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早網路汽車俱樂部

皮皮汽車俱樂部

記者:Dean 2011-11-02

現在是網路發達的年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到哪都可以上網,有什麼問題直接上網找答案,但你有想過在十幾年前網路剛起飛的年代嗎?車友的愛車出現問題要如何尋求解答,網路不發達的年代車友不是諮詢保養廠技師,就是從汽車雜誌中找尋答案,而當時有一群愛車同好透過網路創立台灣第一個網路汽車車友俱樂部。


▲感謝當天出席的會員Aztec、Shenker、Chrysler、Mick、Aking、Tomcat、Jodo、Bigchen、Jannty、Apache、Rcon5588、Babe、Bennychou、Dave、Johnson、Singer、Orangem

1990年7月,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邀集受補助大學成立「台灣學術網路」,建立以TCP/IP通訊協定為基礎之網際網路系統,為台灣第一個網際網路系統TANet;1995年透過教育部學術網路TANet成立台灣第一個汽車車友俱樂部,最早成立的BBS網站並不是全部都在討論汽車,汽車討論區只是附屬在旗下的Car版中,當時網站簡稱TCC(Tanet Car Club)。

3


5
▲當天出席的會員眾多,有的會員已結婚生子,有的還依舊單身,討論的話題也不在只有汽車,還會互相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

起初網站核心人員不多,(人員名稱為當時網路代號)版主為Shenker及其他熱心網友Aztec楊老師、Aeug青騎士、Orangeman與Crow,網站採用廠牌做分類,由核心幹部選擇自己知識領域分類負責管理。由於網站屬於教育部學術網站,在會員管理上受到許多限制,幹部在想解決對策時,剛好有一位會員Dave皮皮在花蓮開網咖(當時台灣第一家網咖),就把網站的機房轉移到花蓮,1997年2月正式成立皮皮俱樂部並且將站名改為PCC(Pipi Car Club),網站也從原本的免費會員機制改為付費會員。

3


5
▲當年皮皮汽車俱樂部非常有制度,不但有互相辨識的會員貼紙,還有專屬的會員證。

當時那個年代汽車網站真的不多,大家都有尋求汽車知識的渴望,而PCC就是一個很好的汽車知識討論平台,靠著核心幹部努力經營,網站規模也越來越龐大,就因為規模龐大許多車廠開始關注PTT汽車俱樂部,Honda就曾經跟PTT合作舉辦關西休息站Honda Domani試駕活動,將PCC會員的心得都納入車廠的重要訊息及依據。


5
▲皮皮版主在花蓮的網路咖啡廳,就是俗稱的網咖,也是台灣第一家網咖。

PCC成為付費會員制度之後,幹部人員就有重擔要好好維持整個討論區的運作,三不五時會招集幹部開會討論網站的運作方向,也會不定時舉辦會員聚會;有動態也有靜態,有適合熱血男兒也有全家同歡的活動。版主皮皮回憶當年舉辦過兩天一夜花蓮泛舟之旅,靠著皮皮在地人的優勢兩天一夜的行程包吃包住一個人才花一千多元。PTT舉辦活動的方向將不在受到侷限,除了讓熱血男兒有地方滿足對汽車知識的求知欲望,又能兼顧家庭關係,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汽車俱樂部。


5
▲有會員保留當年的活動照片,因為年代久遠照片的品質不佳,小編也只能用相機翻拍。

10月1日晚間小編很榮幸的可以一起參與PCC皮皮汽車俱樂部闊別多年的網聚,當時小編年紀小對前輩憶當年的話題插不上話,只能拿著紙筆在旁筆記,看的出來闊別多年會員朋友們的感情依舊,有的結婚生小孩,有的依舊單身,話題也不再只有汽車,多了互相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但看的出來心中還是存在對汽車的那份熱情,會員Shenker還繼續開著當年1989年手排老Passat,相信時間再久會員們對汽車的熱愛依舊不會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