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創舉!布納哈本全系列「非冷凝過濾」震撼上市

堅持最原始、令人感動的蘇格蘭威士忌

記者:lulu整理 2011-05-06

幾世紀以來,艾雷島一直是威士忌聖地並征服了無數威士忌迷。源自1881年的布納哈本酒廠更是一個傳奇,130年來吸引無數威士忌老饕,更讓村上春樹寫下感動的語言。今年布納哈本更為酒界投下一顆震撼彈,這是威士忌產業史無前例的創舉,將旗下12年、18年與25年,全系列改採「非冷凝過濾」(Non Chill-Filtered) 釀酒工序,不惜成本回歸威士忌傳統,讓更多消費者能體驗百年前威士忌最原始的口感與風味。英商邦史都華首席調酒師Ian MacMillan表示,隨著威士忌的消費者水平的提升,對於威士忌的知識也越淵博,他們追尋的是更接近完美的威士忌,因此他希望透過非冷凝過濾這樣的工序,讓威士忌回歸最原始自然的美妙風味。

「非冷凝過濾」百年經典重現

5

最早的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並沒有冷凝過濾的技法,因為在製作威士忌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酯類、醇類與酚類的芳香物質,當溫度降低時就會形成白色霧狀的懸浮物,在飲用時的口感並沒有影響,但是在美觀上就有差異。因此,為了消除消費者對酒質的疑慮,蘇格蘭威士忌特別加上了一道”冷凝過濾” (Chill-Filter)的程序,於裝瓶前,先將威士忌降到4度C以下,讓它自然產生白色固體的凝結,再將其過濾掉讓外觀看起來更佳清澈,呈現出晶瑩剔透的美麗琥珀色。

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威士忌多半以酒精濃度40%裝瓶,而使用「非冷凝過濾」的商品,裝瓶時的酒精濃度都高達46%,因為這樣的酒精度數得以讓威士忌在常溫之下,不會產生白色懸浮物的最低標準。因為冷凝過濾掉的白色懸浮物,就是釀造過程中留下的酯類及酚類,更是威士忌關鍵的美味來源。目前只有那些少量生產,強調原桶強度,單一桶裝,或是單一年份的威士忌,才會採用非冷凝過濾,因為這些量少的好酒,不需要去滿足一般消費者,只有懂酒的威士忌老饕知道如何品味,因此「非冷凝過濾」,就是摒除”冷凝過濾”這道工序,還原蘇格蘭威士忌最原始的感動。


5

英商邦史都華行銷總監邵文美表示,將布納哈本全系列單一純麥威士忌由一般的”冷凝過濾”改為「非冷凝過濾」,可說是威士忌界的創舉,因為,採用「非冷凝過濾」釀酒工序,看似簡單卻是充滿挑戰,諸如,要如何維持常態性的非冷凝過濾產品在口感與品質表現上始終一致,從選桶、選麥、醣化、發酵、蒸餾、裝桶熟成到最後裝瓶完成,再再考驗著首席調酒師的極致功力;而為維持非冷凝過濾威士忌的最佳狀況,必須將酒精濃度提高,成本也相對提高;更重要的是,對於習慣飲用呈現晶瑩剔透色澤威士忌的消費者而言,要接受並了解蘇格蘭威士忌的原始本質與風味,則是需要不斷地推廣與教育。因此,布納哈本能將全系列酒款採用「非冷凝過濾」,只為堅持讓百年前之蘇格蘭威士忌的經典原味重現,已為全球威士忌產業創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布納哈本是英商邦史都華集團下旗艦級的單一純麥原酒廠,全球行銷超過30多個國家,堅持最優良的釀造品質,讓布納哈本生產的威士忌持續在國際各重大烈酒賽事獲獎無數。今年就贏得Jim Murray威士忌聖經黃金烈酒獎94分的高分評價,「國際葡萄酒與烈酒獎」金牌、「舊金山烈酒獎」金牌以及2010年「全球威士忌賞~艾雷島冠軍」,肯定布納哈本堅持蒸餾出”艾雷島最柔順的風味”的精神,而別於其他艾雷島酒廠傳統的重泥煤味。難怪村上春樹會說 ”…當賽爾金的<<郭德堡變奏曲>>清清流洩的良宵,總想獨自靜靜喝杯飄著淡淡花香束的布納哈本…”。能夠獲得當代兩位大師Jim Murray與村上春樹高度的肯定,布納哈本堪稱實至名歸!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