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福隆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記者:蔡國彥 / Model:妞妞 2009-06-04

住在北部地區的單車族,假日除了壅塞的河濱與頗費體力的山道外,有沒有比較peace的路線,可以闔家共遊的呢?當然有,這次就來介紹一條路線可長可短,可以較不費氣力,沿途還有優美風景可欣賞的單車路線--舊草嶺隧道,讓大家在假日時多一條路線可供選擇。

5

舊草嶺隧道單車道位於北台灣的福隆附近,宜蘭縣政府在此建設了相當完善的自行車設施,舊草嶺隧道單車道便是從舊有的火車隧道改建修繕而來。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是日據時代從福隆通往石城所舖設的鐵路隧道,隧道自民國13年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漸漸不敷使用,台灣鐵路管理局於民國75年另興建新草嶺隧道,因此舊隧道便封閉閒置了近20年。

2
▲2
.600

有鑑於單車活動的日益興盛,北角暨宜蘭風景管理處與鐵路局便將這已封閉二十多年的鐵路隧道,歷時一年的重新規劃整建為極具鐵道特色自行車道,舊草嶺隧道單車道便成為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在當時僅可容單火車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此處地形之險惡,而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從燻黑的石額上看得出舊草嶺隧道歷經歲月風霜的摧殘,然而單車活動的興起,意外的讓這隱埋20多年的歷史文物,得以新的面貌重見光明。
2
▲2
.400


舊草嶺隧道遊玩趣

2
▲2
.600

若想要去舊草嶺隧道騎一趟單車,你可以帶著自己的單車自行駕車或是乘坐火車到福隆,萬一不方便自行攜車或是沒單車的遊客也不必扼腕,在福隆火車站外即有多家的單車出租店,越野車、淑女車、小徑小摺車甚至協力車都有得租,雖然出租價格有些紊亂,多跑跑幾家問下來的結果,出租價格都算是相當便宜。通往舊草嶺隧道的道路就在福隆火車站外鐵道旁的外隆林街,沿著這條鄉間小道約2300公尺便可到達舊草嶺隧道北口,由於台灣鐵路局共同參與了自行車道的設計規劃,所以沿途都可以看到利用廢棄鐵道設施所做的圍籬、立牌、雕像等等,展現不同的鐵路風情。
2
▲2
.400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以鐵路博物館概念設計,尚未進入隧道即可看到仿造軌道型式建造的車道路面,進入隧道後沿路的照明燈具採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設計,同時隧道內還傳來陣陣蒸汽火車行駛時的音效,穿越舊草嶺隧道彷彿進入了一趟復古的鐵道時空之旅。
2
▲2
.600

到了隧道南口迎面而來的正是廣闊的太平洋海岸,從狹窄的隧道環境突然轉換成一望無際的海岸線,就算來這兒的人心情原本不是很好,看到這壯闊的海岸景色心情也可以變成非常愉悅。南口外有個瞭望台,遠眺太平洋正是絕佳的制高點。
2
▲2
.600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全長約2100公尺,以自行車輕鬆騎一趟隧道約需花費15至20分鐘,若以步行來算則須30分鐘以上。而從福隆火車站出發到舊草嶺隧道南口距離約4.5公里,一趟來回也不過9公里,倘若騎得不過癮,建議你回到福隆後沿著自行車道北上,經過龍門營地、龍門吊橋一直到鹽寮海濱公園,這一段的來回距離也差不多是9公里,合計近20公里的路程,應該可以讓你騎乘的相當盡興。
2
▲2
.600


4+2的好伴侶--SSANGYONG Kyron

2
▲2
.600

甚麼樣的人會選擇SUV當做日常的交通工具呢?我想多是些喜歡戶外活動的好動份子吧!若不喜歡戶外活動的話,買SUV代步便會覺得有些累贅。不過在玩咖的手上,SUV便成為相當實用的工具了。

單車旅遊在目前算是相當熱門的戶外活動,想要酷帥有型的從事單車活動,搭配輛適合的SUV,當然是再好不過的事情。為了這次的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單元,特地商借了一輛真正的SUV--SSANGYONG Kyron。Kyron配置了具有加力檔的Part Time四輪傳動系統,嚴峻的翻山越嶺應該都難不倒它,更何況僅是運載兩台單車到戶外郊遊踏青,對Kyron而言這只是小Case而已。

SSANGYONG Kyron搭載的柴油動力引擎,可讓你在面對高荷重的出遊時,不必面臨過多的油耗負擔。Kyron柴油引擎低轉速高動力的特性,也讓駕駛者輕鬆的面對山路的超越慢車過程,雖然Kyron從不強調這樣的駕馭性能,不過這表現已超過許多同級或更大排氣量汽油引擎車款的表現。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