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得利威士忌「響12年」上市

記者:整理/Ero 2010-05-12

2009年5月三得利威士忌「響12年」在倫敦發表,艷驚四座,讓威士忌行家們見識到日本「調和」工藝的極致。相隔一年「響12年」終於將在台上市,讓期盼已久的威士忌迷終於有機會可以一親芳澤。


▲三得利威士忌「響12年」,建議零售價1,180元

三得利「響」調和威士忌在近幾年間,在世界各式烈酒大賽中拿下了15面的金牌與最高榮耀Trophy,包括連續拿下2004年以及2006年至2008年的ISC國際酒類競賽最高榮譽「Trophy」四屆首獎的肯定,同時連續四年於2007、2008年獲得WWA「世界最佳調配威士忌」的肯定。2009年推出「響12年」調和威士忌,融合三得利旗下山崎、白州麥芽原酒及知多蒸餾廠豐富的穀類原酒,調配過程更中使用了象徵三得利創新「梅酒桶後熟原酒」及堅持傳統的「30年以上熟成原酒」,讓「響12年」有著明顯的果香前味及豐富的熟成感,並於英國倫敦率先發表,其甘醇滑順、細膩醇厚的特點,再次撼動歐美威士忌品酩家對調和威士忌看法,並為其豐富的層次深深動容。2010年,輿水精一由歐洲回到亞洲,帶著他的最新力作來到台灣,與愛酒饕客們一同由嗅覺、味覺到心靈,體驗屬於東方的調和與感動。



▲三得利首席調酒師(Chief Blender)輿水精一

三得利首席調酒師(Chief Blender)輿水精一,認為調和威士忌的「調和」本身就門藝術,調酒師的工作就像是交響樂團的指揮,每一種樂器就是一替原酒,而都擁有各別風格,調酒師的工作就是不壓抑各別原酒的特色,而將各具風格的原酒巧手調配,讓口感在相加相乘下讓更多人體會威士忌之美。

如果把「調配」認為是將所有最好的原酒混合調製在一起,那就太小看調和的工作了 調和是極為嚴峻的工作,光是為了解原酒的品質,調酒師一天必須試喝約200支以上的原酒,以了解每種原酒的特性。輿水精一認為:「調酒工作如果太專注追求平衡,有時反而容易失去個性。就像是一個班級裡。當全班都是模範生時,就失去模範生的意義,班上如果有幾個比較淘氣的孩子,不但會增添這個班級的生氣,整個團體也會因此而改變了。」


三得利威士忌「響12年」裡加入了熟成30年以上的原酒,使「響12年」的口感有著超乎標示年份的熟成風味,韻味十足,而由輿水精一以創新概念釀製的「梅酒桶後熟原酒」則讓是「響12年」充滿了熟成的熱帶水果風味,並且採用三得利獨特的竹碳過濾法,讓「響12年」的口感如絲縀般滑順、清新。2010年5月,三得利「響12年」調和威士忌正式上市,建議零售價1,180元,於全省菸酒指定通路銷售,邀請台灣愛酒饕客們一同品嚐「響12年」威士忌與輿水精一譜出調和的樂章。

















未 成 年 請 勿 飲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