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山野行

宜蘭石門溪野炊趣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Ero 2009-05-12

你有多久沒有親近大自然了?想撥空到山林溪野中徜徉嗎?這次趁著LAND ROVER舉辦的車主活動,跟著他們一起進行一趟大自然的山野體驗行吧!

5

好一陣子沒參加這類四輪傳動的車主活動了,因為以往最為常見的活動,大約都是兩天一夜的露營野炊活動,工作繁忙的我自然沒機會參與。這次好不容易得知有這樣的大自然體驗一日遊,再忙都要排除萬難抽空參加囉!

2
▲2
.600


隨著眾車主集合時間已到,而我卻是最後一個報到的,在簡單的行前說明後,隊伍便浩浩蕩蕩出發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宜蘭的石門溪,不過領隊阿符大哥說過,這路線不一定會通,路況萬一真的不通的話,也只得採B計畫在石門溪之前的長埤湖露營區野炊囉!

2
▲2
.600

反正跟著這樣的活動就隨遇而安吧!總是會有很多非人為因素跑出來搗亂!畢竟也不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了,全聽從領隊阿符大哥的安排囉。這次是從台7丙線清水橋頭的小路進入山區的,向上爬升攀過分水嶺後,便開始下切進入河床。
2
▲2
.600


此時無線電中傳來阿符大哥放心的聲音說:路況沒問題大夥可繼續前進直達今天的目的地。OK!太好了!今天運氣應該是不錯才是。後來才曉得這沿著河床的路,是山裡攔沙壩施工的便道,先前說的路況不通應該是指萬一遇上工人施工吧!

2
▲2
.600

通過了施工區繼續前行,只見大夥均很有默契的ㄧ輛ㄧ輛通過,無論是在河床上的便道或是溪底的便道,大夥均沿著路跡行走,沒有人突然跑出路線外,顯然這隊伍教育得不錯,大家都很有環境保護的概念。當到達目的地後,雖然大家各車看起來也沒按照隊形停車,不過大家都挺有默契的分工合作,將整個野炊營地搭建完畢。
2
▲2
.600


在搭建營地的同時,也看有人準備起灶生火,看看三、四口灶的陣式,這餐應該相當豐盛才是。果然沒錯,只見這邊有人從冰箱中拿出牛排,肋排、羊小排,那邊有人扛著大鍋取水準備下麵,還有人直接將車子尾門拉開,直接就在尾門上拌起凱薩沙拉。更厲害的還有人從車內端出茶具,直接在溪邊泡起老人茶享受起來了。

2
▲2
.600

看著大家不分彼此的分工,在作業中找樂子與大家分享,或許有幾位新車主跟我一樣,是第一次參與這團體的活動,但是卻完全看不出初見面的生澀,反而跟我一樣與大家完全融入在這和諧的山野之中,聽著大自然的聲音(因為好像快下雨了)、吮著手指假裝吃飽(因為食物真的太多了)。大家都在這樣擔心下雨又吃得非常飽的狀態下,準備拔營回程了。


從拔營後營地的整理,才是真正看得出人們素質的所在。這隊伍在拔營過程中不僅將垃圾分類裝好,連帶剛才為了紮營起灶所搬運的大石塊,也都盡量回復原來的地貌,凡是不屬於這裡的物品通通一件不留的帶回台北,看到這樣的情形真的是「粉感動耶」!

其實阿符領隊要辦這樣的活動時,壓力都頗大,深怕有隊友沒照顧好,更怕被扣上破壞環境的汙名,其實只要有充分的教育和觀念,在大家有共同的認知下進行這類的山野體驗行,誰說開車在山林溪野中,就一定是破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