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 后豐鐵馬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協力Model/Cheryl、整理/lulu 2009-07-31

夏天到了,想要在炙熱的太陽下從事戶外活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有人一大清早天色未白,或是入夜太陽下山後,才來做些喜歡的戶外活動,尤其是單車的活動更是如此。不過在大白天騎單車,運動之餘還可欣賞風景,才是多數人能接受的方式。而哪裡有地方可供單車騎行呢?自行車道是最為普遍的一個選項。自行車道給人的感覺,幾乎都是位處在較偏僻的地方,沿著河岸或是湖畔、海濱而建立的。不過,這次我們要介紹的自行車道,卻是利用廢棄的鐵路支線,沿著舊有的鐵路穿過馬路、水渠、社區,讓自行車道不會有隔閡距離的后豐鐵馬道。

陽光 綠蔭 鐵馬道

5

本來這次的目標是要跑后豐、東豐兩條自行車道,這兩條自行車道亦是由廢棄的鐵道改建而成,其實這兩條自行車道本就是串在一起的一條路線,腳力稍差的朋友可以只騎長約4.5公里的后豐自行車道,輕鬆騎來回9公里的路線,應該不致成問題,且此段也有幾個重點景觀,不會因路線短而失了景色。自認腳力不錯的朋友,則可以選擇東豐自行車道,長12.5公里來回25公里的距離,應該可以消耗掉不少的戰鬥力吧!

2
▲2
.600
兩條路線相較之下,東豐自行車道上因路線較長,所以沿途吃吃喝喝的店家不少,隨時都能補充所需的「能量」;而后豐自行車道路線較短,沿途僅有幾處地點提供補給品。不過兩條自行車道均設有不少涼亭、休息站,公共廁所的數量也頗多,甚至也出現了許多段罕見的大樹綠蔭自行車道,提供了騎乘者相當大的便利性,這些特點都與大家所認知的自行車道有很大的差異。
2
▲2
.600
不過此時天候並不作美,本是艷陽高照的天氣,霎時烏雲遮天,在抵達自行車道出發點時,竟還下起了大雨。幾經思量後,決定趁雨勢稍歇時,勇闖騎行距離較短的后豐自行車道,免得因雨浪費了一趟出遊的好興致。


鐵橋 隧道 單車行

5
▲花樑鋼橋是后豐鐵馬道的重要景點地標,其以錯綜複雜的鋼樑結構著稱,花樑鋼橋全長382公尺,穿越了橋底下的大甲溪。

若是選擇騎乘后里到東勢的全程路線,后里端的后里馬場與東勢端的東勢火車站,均可以當作是起點或是終點,不過多數人均會選擇靠近國道四號東向豐原交流道的橋下當作是起點,一來交通方便,再者這邊擁有為數眾多的單車服務店家,不論是租賃、維修、補給甚至是停車,在這裡都相當的方便。

選了個單車出租店的停車場停妥車,雖然這次是自己載了小摺出遊,但店家亦大方的展露熱情並未刁難。跟店家打聲招呼後,將小摺從車內取出,經過幾分鐘的整備後,開始了今天的騎行旅程。

2
▲2
.600
在進入后豐鐵馬道不到100公尺,即可看到一岔路,東豐自行車道與后豐自行車道自此分道,右線是較長的東豐路段,今天因為不定時的雨勢,所以改天再來挑戰。選了左邊的后豐路段,經過了短暫約800公尺平坦的自行車道,到抵這條路線較大的景點—花樑鋼橋。這鋼橋以其錯綜複雜的鋼樑結構著稱,花樑鋼橋全長382公尺,穿越了橋底下的大甲溪,通過橋後就到達了另一景點—九號隧道。
2
▲2
.600
九號隧道興建完工於1908年3月31日,全長有1273公尺,曾是台鐵山線中最長的一條鐵路隧道,不過現在已經變為單車專行的自行車隧道,雖然裝有照明設施,不過在隧道中段看不到前後端出口,因此更顯暗淡,所以隧道內騎行,還是得小心慢行,以免意外發生,尤其千萬不要超越中線。
2
▲2
.600


2
▲2
.600
出了隧道後,踩踏的感覺突然輕鬆了起來,原因是從這開始有一大段的下坡路段,雖說可以輕鬆騎,但還是要控制一下,千萬別讓車速超過了可控制的範圍。不過此時原本還可以接受的紛飛小雨突然轉為斗大的雨滴,幸好自行車道兩側涼亭、休息站不少,適時讓我們躲過這陣大雨。

其實躲雨處離終點后里馬場已剩不遠,自行車道兩側原本應該開闊的視野,但卻因外側正在開闢馬路,怕土塵飛揚影響騎乘者的視線與遊興,而立起了一長片的圍籬。相信待馬路完工後,后豐鐵馬道仍會回復到原本的開闊景觀。
2
▲2
.600
到了終點的牌樓後,這條長約4.5公里的后豐鐵馬道便走完了,倘若時間充分,還可前往后里馬場「走馬看花」一番,另外昆盧禪寺也是后豐鐵馬道常會加入的一個景點,喜歡到處走走看看的朋友可別錯過。


RALLIART 運動版時尚小摺

5
▲RALLIART小摺,為日本RALLIART公司授權開發製造,延續了MITSUBISHI MOTORS製造汽車上的一貫嚴謹態度。

帶動國內RV風潮的MITSUBISHI MOTORS提供家庭共享RV生活新樂趣,除了掀起時下最夯的「4輪+2輪」的休閒生活熱潮外,為滿足廣大車主4+2深度旅遊需求,以及車主對三菱與RALLIART品牌的愛戴,MITSUBISHI全新推出全球唯一RALLIART精品小摺車,延續RALLIART賽車靈魂血統,將運動時尚的熱血精神注入小摺車。

2
▲2
.600
RALLIART精品小摺車,是日本RALLIART公司協同開發授權生產,不僅擁有賽車靈魂光環,還延續MITSUBISHI MOTORS製造汽車一貫的嚴謹態度。從RALLIART小摺車的開發、生產、品管過程都進行嚴格的把關,並由專業汽車試驗團隊為小摺車進行嚴苛的實車耐久試驗,確保產品設計能避免因金屬疲勞導致車架斷裂的危險。在車身摺疊機構焊接上,採用兩道重疊魚鱗式焊接,強化摺疊機構與車身間的強度,提供騎乘者更安全的保障。
2
▲2
.600


2
▲2
.600
RALLIART小摺車除了車架採用鋁合金材質外,龍頭立管亦有三段高低調整定位機構,方便騎乘者依不同身高調整最適合的騎乘高度。另外,針對收摺及便利性,RALLIART小摺車煞車線與變速線均走管內方式,摺疊後走線整齊美觀且不顯零亂。另外,收摺及展開雙重定位的立管與車架採用專利摺疊機關,收摺不再麻煩還兼具固定功能。變速器則使用SHIMANO各級專業變速系統,變速把手亦依不同等級車款搭配定位指撥或是轉把。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