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M款摩托車 BMW M 1000 RR性能堪比WSBK賽車

記者:Alegna 2020-09-25

選在新一代BMW M3與M4登場同一天,BMW Motorrad搭上便車推出品牌首款二輪M款市售仿賽M 1000 RR,號稱完整轉移WSBK廠車的技術核心,全車重量僅192kg,動力升級為212hp,搭配競技專用空力設計和懸吊結構,即將在全球多處市場上市。

4

BMW Motorrad從2018開始和BMW M展開策略合作,曾經推出冠名M款的配備與零件,至於成車則是首例。簡稱M RR的全新BMW M 1000 RR是以S 1000 RR為基礎進行大幅改良,不僅輸出功率大幅提昇,各方面的性能強化,讓它的整體性能水準足以和當今超級摩托車世界錦標賽的賽車平起平坐。


4

動力單元以專為競技而開發的S 1000 RR引擎而進行大幅升級,這具水冷直列四汽缸引擎搭載BMW ShiftCam可變氣門正時技術,為使其於賽道上擁有最佳表現,氣門揚程也已經過修改。

3
這具引擎最大輸出可達212hp/14500rpm,除有WSBK專用的兩環式活塞鍛造活塞,燃燒室也經過改良,使其壓縮比提高至13.5。
3
此外,超輕量鈦合金連桿與搖臂的搭載,進氣口、通道幾何,還有凸輪軸都經過重新設計或進行改良,藉以進一步增強馬力輸出。
3
排氣系統也換用鈦合金部品,重量比起S 1000 RR減輕3.5kg。從功率曲線來看,M RR在6,000rpm到15,100rpm的賽道常用轉速域,動力輸出都比S 1000 RR更好,全面性的升級證明它並非單純只為追求高輸出。


4

經由風洞測試開發出來的M型小翼,為M RR增加高速下產生所需下壓力,在300km/h的車速下,前軸可獲得13.4kg、後軸也有2.9kg的下壓力。

3
加速時,前輪的額外負載抑制了車輪浮舉,同時更少循跡控制的介入也讓車輛獲得最大的加速力。在彎中及煞車時,這組小翼也能有所幫助,M RR除了可以延後煞車點,在過灣時還可增加其穩定性。


4

除了M款搭載碳纖維輪圈和煞車系統,為了減少簧下負荷,M RR前後配重比也重新調整,前輪從原本的53.8%修改為52.1%。另外,避震器及阻尼都針對競技需求重新設定,包括連桿比和輕量彈簧鋼的K值和搖臂軸心都與S 1000 RR完全不同。

3
此外,鏈條和搖臂長度都更長,藉由軸距的改變改變整體操控特性。底盤及操控部件可調彈性高的特性,以及具備更精密微調的設計,都讓此車足以應付各種賽道條件。
3


隨車推出的還有所謂的競技套件,包括M款GPS圈數記錄軟體、M款銑削零件套件、M款碳纖維套件和重量僅220g的銀色搖臂,另外,原廠最新開發的M Endurance免保養鏈條和尾座蓋也同步開放訂購。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