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神進階跳版--PART I 淺談Go Kart

人人都可以是舒馬克

記者:文、圖 / 蔡國彥、整理/Ero、資料提供 / 極限賽車場 2009-06-12

隨著今年3月份F-1一級方程式賽事開戰,有電視體育台開始轉播電玩跑跑卡丁車職業賽事,加上某體育用品廠商在北台灣一新開幕的Go Kart場地舉辦明星賽事,再透過電視體育台轉播造勢,看來今年雖然景氣沒有很好,不過在國內Go Kart的活動似乎有漸入佳境的趨勢。

進入賽車殿堂

5

小型賽車也就是Go Kart,也有人稱其為卡丁車(Karting),是一種受制度化規範的賽車活動。由於賽車的引擎動力、賽車尺寸皆要比專業賽車小得多,因此極為適合初接觸賽車活動的新手,但是Karting具有與專業賽車一樣的駕駛概念,許多線上知名的車手,小時後也多是從Karting起家的。

例如Michael Schumacher與他弟Ralf Schmacher,自小便是Karting的常勝軍,奠定了日後稱霸F-1的基礎。雖說不是每位在Karting上有好成績的車手都可在賽事最高殿堂F-1上有好的發展,但是不可諱言在Go Kart上練就的好身手,對於未來任何進階比賽都是有相當的助益,因此國外小型賽車的發展是相當興盛且有制度的。

2
▲2
.600

而國內雖然遊樂場式的賽車場地居多,不過卻也誘發愈來愈多對於賽車有興趣的車手,接觸正式的Go Kart場地,接受正規的Karting駕駛訓練。因此製作這篇專輯介紹Go Kart,讓更多人來瞭解Karting的活動。


Go Kart賽車的區別

我們常見的Go Kart賽車,多辦多是場地提供外租的練習車,有些場地也會有正式的比賽用車提供外租服務。一般提供的練習車可分為200cc四行程引擎或80cc二行程引擎,四行程的練習車扭力較大相較於二行程練習車有著起步較快的優勢,不過四行程引擎馬力不如二行程引擎,多繞個幾圈200cc四行程引擎便會漸漸落後於80cc二行程引擎。

2
▲2
.600

不過二行程練習車比四行程練習車還要注重駕駛技巧,二行程引擎只要一個失誤讓引擎轉速降下,其再加速的時間往往便會被四行程的練習車給超越,然而四行程練習車這方面的顧慮較小,若有失誤憑藉著大扭力的引擎特性,可以以較短的時間回復到正常的行車速度,這也是四行程練習車較容易讓初學者入手的主要因素。
2
▲2
.600

除了練習車可供外租外,接下來各個等級的Karting便少有外租的機會。Formula A:配用125cc兩行程引擎並經國際卡丁車聯會認可的引擎,極速可達到150km/h,最大馬力約33匹。Shifter Kart:基本規格與Formula A相同,不過配有變速箱,極速可達到約180km/h。Super Kart:配備250cc兩行程引擎及變速箱,最大馬力約有90匹,極速超過250km/h。由於車速甚高,一般會配上擾流設備,增加穩定性。
2
▲2
.600


場地的基本條件

一個合格的Go Kart場地需符合Karting場地的技術規則:
Go Kart車場地是由賽道和封閉停車場、維修區、賽事控制中心、新聞中心、觀眾看臺、防撞設施、救設施、消防設施、辦公設施、生活設施等組成。依據“國際Karting車規則”要求,供舉辦國際卡丁車比賽的永久性賽道長度至少須有700公尺。供舉辦國際汽聯Karting車聯合會錦標賽、大獎賽、獎杯賽的路線長度至少須有1000公尺。

2
▲2
.600

倘若賽道是比賽無變速箱的Karting,其賽道長度不可超過1500公尺,若是比賽有變速箱的Karting,其賽道長度不可超過2500公尺。縱向坡度最多5%的偏差、橫向坡度最多10%的偏差。直線賽道的長度無變速箱最長170公尺,有變速箱則無直線賽道長度的限制。
2
▲2
.600


賽道上的駕駛技巧

在賽道上開著Karting,最重要的是路線、第二重要也是路線、第三重要還是路線。我們在Karting場地裡,常可見到賽道工作人員駕著四行程練習車充當救援車輛,雖說剛才告知了四行程練習車的諸多不利,但你卻看到這些工作人員在賽道上一一超越開著二行程練習車的遊客們,雖有可能是遊客的駕車技巧普遍不佳,但一群人裡面總是會有幾位殺手級的遊客吧!但仍會被工作人員輕鬆超越,原因就在於路線的選擇。

2
▲2
.600

每個場地的工作人員定是對該場地非常熟悉,只要走對路線即便是開著四行程練習車,過彎幾乎都不必踩煞車甚至鬆開油門,而一般的遊客儘管你直線殺得再快,遇到了彎道總是會不自覺的鬆開油門或是煞車減速,待過了彎道補油時,引擎轉速早已降了下來,此時加油已經於事無補,僅能靜待引擎慢慢回復工作轉速。
2
▲2
.600

兩著相較之下四行程練習車的平均速度高於二行程練習車忽快忽慢的均速,只要路線選擇正確,慢車一樣是可以超越快車的。
2
▲2
.600


結語

喜歡開Karting嗎?要將Karting開得好,可不是一昧靠著蠻力來駕車,開Karting是項運動,是項需要技術與動腦的運動,經常在開完一回合後,發現脖子、兩手小臂、甚至連手掌都會痠痛、發抖,這時你就知道該去訓練體能囉!下次將實地下場介紹場內的駕駛技巧,請大家拭目以待。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