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洛杉磯車展】HYUNDAI Autonomous IONIQ概念車

整合現有主動安全技術 降低自駕技術成本門檻

記者:haya 2016-11-28

自動駕駛技術已成全球車壇技術發展趨勢,韓國HYUNDAI汽車在今年洛杉磯車展上就展出了以油電混合動力車IONIQ為基礎的Autonomous IONIQ自動輔助駕駛概念車。

4

Autonomous IONIQ概念車是目前各車廠研發的自動駕駛車輛中少數將光學式雷達(LiDAR)整合隱藏在前保險桿之中而不是放在車頂上,所以看起來也不會那麼像還在實驗計畫中的車輛。從這也看出HYUNDAI對於autonomous IONIQ的想法是將自動駕駛系統弄得越簡單越好,所以將光學雷達技術與市售車上常見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如智慧型車距調整定速巡航系統的前置式雷達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所用的影像感測器整合在一起。

3
HYUNDAI也正在研發自己的自動駕駛車輛操作控制系統,但與其他車廠不太一樣的是,HYUNDAI希望能夠盡量減少整個系統架構中所需要的電腦運算能力,藉以降低自動駕駛系統平台的成本,讓未來HYUNDAI新推出的市售車款能夠導入自動駕駛系統讓一般消費者都能夠負擔的起。

Autonomous IONIQ自動駕駛系統的裝置包括:隱藏式光學雷達也可以精確偵測車輛四周車輛與物體的位置;前置類達可以偵測前方移動物體的相對位置與速度,幫助車輛做行進車道的規劃;三支陣列式攝影機用以偵測向車輛接近的行人、道路標線與交通號誌;GPS天線用以精確判定車輛位置;高解析度的Hyundai MnSoft導航圖資,資料精細度達到巷弄的曲率、寬度與方向(單向或雙向);視覺盲點偵測雷達提高切換車道時的安全性。
3
系統中許多裝置都是直接沿用現行IONIQ的主動安全配備,經過整合控制之下,讓這些系統無縫地從主動安全切換為自動駕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