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 潭雅神自行車道

呼吸鄉間的味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 整理/lulu 2009-10-02

或許你曾呼吸過以往鄉間的陣陣特殊風味,也或許你從未聞過甚麼是鄉間的味道。走訪潭雅神自行車道,可讓你重新認識、熟悉鄉間的味道。

大滿貫自行車道

5

位在台中縣的潭雅神自行車道穿越了潭子、大雅、神岡三個鄉鎮,在縣政府大力整建自行車道的相關設施,正名為潭雅神綠園道,讓民眾有個安心騎乘自行車的空間,當然連接了潭子市區與台中科學園區,許多園區的上班族也將潭雅神自行車道當作往來的交通道路了。

2
▲2
.600
潭雅神自行車道一端的出入口位在潭子中山路二段、三段路口,由於位處鬧區停車不易,這對從外地攜車前來這裡騎車的民眾不是很方便,因此,我們選在潭雅神自行車道的另一端當作起點。

另一端的出入口位在台中科學園區清泉崗旁的清泉路與月祥路路口附近,裡面設有一停車場,比起市區的停車要方便許多。但是因這一端地處偏僻,夜騎一族盡量結伴同騎,以免快樂的單車之行節外生枝。

潭雅神自行車道乃是改建原來軍方運補的鐵路支線,因此和后豐、東豐自行車道一樣,沿線仍看得到殘留下來的鐵道風味。然而一些穿越重要路口的自行車道路段,當地政府也很用心的闢建了自行車道專用陸橋,讓騎乘的興致不會因為穿越這些重要道路等停紅綠燈而中斷。不過在一些穿越鄉間小路的路口,還是需要騎乘者等停一下紅綠燈或是注意左右往來的車輛,千萬別因不想中斷騎乘興致而硬闖。

2
▲2
.600
潭雅神自行車道沿途坡道平緩,幾乎只有在通過自行車專用天橋時,才感覺得出坡道的存在。雖然自行車道似乎就是這樣單調的直來直往,不過規劃者卻很用心的讓自行車道不再單調。途中我們可以看到車道原本可以筆直的通過,但路線卻劃出不同擺幅的波浪設計,甚至在某些路段乾脆直接做了上下起伏的波浪車道,讓騎乘者享受一下規劃者所設計的童心。

2
▲2
.600
潭雅神自行車道是目前我所知道的一條有穿越鄉道、縣道、省道、國道甚至穿越高鐵的唯一自行車道,只差穿越鐵道不然也可以稱做是大滿貫自行車道了。騎乘潭雅神自行車道你可以欣賞兩側的田園景色,也可以看到各鄉鎮所種植的不同色系植栽,甚至還可以欣賞到退役的戰車英姿,伴隨不時從天上傳來戰機呼嘯而過的震撼聲響。

2
▲2
.600
這是一條很特殊的自行車道,規劃得當讓有時枯燥的單車行變得趣味橫生,景色變化萬千不同季節氣候各有不同景觀味道。雖然偶會通過養雞廠或是加工區,但這就是國內整體環境的縮影;有民宅有工廠、有稻田有果園、有戰車也有戰機,短短12公里不到的自行車道,讓你可以看到這些許多。

2
▲2
.600


PERFORMER RACE

5
▲PERFORMER RACE

PERFORMER為卜赫馬旗下的一單車品牌,本是從事製造斜躺車、自行車零組件、鈦合金車架及carbon車架、前叉等產品,現在已經擴大營業,並增加成車組裝生產線,以提供客戶更多元的服務。

PERFORMER RACE即是卜赫馬的一小徑車款,有公路車型式的車架、彎把等,都是以競技為設計方向,是故名為「RACE」。PERFORMER RACE採用雙抽管的鉻鉬鋼車架、前叉,在輕量化中兼顧了強度,這又是公路車慣用的手法。

2
▲2
.600
9.3公斤的重量在小徑車中雖稱不上極輕,不過卻已經比大部分小徑輕上了許多。特殊的中變延伸座安裝掛耳,讓無安裝中變設計的車架,可輕易的裝上三盤的變速裝置,且還預留往後的改裝空間。紅色的SPEEDMAX花鼓,也讓PERFORMER RACE增添了幾分競技色彩。


SPINBURN CURVE GENKI SORA

5
▲SPINBURN CURVE GENKI SORA

SPINBURN CURVE GENKI SORA是一少有的縱向摺疊車,其摺疊盒設計在坐管後方,摺疊關節則是在BB後方,運用釋放摺疊盒將後叉旋入單車上、下管之間,而前輪僅做快拆的設計,將前輪單獨拆下收放,原本車把還做成可拆摺樣式,不過居於安全考量,現行生產的CURVE GENKI SORA車把已經不可再拆摺,僅有固定式車把樣式。

摺疊後可輕易收進一般轎車的後行李廂中攜行性頗佳,縱向摺疊讓車架擁有媲美固定式車架的強度,騎乘起來較為放心。不過摺疊時鍊條有〝落鍊〞的跡象,每摺疊一次,鍊條、檔位都要順一次才行,不然騎行時便真的〝落鍊〞了。

2
▲2
.600
27速最大52:11與最小30:34的齒比,跟大部分27速車款相同,一般休憩騎乘絕對夠用,若想騎得更快些,勢必要有更高的迴轉速,才跟得上一般26吋輪胎的27速自行車,20吋的小徑車只有在需要扭力的時候,才能贏過26吋大車(齒比條件相同時),但SPINBURN CURVE GENKI SORA本就是一款休閒單車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