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萬級距手排性能車選 SUBARU WRX STI vs AUDI S1 Sportback

記者:Dean 2015-02-24

有兩百萬的預算你會選擇什麼?是偏向硬派風格的Subaru WRX STI,還是都市性風格強烈的Audi S1。先別急著告訴我你的答案,看完以下介紹,你就能清楚知道,哪輛車比較相符你的性格。

4

目前市場上標榜的性能車百百種,但是搭載純手排變速系統的車款,一隻手應該數得出來。如果再以價格帶來區分,落在180萬元左右的車款,我會毫不考慮給你兩個選擇,第一Subaru WRX STI,第二Audi S1 Sportback。這兩輛車都搭載渦輪增壓引擎、六速手排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價格也剛好都是178萬元起,如果手頭上有兩百萬,這兩輛車會是最好的選項。

同為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價格180萬元左右,兩者有很明確的不同調性。
▲同為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價格180萬元左右,兩者有很明確的不同調性。
你也許會質疑我,不是還有其他手排車款嗎?對!市面上還有Ford Focus ST,對不起它的價格138.8萬元差太多,價格有點懸殊的還有Mini Cooper S手排158.8萬元。另外,像是BMW M4、Peugeot RCZ R等都有純手排車型,對不起!這兩款車價格都超過兩百萬,也就不在180萬元左右的價格區間選項內。


180萬元左右性能車首選

4
▲S1是掀背車、WRX STI是轎車,但都散發出性能氛圍。

SUBARU Impreza正式與WRX STI分家,現在Impreza被歸類為一般家庭房車,而WRX則是性能車的象徵,WRX STI是WRX最高等級車型。WRX的全名其實稱之為World Rally Crossing,但為了要做區隔,所以用X來取代Crossing的縮寫。SUBARU Impreza WRX這個名號在WRC拉力賽中可是叱吒風雲,贏得不少WRC世界冠軍,在賽事中累積不少Know how,並將它運用在市售車款上,也就因為性能強大,被車迷視為夢幻車款。台灣總代理意美汽車,於2014年5月導入WRX及WRX STI兩款車型。

Impreza正式與WRX STI分家,WRX是性能車的象徵,WRX STI是WRX最高等級車型。
▲Impreza正式與WRX STI分家,WRX是性能車的象徵,WRX STI是WRX最高等級車型。
WRX STI透過DCCD系統,能有偏後驅的動態反應。
▲WRX STI透過DCCD系統,能有偏後驅的動態反應。
原廠渦輪恆壓設定在1.0bar,瞬間增壓1.2bar,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2秒,極速設定在255km/h。
▲原廠渦輪恆壓設定在1.0bar,瞬間增壓1.2bar,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2秒,極速設定在255km/h。
車內以紅黑配色為主,處處可看的到STI字樣。
▲車內以紅黑配色為主,處處可看的到STI字樣。
WRX STI座椅包覆性佳,駕駛座椅子採電動調整不失豪華感。
▲WRX STI座椅包覆性佳,駕駛座椅子採電動調整不失豪華感。
中控台上方螢幕原廠就有渦輪增壓表,不需要額外加裝。
▲中控台上方螢幕原廠就有渦輪增壓表,不需要額外加裝。
對手Audi S1雖然沒有如此風光偉業,但實力也不遑多讓。S1 Sportback不只是一般的熱血掀背,80年代WRC戰功彪炳的Audi Sport Quattro S1,從全世界認識了「quattro」這個名號的威力,而幾年前AUDI也曾限量推出333輛A1 quattro,搭載256ps的2.0升渦輪引擎和戰鬥感十足的內外套件,引起車迷熱烈迴響。限量版的成功讓原廠決心將S1加入常規銷售的車型,因而在2014年初推出三門以及五門車型,其中五門款S1 Sportback 就在同年10月引進國內。
S1 Sportback不只是一般的熱血掀背,80年代WRC戰功彪炳的Audi Sport Quattro S1。
▲S1 Sportback不只是一般的熱血掀背,80年代WRC戰功彪炳的Audi Sport Quattro S1。
2014年初推出三門以及五門車型,其中五門款S1 Sportback 就在同年10月引進國內。
▲2014年初推出三門以及五門車型,其中五門款S1 Sportback 就在同年10月引進國內。
S1 Sportback原廠配備17吋,試駕車款選配到18吋。
▲S1 Sportback原廠配備17吋,試駕車款選配到18吋。
EA888實力不只如此,如果是在S3車型上,最大馬力可以達到300hp之譜。
▲EA888實力不只如此,如果是在S3車型上,最大馬力可以達到300hp之譜。
整體介面還是維持Audi質感,利用視覺顏色增添S1車內性能氛圍。
▲整體介面還是維持Audi質感,利用視覺顏色增添S1車內性能氛圍。
類似桶型座椅設計的鋼琴烤漆椅背,在S1上是標準配備。
▲類似桶型座椅設計的鋼琴烤漆椅背,在S1上是標準配備。
S1油門與煞車踏板落差過大,跟指動作不易操作。
▲S1油門與煞車踏板落差過大,跟指動作不易操作。


同為渦輪增壓、六速手排、四輪傳動 個性卻不同

Subaru WRX STI動力單元搭載一顆代號EJ257的2.5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這與WRX車上配的FB20缸內直噴全新引擎不同。如果你是前幾代WRX STI車主,沒錯!這顆EJ257引擎與你車上的一模一樣,渦輪、歧管、頭段配置如出一轍,維持進、排氣可變汽門,但是原廠宣稱,他們強化引擎本體,抑制高轉速震動以及加大機油幫浦,耐用度更勝以往。原廠渦輪恆壓設定在1.0bar,瞬間增壓1.2bar,創造出最大馬力300hp/6000rpm與41.5kgm/4000rpm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2秒,極速設定在255km/h。

將DCCD鎖定在偏後輪動力,就能做出漂亮甩尾動作。
▲將DCCD鎖定在偏後輪動力,就能做出漂亮甩尾動作。
Audi S1 Sportback動力上就明顯不及WRX STI,S1所使用的這顆引擎代號為EA888,被廣泛運用在VAG車系上,像是Audi S3或者VW Golf GTI都是使用相同引擎,只是調校上的不同。這顆引擎科技層面上,將傳統排氣頭段與引擎本體融合,也就是本體排氣出口只有一個,直接與渦輪連接,這樣可以得到更直接的排氣使渦輪快速增壓。最大馬力231hp/600rpm與最大扭力37.7kgm/1600~3000rpm,但EA888實力不只如此,如果是在S3車型上,最大馬力可以達到300hp之譜。S1加速表現0-100km/h需5.9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透過主動式三種行車模式,動力輸出曲線會依照模式做出不同特性。
S1直線追不上WRX STI,但彎中就能拉近,不至於被放掉太遠。
▲S1直線追不上WRX STI,但彎中就能拉近,不至於被放掉太遠。
變速箱與傳動兩者類似,同樣都是六速手排變速箱,S1有相同配備,不過為要應付不同動力輸出引擎,齒比配置上做了不同調整。四輪驅動系統WRX STI有DCCD駕駛主動控制系統,也就是可以透過調整鈕來分配前後輪動力,最大範圍可到前41後59與前35後65之間。S1同樣也有quattro四輪傳動,但主要動力還是放在前輪,當前輪抓地力不足時,才會把動力傳送到後輪,駕駛不能手動調整,完全由電腦全權掌控。
濕滑路面下,四輪傳動能發揮最大效益。
▲濕滑路面下,四輪傳動能發揮最大效益。
稱為性能車,當然不能只有引擎動力強,底盤的好壞,攸關是否能成為好的性能車關鍵。WRX STI底盤機構為前麥花臣,後雙A臂設定,後懸吊與前幾代使用的多連桿設計不同。另外,在WRX STI車型上,前下三腳架為鋁合金材質,後雙A臂透過幾何改變,加上13:1轉向機構,新一代WRX STI靈活度媲美Porsche 911 Carrera S。Audi S1在懸吊部份為了要與A1做區隔,前維持麥花臣,後面S1從複合式連桿改成獨立多連桿,就是希望能有更靈活車尾動態反應,S1在底盤零件也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來減輕車身重量,來達到完美車身配重。S1還有行車模式切換功能,不同模式下不僅動力反應不同外,避震器組尼也會跟著改變,這點比起WRX STI更能兼顧到各種路況。這次S1試駕車,鋁圈選配升級到225/35R18規格,標準配備是17吋規格。
S1沒有太多脾氣,容錯率又高,不太會因為駕駛犯錯造成危險。
▲S1沒有太多脾氣,容錯率又高,不太會因為駕駛犯錯造成危險。
動力談完,來簡單說說兩輛車外觀、內裝風格。WRX STI定位是一輛四門轎車,原廠給予它明顯肌肉線條以及車尾的大型尾翼,與路上滿街跑的房車有很大區隔,新一代WRX STI車頭還是保有上置冷卻器進氣口,車身完全被STI銘牌滲透,車頭、車尾、鋁圈以及煞車卡鉗上,都看的到專屬STI銘牌。車內以紅黑配色為主,與車身外觀一樣,到處都看的到STI字樣;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螢幕,可顯示渦輪增壓值,駕駛不用再額外加裝監控儀表。S1 Sportback外觀就比WRX STI低調很多,基本鈑件與A1相似,差異最大在車身周圍空力套件。打開車門,最先注意到的是前座椅背,類似桶型座椅的鋼琴烤漆椅背;整體介面還是維持Audi質感,利用視覺顏色增添S1車內性能氛圍。


WRX STI較硬排
S1 Sportback好上手

4
▲兩輛車各有各的風格,就看你的喜歡哪種Style。

性能車評比當然不能紙上談兵,體驗操駕感受才是重頭戲。WRX STI 300hp以頂級性能車來說,我知道它不是最強悍,300hp的門檻只能說是一般人最能控制的範圍。六速純手排變速箱配置,助於將300hp體感放大,坐進駕駛座,試踩油門、煞車跟離合器踏板,離合器很重腳我喜歡,排檔行程短、明確我喜歡,煞車與油門踏板間距適合做跟指我喜歡。按下引擎啟動按鈕,前方傳來熟悉的水平對臥聲浪,吹吹油門打鼓聲更明顯。入檔、補油、出發,低速行駛時發現,WRX STI懸吊很硬,路面不平整,一五一十傳回車內,沒半點隱瞞,硬派的駕駛會喜歡這味,如果是中庸派的跟你說聲抱歉,WRX STI就是這個樣子。

隨著車速拉高,明顯感受車頭轉向靈敏,轉多少是多少,沒有什麼含糊地帶。前幾代WRX STI在山路上,很明顯體會到車頭過重容易轉向不足,全新WRX STI透過底盤幾何調整與電子設備輔助,再加上13:1轉向齒比,車頭更容易控制。調整DCCD將動力傳至後輪多一點,利用車尾幫助車頭轉向,利於通過小又急的山路。不得不承認,SUBARU這套四驅系統又快又準,我找不到可擊敗它的四驅系統,如果有應該是超跑等級的GT-R或者Lamborghini吧!但在五指山上,我找到它唯一讓我困惑的地方,大馬力配上較密齒比,很容易迷失在二、三檔之間,出彎進三檔,未到達下一個進彎點,轉速已到紅線區域斷油,這時進三檔立馬又要退回二檔進彎,所以要把WRX STI開快,駕駛會十分忙碌。

WRX STI完全是一輛硬派風格強烈的性能車,離合器重腳、方向盤重手、懸吊硬朗。
▲WRX STI完全是一輛硬派風格強烈的性能車,離合器重腳、方向盤重手、懸吊硬朗。
最大馬力只有231hp的Audi S1 Sportback,看起來並不可口,不過一樣有六速手排加持,開起來可以跟時下300hp的歐洲Hot hatch一樣令人亢奮。坐進S1車內,視覺看的戰鬥氛圍與WRX STI相似,實際踩了踏板,發現S1離合器輕到以為壞掉,但其實是WRX STI太重,這離合器的力道,都市塞車環境下也不會鐵腿。排檔行程稍比WRX STI長,單看你會覺得它是個問題,如果與離合器搭配起來,這樣的行程真的剛好。懸吊阻尼在一般模式下顯得身段柔軟,將模式切到Sport時,穀子裡叛逆性格顯現出來,壞的程度還不到WRX STI,是一般歐洲車主能接受範圍。
沒有那麼硬派的S1,要慢慢開也不成問題,市區閒晃駕駛不會感到疲態。
▲沒有那麼硬派的S1,要慢慢開也不成問題,市區閒晃駕駛不會感到疲態。
踩離合、入檔出發,低速時S1就像一般A1般舒適,不會展現過多運動氛圍或者性能氣息,但只要油門加深,231hp馬力徹底湧出,但是過程中會感受到渦輪遲滯,必須等轉速拉高動力才能完全發揮。S1短軸距車身,在五指山上非常靈活,刁鑽的山路,有quattro四輪驅動輔助,不太會出現推頭,而且馬力配置剛好,駕駛能更有信心多給油門。S1在彎中的樂趣與速度比WRX STI更活潑,直線追不上,彎中就拉近,不至於被放掉太遠,加上WRX STI輪胎狀況不好,S1幾乎可以黏著WRX STI屁股在跑,這點讓我非常詫異。不過比較可惜,油門與煞車踏板距離過遠,無法很順暢的做跟指,必須在進彎提前就做好所有動作,免得在彎中犯下大錯。

一天試駕發現兩輛車調性其實很分明,WRX STI完全是一輛硬派風格強烈的性能車,離合器重腳、方向盤重手、懸吊硬朗,擁有300hp最大馬力,想要駕馭它,駕駛需要一點休養,絕對急不得,技術層面也要有一定水準。WRX STI開快會十分忙碌,有時你會被它牽著跑,因為你要應付它的轉向,忙於應付它毫無耐性的力量,討厭彎與彎間的直路,不得閒要急於換檔,進到彎中,它又可以踩住油門過彎,四個車輪都能緊緊貼於地面,總之它可以守自己本分,你就必須忙於應付那麼高的速度與膽識。

而Audi S1的231hp最大馬力,比起WRX STI更好駕馭,底盤強度大過於動力,容錯率較高,駕駛細微的犯錯,不會直接反應在車身動態上。聰明的quattro系統,電腦完全控制前後輪動力分配,駕駛只要管好你的方向盤跟油門;路線可以走得比WRX STI更刁鑽,不須刻意拉大行走範圍,短軸距車身就像操控自己身體那樣直接,開著它在山路上一彎接著一彎過,是人生最大樂事。除了山路外,沒有那麼硬派的S1,要慢慢開也不成問題,市區閒晃駕駛不會感到疲態,輕腳輕手就算碰到塞車不會感到滿頭大汗。

看完以上文章,兩百萬你會選擇什麼?如果你是直來直往,硬底子風格駕駛,WRX STI是值得你去摸清它的底細,深不可測的實力需要不斷嘗試,過每一個彎都會帶給你無比樂趣與刺激,如果準備好,WRX STI可以是你山路上的老師。但如果你是初次想購入手排性車能,S1會是保險的選擇,兼顧都市游移與山路樂趣,S1沒有太多脾氣,容錯率又高,不太會因為駕駛犯錯造成危險,中性的車輛特性,適合用它來練練技術,享受它在山路、都市輕快穿梭的快感。


4

規格諸元表

 

車型

SUBARU WRX STI

AUDI S1 Sportback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4缸渦輪增壓

直列4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457

1984

最大馬力(ps/rpm

300/6000

231 /6000

最大扭力(kgm/rpm

41.5/4000

37.7/1600~3000

驅動方式

AWD

AWD

變速箱型式

6速手排變速箱

6速手排變速箱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

:麥花臣

:四連桿

長×寬×高(mm

4595×1795×1475

3954×1764×1414

軸距(mm

2650

2469

車重(kg)

1510

13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油箱容量(L

60

45

行李箱容積(L

460

210

輪胎尺寸

245/40R18

215/40R17

平均油耗(km/L)

20.4

18.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78

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