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外木山自行車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Model/YUMI 2010-07-26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外木山自行車道位在基隆大武崙海濱,為一濱海車道。起點可為外木山漁港旁油庫前的路邊停車場開始,終點則可設在濱海公路的萬里大橋。因為目前過了萬里大橋就沒明顯的自行車專用道了,而是要與在基金公路上往來的車輛爭道,非騎慣公路的騎行者不建議繼續騎乘。

車道狀況:若從外木山漁港油庫旁路邊停車場做起點,會有部分自行車道在人行道上,騎行時會隨著路口起起落落。部分又是車行道路,須注意往來車輛。進入自行車道後,部分路段又還在整修,騎行須格外小心。

車道資訊:從起點到終點折返回起點的距離約為11公里,沿路在外木山濱海段有許多店家,吃、喝不成問題,不過在過了大武崙沙灘後再上到基金濱海公路才有機會看到商店。外木山自行車道周遭並無腳踏車租賃的提供,前往騎乘需自行攜帶自行車。

海天一色

5

外木山自行車道,其實就是基隆的情人湖濱海大道。這次的外木山自行車道由於之前的資訊均停留在尚未完工階段,在有次試車的經過下看似已經完工,故這次的單車行腳單元是有些探路的性質。既是探路性質,就先闖闖之前尚未完工的路段,若真未完工也好做其他的打算。

2
▲2
.600
半年前經過時,在大武崙沙灘往萬里方向約500公尺處仍在施工,故這次外木山自行車道探路行,就將起點設於這之前仍在施工的封閉路段入口上。若探路得知之前仍在施工的路段已經完工,那往後來此騎車時,大可將起點設在大武崙沙灘望基隆方向約2.5公里的外木山漁港旁油庫前路邊休憩區停車場,如此路線會較為完整順暢且容易記。
2
▲2
.600
從這趟探路行的起點(封閉路段)進入後,有一大段開闊的路段,這裡之前曾是座海水游泳池,不過看來目前似乎還在整修並未開放,通過海水游泳池後,就會看到一棧道,不過這棧道不夠寬且坡陡彎大,在安全考量下是禁止騎行自行車的,而之前施工的路段就是這一段從海水游泳池一直到木棧道的路段,看來這施工路段大致已經整修完工。


5

牽車爬上棧道上方的平台後,這裡算是外木山自行車道的制高點,頗為適合心賞海岸景色,不遠處也有一洗手間可供遮陽,這路線遮陽處不多,若在大太陽下騎行,可要多利用這些僅有的遮陽處。過了這制高觀景台後,外木山自行車道便開始與基金濱海公路平行,不過仍是自行車專用道,騎行時可以不必擔心路旁呼嘯而過的大型車輛,但這一段的自行車道看起來像是未完工的樣子,其為了增加輪胎抓地力所鋪設的洗石路面,似乎不是很緊實,有些甚至已經剝離,騎行時須多加留意。

2
▲2
.600
通過了看似未完工的自行車專用道後,沒多久就到了一海巡單位前的休憩區,這休憩區的結構性建築頗適合拍照的,常看到拍婚紗的新人或是遊客在此留影。經過海巡單位後又可騎行在自行車道上了,自行車道一直接到一大片沙灘的萬里大橋為止,過了萬里大橋後,並未設有自行車專用道,不常騎行在公路上或是有安全上的顧慮時,可選擇在萬里大橋當作折返點,倘若你是公路上的常客,不必客氣這濱海公路一路可接到翡翠灣、金山,更遠還可接到白沙灣、淡水,想騎到哪?就看你的腳力囉!


5

從折返點原路騎回剛才的出發起點,回程似乎特別快速,不消一會工夫就回到剛才封閉道路的入口了。不落地繼續往基隆方向騎去,馬上就會看到大武崙沙灘,這經過人工回填的沙灘雖然面積不大,但卻非常美麗,待會騎完單車回來,定要好好下海沖涼一下。不過現在任務尚未完成,只好先暫捨享受繼續騎行。

2
▲2
.600
離開大武崙沙灘後會遇到約2公里左右的緩上坡,緩騎慢行應該是最不費體力的方式,但你想暢快的流一下汗,這2公里緩坡可是最佳鍛鍊身體的所在,所幸這段上坡的自行車道與人行步道合而為一,騎行不必顧慮一般車輛的危害,不過卻也要小心共同使用的行人。唯一不便的是人行步道會隨著路口而有起落的小斜坡,自行車需要減速通過,免得瞬間的起落造成摔車事故發生。
2
▲2
.600
爬行2公里後終於到達基隆這一端的折返點,這兒有休憩涼亭也有路邊停車場,若把這裡當做起點的騎行者,最後就是要辛苦的爬上這2公里緩坡才能回到終點,不過若是像我把起點設在封閉路段的入口處,這時就可輕鬆的踩著自行車回到出發點。將單車放回車上後,就是下大武崙沙灘戲水沖涼的時間到囉!


RALLIART Gaea R3休閒公路車

RALLIART Gaea R3休閒公路車的特別之處在於RALLIART BIKE與國內車架技術大廠合作,導入專利SPF氣壓成型工法(Super Plastic Forming),相較傳統工法能創造達25%之輕量化結果,使RALLIART BIKE得以製造出集造型靈活多變、高強度、低重量於一體之頂級鋁合金車架。

2
▲2
.600
RALLIART Gaea R3於平焊接合完成後,更施予手工焊道打磨,保留平焊接點高強度之特性,於外觀上更為光滑平順,猶如一體成型的管材。簡潔流線造形設計,且能降低中高速行車風阻對於車手體能消耗的影響。
2
▲2
.600
全車採用高強度的7005等級鋁合金材料,擁有較6000系列鋁合金更高剛性的特性。專業造形設計師精心設計塗裝,手工多層截色,活潑鮮豔的圖裝設計,讓RALLIART Gaea R3的外觀更加獨特。
2
▲2
.600
RALLIART Gaea R3符合EN(歐盟)國際安全標準測試,並由CMC試驗部門依照車輛開發流程,進行台上強度測試、實用性確認、實車道路耐久等反覆檢測,並秉持汽車製造的理念與精神,製作出最高安全等級的自行車。

RALLIART Gaea R3休閒公路車

車型

Gaea R3

速別

27

車架

SPF無接縫平焊鋁合金車架

前叉

3K Carbon

/後煞車

Shimano SORA BR-3400

鏈條

Shimano CN-HG53

齒盤曲柄

Shimano SORA FC-3403

/後變速器

Shimano FD-R453 / RD-3400SS

飛輪

Shimano CS-HG50-9

手把

FSA HB-XC-180-OS

外胎尺寸

700*23C

車重

9.7kg

車身尺寸

M / S / XS

售價

NT$ 24,900


e-moving電気小摺

e-moving-電気小摺結合休閒活動與通勤功能的雙重用途,採用輕巧環保可抽取充電的鋰電池,電池外觀造型酷似坐墊包,絲毫不影響e-moving-電気小摺的外觀;輕量化鋁合金車架與鋁合金輪組搭配線路內藏之設計,不僅摺疊後走線整齊美觀。

2
▲2
.600
專利設計龍頭立管的四段高低調整定位機構,能配合眾多使用者的身高;龍頭立管與車身摺疊/展開雙重定位且自動上鎖的專利機構,讓收摺更加得心應手;包含電池的全車重量也僅約20公斤,加上SHIMANO的七段變速系統,讓e-moving電動小摺自行車在不使用輔助電力時也可輕鬆騎行。
2
▲2
.600
當踏板一踩踏智能感應器便會供電給馬達,讓馬達輸出一定額的動力輔助騎乘者騎行;當遇上坡或是想要全速前進時,還可透過把手上的電門轉把供應所需的動力。法規限定電動自行車的時速最高不得超過時速25公里,所以真的要趕時間,腳踩踏板的瞬間速度,或許會大於馬達所提供的速度,電動自行車的動能本就是輔助騎行者省力,完全取代騎行者的腳力並不是他的主要目的。

e-moving -電気小摺規配表

規格

長寬高

149*55*97 cm

折疊後尺寸

76*45*68 cm

車重(含電池)

20.45 kg

輪胎尺寸

20 X 1.5

馬達

最大功率 / 額定功率

320 W / 250 W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電池

形式

抽取式鋰錳電池

電壓 / 容量

24V / 10Ah

重量

3.35 kg

充電器

充電電源

AC 110V / 220V

充電時間

6小時

效率性能

最高時速

電力輔助限速25 km/hr以下

續航力

電力輔助50~70 km

載重

85 kg

配備

變速系統

SHIMANO七段變速

車架 / 輪圈

鋁合金

煞車系統

煞車優先功能

頭燈形式

可攜式造型頭燈

售價

NT$ 23,900

註:2010年購車可享環保署NT$ 3,000補助。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