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CES】HYUNDAI與Uber合作搶佔「空中共享機」市場!?

發表全比例空中計程車概念機型

記者:haya 2020-01-07

Uber與韓國HYUNDAI汽車共同在這次的CES上宣布成為合作夥伴,將共同研發「Uber Air Taxis」空中計程車,為未來建構共享空中載具網路的計畫做好準備。並在展場上一架全比例的概念機。

4

HYUNDAI是Uber旗下負責飛行事業之Uber Elevate的第一家車廠夥伴,不僅具有汽車規模的大量生產能力同時在大量生產電動車款上也有一定的實績。在雙方的合作中,HYUNDAI負責生產空中計程車以及相關的維修調度工作,而Uber則負責提供空域相關支援服務,與地勤/運輸之間的聯繫以及共享空中載具網路服務的消費者端介面。雙方也一同合作為這種新型態的交通工具設計開發起飛與降落的基礎設施。

3
3
3
為了準備這次的發表,HYUNDAI與Uber Elevate合作開發了一款PAV(Personal Air Vehicle)機型─S-A1。透過創新的設計讓這部電動化垂直起降的飛機最佳化來滿足共享使用的需求。S-A1的巡航速度最高可達290km/h,巡航高度在1000-2000英呎,飛行距離約100公里左右。動力上是完全採用電動系統,由數個圍繞於機體的螺旋槳來推動,降低因單一螺旋槳失效而影響飛行的可能性,確保飛行安全。由多個小型螺旋槳來推動也大幅降低像直升機那樣使用大型旋翼所帶來的噪音,對於都會短程用空中載具來說相當重要。
3
3
3
推進系統跟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概念相同,在起降時推進裝置垂直向上,產生升力,便可像直昇機垂直起飛、降落或懸停,起飛之後,推進裝置可轉到水平位置產生向前的推力,像固定翼螺旋槳飛機一樣依靠機翼產生升力飛行。在尖峰時間下約需五至七分鐘進行充電。目前S-A1是需要由人來駕駛,不過未來會朝向無人自動駕駛方向進行改良。機內設有四名乘客座椅,也有足夠空間方便乘客上下機與放置背包等行李物品。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