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布局持續進化! HYUNDAI發表E-GMP純電動車專用底盤

記者:haya 2021-01-05

HYUNDAI汽車集團去年12月在首爾發表了新的全球性模組化純電動車專用底盤平台「E-GMP」。未來集團旗下的新世代純電動車都為使用這個底盤平台作為技術核心。

4

這款新世代電動車底盤問世後,將會搭載於HYUNDAI的IONIQ 5、KIA預定於今年上市的首款純電動車以及其他車款之上。與集團現行電動化車款所搭載的底盤在設計上都是以容納內燃機為優先考量不同,這個純電動車底盤平台在開發電動車款上更有彈性,可擁有更強悍的性能表現與續航里程;安全配備可以有更多提升、車室乘坐與行李空間也會更為增加。

3
E-GMP底盤降低了模組化與標準化的複雜度,讓車廠可以快速有彈性地開發各種不同級距與類型的車款如房車、運動休旅車與轎跑車等。也可以滿足消費者對於性能上的不同需求。以高性能車款來說可以讓0-100km/h加速成績達到3.5秒以內,極速達到260km/h。
3
E-GMP底盤採用高轉速電動馬達來提升動力輸出、採用中型車常見的五連桿懸吊加上將車輪軸承與驅動軸相結合的整合式驅動軸,提升乘坐舒適性與操控穩定性。所搭載的電池能量密度比現行電動車電池提升約10%體積也更小。配置於車室下方的模組化電池組也可以配置不同數量的電池單體,提供不同的蓄電容量選擇。
3
3
在E-GMP平台之中,動力系統是由一具高輸出的電動馬達、EV變速系統以及變流器所組成,這三個組件整合為單一小體積化模組,但動力輸出不遜於更大型的馬達。在運轉效率上也比現行馬達提升2%~3%,以同樣的電量可以增加5%的續航里程。
3
3
E-GMP底盤是以後驅為基礎,但可提供消費者後驅與四驅車型。四驅車型會搭載額外的馬達並且透過變速系統的阻斷開關來切換後驅與四驅模式,滿足車主在不同行駛狀況下的需求。

而在電動車主相當關心的充電部分,E-GMP標配可對應800V充電規格但同時也兼容目前市面上較為普遍的400V規格充電設施。所搭載的多元充電專利技術可控制馬達與變流器將400V變為800V讓系統有穩定的充電相容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