

老牌車廠Morgan在2020年7月完成最後一輛鋼製底盤車的組裝任務,正式向這具已連續生產84年的底盤說再見。Morgan的這組底盤從1936年起就一直提供Plus 4、Plus 8和V6 Roadster等車型使用,是全世界使用最久的量產車平台,未來Morgan新款四輪車款都會改換CX世代的鋁合金架構。

4
▲最後一輛鋼製底盤Morgan已經在今年7月下線,世界最長壽的車用底盤終於除役。

從1909年創廠開始,Morgan一直都只生產三輪車,直到1936年才推出了第一款搭載4汽缸與4車輪的車款,因此特別將它命名為Morgan 4-4,沒想到當年的這組鋼製底盤一用就是84年!這些年來,除了二次大戰和Covid-19疫情,Morgan的生產線從未停止過生產鋼製底盤的工作。


4
▲Morgan的創辦人Henry Frederick Stanley Morgan親駕廠史第一款四輪汽車4-4上路。

鋼製底盤雖然經歷了多次修改,並在使用壽命上進行改良,但一直是Plus 4,Plus 4 Plus,第一代Plus 8、4 Seater,V6 Roadster,以及4-4的後繼車型4/4所用平台。

Morgan的鋼製底盤架構,從1936年首次量產之後,就一直使用到2020年。
▲Morgan的鋼製底盤架構,從1936年首次量產之後,就一直使用到2020年。
實際上,除了Aero系列和第二代Plus 8之外,2019年之前生產的每一輛四輪Morgan所用之鋼製底盤都有所不同。Morgan這具鋼製底盤設計元素,最有名就是包括了整合前軸滑動支柱式懸吊系統,以及後軸葉片彈簧式懸吊的設計,其中採用滑動支柱式設計的作法,讓Morgan車款擁有獨特的懸吊反應,這種設計在其他汽車製造廠上面很少使用過。


4
▲前軸的滑動支柱式懸吊結構,提供Morgan汽車獨特的駕控反應。

透過這種設定,輪轂和車輪總成會隨固定於車架上下的滑柱導管縱向移動,優點是可確保在壓縮或回彈期間不改變車輪外傾角,盡可能提高側向轉彎抓地力。

Morgan技師正以手工方式為底盤與車身進行組裝。
▲Morgan技師正以手工方式為底盤與車身進行組裝。
這幾十年來,Morgan總共生產了35,000輛採用鋼製底盤的四輪汽車,行銷全球65國,其中許多車型迄今仍在使用中。


4
▲最新CX世代鋁製底盤和傳統鋼製底盤並列合影,留下歷史性的畫面。

去年日內瓦車展中,搭載新世代CX鋁製底盤的Morgan Plus 6首次亮相,這具底盤是以Aero車系與第二代Plus 8所用的鋁製底盤為基礎,經歷四年研發改良而成,同時也已導入於新一代的Plus 4車款。

Plus 4 70th Edition特別為其鋼製底盤塗上金漆。
▲Plus 4 70th Edition特別為其鋼製底盤塗上金漆。
根據Morgan執行長Steve Morris的說法,儘管鋼製底盤車的需求依舊強烈,但隨著CX世代鋁製底盤的推出,革命性的進化意謂該是告別鋼製底盤的時候了。


4
▲最後一輛採用鋼製底盤的Morgan汽車組裝畫面。

至於最後一輛採用鋼製底盤的Morgan汽車是為慶祝Plus 4問世70週年所推出的Plus 4 70th Edition,也是限量20台紀念車的最後一輛;紀念車的底盤特別施以金色塗裝、白金金屬車漆以及其他升級配備,車主則是一位Morgan長期以來的忠實顧客。

最後一輛鋼製底盤Morgan正被推出工廠外。
▲最後一輛鋼製底盤Morgan正被推出工廠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