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貨物稅不是貨物稅而是空污稅?!政府不要再欺騙機車族

記者:Dean 2020-07-24

近日財政部在臉書粉絲專業上貼出機車課徵貨物稅背後的真正原因,一秒惹怒了一千五百多萬的機車族。文中寫到機車貨物稅課徵的並非貨物稅而是空污稅,這論點一出馬上受到機車族的回擊,並引用了非常多的法條打臉財政部,為何政府可以這樣的公然說謊且不顧消費者心聲。

4
▲調整機車貨物稅被打槍,整府只願意延長汰舊換新補助方案。

機車貨物稅課徵的到底是空污稅還是貨物稅,就像我們先前文章所提到到,貨物稅是民國57年所設立,當時把一些奢侈品納入課徵貨物稅項目中,目的就是要讓當時貧富差距嚴重的社會盡可能拉近距離,所以機車就被列入課徵的項目之中。而現今財政部卻說,機車早已不算是奢侈品,對於機車所徵收的貨物稅其實是空污稅,因為機車所排放的廢氣是行動污染源,希望能藉由課徵貨物稅來降低空氣污染,所以必須負擔貨物稅。

這樣的說法一出,我相信一千五百萬的機車族都無法接受。首先,你說機車是移動污染源必須負擔貨物稅來改善空氣品質,光是這點就點就很有問題。根據環保署的報告書內容,移動污染源佔所以空氣污染比例只有30%-37%,其中機車只有4.9%-5.5%,而且台灣又有領先國際的排放七期環保法規規範,在行車測試下,CO(一氧化碳)的濃度規範為1.00 克/公里,HC(碳氫化合物)濃度規範為0.10 克/公里、NOx(氮氧化物)濃度規範為0.06 克/公里,而且無時速的差別。如此嚴苛的法規規範下,現階段機車的排放比起早期環保非常多,當然不能說是完全零排放,但就台灣境內PM2.5的污染源來看,機車所佔的比例非常微小。


4
▲近日財政部在臉書粉絲專業上貼出機車課徵貨物稅背後的真正原因,一秒惹怒了一千五百多萬的機車族。(照片來源財政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4
▲財政部不願調整貨物稅的理由是!(照片來源財政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再來,財政部為了要能平息民怨,既出延長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方案五年,延長時間至民國115年1月7日,每台新車最高可退貨物稅4,000元,看似政府的美意其中卻出現很大問題。最大問題在於並非每人都能使用汰舊換新補助方案,如果是年輕人機車首購族,他哪裡來的舊機車可以用來補助新車,此方案的公平性就受到質疑。另外,有機車經銷商老闆表示,要辦理汰舊換新的手續麻煩,需要浪費多少文書紙張,硬要說這也相當不環保,何不從根源調整貨物稅比例,省時、省事也相對環保。

最後,目前我們所加的汽、柴油中,環保署已收取了空氣污染防制費(汽油每公升0.3元、柴油每公升0.4元),往前回推財政部論點貨物稅是空污稅的說法就有著更大出入,還是因為收取者為環保署就不關財政部的事,財政部這邊還必須再藉由貨物稅來課徵空污稅來增加稅收,用貨物稅來硬說是空污稅想必無法被消費者給接受。

當然就實際面來看,一下只要把原本17%的貨物稅調整到免稅有一定困難程度,但如果可以先藉由調整合理的貨物稅比例,以及實行使用者付費概念,調整汽、柴油內含的空污稅,比起現階段狡辯聲稱貨物稅是空污稅的做法更能令人接受。政府不要再欺騙消費者,不要再存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不願面對不事宜的法條且不願改變,這樣只會更惹怒台灣民眾且得不到民眾愛戴。


4
▲政府不要再欺騙消費者,不要再存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這樣只會更惹怒台灣民眾且得不到民眾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