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開春特別企劃】101小時編輯部長期用車新觀點—PART 2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VOLVO S60 T4

記者:文、圖/Max、版面構成/lulu 2011-12-29

曾經與我們的駐美特派員聊過發現台灣與美國試駕的方式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他說在美國試到性能車他們多半都是去賽車場,如果是一般房車那麼車子一丟可能就是一個禮拜,而且如果你願意要從西岸開到東岸車廠也不反對。

5

台灣媒體興盛,對車廠來說有一樣比試車報告更重要的事叫曝光率,因此試車多半都是一天為限,這樣所有的媒體才有辦法在當月把上市車款在各媒體露出。對於許多資歷豐富的試車手來說很多車一下子就知道其能耐為何,但諸如油耗、肅靜等需要花時間才能深入了解的問題就無法有更進一步的探討了。

雖然現在都有行車電腦可以查油耗,但每個人的駕駛習慣並不相同,加上天氣、交通狀況都會影響油耗表現,因此這次的101小時就是希望把試駕的時間拉長,當取樣的基數變大了,那個出來的數據也會更為客觀,也趨近一般人的用車環境。


「小心」點

5
▲1.6 GTD引擎不受1453kg的車重拖累,動力輸出表現讓人相當驚艷,但幾乎維持在全輸出的狀態聲浪不小。

過去VOLVO採用同引擎搭載到不同車款的策略,因此對於T5或是T6我們比較熟悉。這裡所指的「小心」是因為這次S60所使用的是1.6升的引擎。雖然有其他業者也推出更小排量的渦輪增壓引擎用於掀背車上,但S60重1453kg,身形也屬於中大型房車,我們倒是挺好奇這顆引擎有沒有這般能耐能對應。

一周之後我發現這樣的顧慮是多疑了,藉由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的協助,S60 T4無論是在高速公路或是山路都有相當不錯的動力表現。扭力的湧現出現在低轉速,因此不少時候出停車場斜坡油門踩深一點輪胎就開始叫了。

3
但不管再如何調整,動力曲線只會提前或延後,無法放大額外的動力。因此當過100km/h之後加速力道便沒那麼犀利。但絕大多數的時候這顆引擎僅達到實用而且好用的標準。
3
但畢竟它是一顆1.6升的引擎,因此很多激烈的操駕時引擎多處在全輸出的狀態下。因此在車內還是可以感受到引擎室傳來的震動。而Dynamic底盤和整體的懸吊已經偏向硬朗,加上18吋的胎提升了操控感但不免在舒適度上打折扣。消費者可考量自己用車習慣再決定是否要換上這麼大的輪胎。
3
雖然我認為這顆引擎的運轉精緻度可以更好,但在以排量分級課稅的台灣這顆引擎享有不少的稅賦上的優勢。這一點相信也會吸不少買家的青睞。不過有一好沒兩好,為了讓這顆引擎運轉順暢,原廠建議添加98無鉛汽油,稅賦上的便宜在油價上又被扣一點回去了。


安全第一

5
▲試駕車款為頂級版,因此所有的安全防護科技一次到位。

談到行車的安全防護無疑是VOLVO的拿手菜,其實車壇現在所採用的安全法規標準有很多其實是源自VOLVO的實驗室。官網羅列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QA車流輔助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A車距控制系統、DAC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一籮筐的安全科技通通齊備,經過這次的長期試駕後才發現這些東西不單單是噱頭而已,好用的很。

3
長跑高速公路的人都知道不怕路途遠,就怕車多走走停停。不然早上出去玩精神好,晚上玩累回家時家人女友倒頭就睡,留下駕駛獨自一人面對車陣,實在是無處話淒涼。
3
車上有定速沒啥了不起,但S60還會自動替你保持車距這就酷了吧!當前車放慢車輛也會跟著放慢,前方無障礙車輛就自動提升到你預設的速限。高速公路很多的意外都是駕駛注意力不集中,加上未保持行車距離一分神就追撞上去了。而連日大雨這套系統也都維持正常的運作,實在是很不錯的發明。
3
此外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也是相當有趣的裝置,原本是希望透過聲響燈光提醒打瞌睡的駕駛車輛偏移車道了。但後來我發現這些裝置另一個妙用就是它可以提醒駕駛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有好幾次LDW警示燈大作,原因倒不是我打瞌睡,而是貪快變換車道沒打方向燈,實在需要改進改進。


結語

5
▲瑞典等北歐國家不單鋼鐵有名,音響製品也是一級棒。如今VOLVO車系統一掛上PS影音系統。

結束101小時與S60的相處後,又回到頂著寒風與悍將相依為命的日子。透過這次長期的接觸也讓編輯們對一家車廠又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體驗。過去車界會說雙B裡面Benz比較舒適,而BMW的操控比較好,要安全買VOLVO就對了。正所謂人有人性車有車格說的就是這道理。

這樣造車文化的差異沒有所謂的好壞,端看買車的人心裡求的到底是什麼。拿雙B來說,你有AMG我有M廠,論動力好像不分軒輊,但你可能不知道大多數Benz的車ESP的防滑控制是無法完全關閉的,而BMW可以。說穿了這就是造車思維的不同。

3
那VOLVO的造車文化是什麼?答案是安全二字。在一場VOLVO Truck的專訪中,我問外籍主管在卡車部門你們造車最重視的是載重能力?省油性?還是曳引能力?他不加思索的回答「安全」!因為在台灣VOLVO房車跟卡車是不同的代理商,所以我相信他們是沒有串通嫌疑的。也真如他所說,VOLVO在新聞稿中不大說自己的車跑多快,總是告訴你他的安全科技又有什麼新研發,不論大小車,安全就是核心價值。

但其實安全的概念是飄渺的,它不像省油你在加油時可以檢驗一次。或是動力在你深踩油門的瞬間已貼背感讓你驗證。你總不能叫業代跟想買車的人說:我們VOLVO車超安全,不然等到你車禍時你就知道了!


5
▲除了皮革堅持以不傷身的植物染料上色外,座椅也是請醫生設計,因此長途駕駛也不回腰酸背痛喔!

曾經有人問為何VOLVO的內裝顏色都那樣的「特別」,都是一些大地色。問了之後才知道是為了不傷皮膚造成過敏,所以VOLVO的皮椅堅持採用植物染,價錢比一般的鉻染貴而且你流汗坐上車還有可能讓皮椅退色,但VOLVO還是堅持這樣的信念,退色總比讓你坐進滿是汙染源的車室內好。很多新車有黏劑未乾的味道,業代跟你說那叫新車的味道啦,太陽曬幾天就沒了。而VOLVO連空調的氣體都要經過醫療單位驗證證明無害才行。不知道你認同這樣的觀點嗎?至少對我來說是挺吸引人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