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自動泊車系統評比

記者:文/蔡國彥、圖/向陽、蔡國彥 整理/lulu 2009-09-21

以後人類或許不需要自己會駕車了,說不定只要手指按一按設定到達目的地,車輛便會自動前往目的地。其實這類系統很多車廠都已經進入實驗階段,到時會不會量產實在很難說,因為這類自動駕駛的裝置,多有需要一些基礎建設。不過有種不需要基礎建設的自動駕駛系統,已經漸漸侵入我們的生活之中,那就是停車輔助系統。為什麼不叫做自動停車系統呢?因為車商還是將最後一道關卡掌控在人們的手中,希望人們守住這最後一道安全關卡讓意外不致發生………

最近火紅的環保綠能車輛—TOYOTA PRIUS在配備明細中,新增加了一套名為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文中簡稱IPA)的配備,它主要的功能是幫助你將車停妥到你預先設定的位置上。

去年發表的INFINITI EX在發表會中表演了盲目駕駛的特技,其將車窗全部封住,僅透過車室內的AVM 360°環景顯影系統(文中簡稱AVM),便可來去自如那僅3.2公尺寬的人工高台。

這兩種的輔助性質當然不同,不過都是可以達到幫助駕駛停妥車輛的目的,只不過一個是電腦系統輔助、另一個則是靠著駕駛本身。哪種方式比較好操作?又哪一種方式可以比較快停妥車輛呢?文內將為您細細道來!

TOYOTA PRIUS 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

5

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作動原理
TOYOTA PRIUS的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會自動幫您偵測道路兩側是否有合適的停車位置,一但IPA偵測到有合適的位置,便會通知您設定、修正停車導引路線,修正完畢確認之後IPA才會開始執行停車的所有動作,不過駕駛還是需要踩著煞車踏板控制車速,不然IPA判定車速過快隨即會解除停車輔助,到時又得從新來過了。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有著路邊停車以及倒車入庫兩種不同方式的停車輔助,這點比起去年發表僅有路邊停車輔助功能的M-Benz B200T與VW Tiguan要聰明許多。

2
▲2
.600

路邊停車示範操作
首先先按壓IPA鍵兩次選擇路邊停車輔助,選擇好開始靠邊慢行,時速定要在15公里以內,且排檔桿需在R檔、P檔以外,IPA才會開始作動偵測。一但偵測到合適的停車位置,IPA便會以「呯呯」兩聲告知駕駛立即停車打入R檔並進入停車位置調整選項,調整好停車位置按下「OK」確認後,環視車身周遭確定無危險人、事、物接近倒車的停車路線中,便可控制煞車慢慢移動車輛,駕駛僅需注意周遭有無危險侵入以及控制車速,方向盤則會由IPA系統接手,依照系統給他的參數控制方向盤直至停妥車輛。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倒車入庫示範操作
首先按壓IPA鍵一次選擇倒車入庫輔助,選擇好靠邊慢行,一樣速度不可超過15公里,當IPA偵測到適合的倒車入庫車位便會「呯」一聲通知你立即停車,停妥後轉方向盤半圈繼續前進,再聽到「呯呯」兩聲告知駕駛立即停車並打入R檔進入停車位置調整選項,調整好停車位置按下「OK」確認後,環視車身周遭確定無危險人、事、物接近倒車的停車路線中,便可控制煞車慢慢移動車輛,駕駛僅需注意周遭有無危險侵入以及控制車速,方向盤則會由IPA系統接手,依照系統給他的參數控制方向盤直至停妥車輛。

2
▲2
.600


2
▲2
.600

操作的其他問題
PRIUS的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算是我操作過的停車輔助系統中最聰明的一款,示範過程中刻意將停車位置縮小至最小值,IPA只要偵測允許,PRIUS便可停進那小小的停車位置之中,或許停妥後車輛的位置並未能停得很漂亮,但IPA確實在經過駕駛的選擇意願下,停進了很小的停車位置。不過無論是倒車前的位置設定、或是前進後退的時機掌握,駕駛是需要一段練習下,才能有這樣準確停車的表現。

2
▲2
.600


INFINITI FX35 AVM 360°環景顯影系統

AVM 360°環景顯影系統停車輔助作動原理
INFINITI的AVM 360°環景顯影系統除了在去年發表的EX車系上安裝使用外,同時也在同年改款的FX35看到AVM的使用。AVM 360°環景顯影系統,乃是整合車身四個高解析度攝影機,在倒車或路邊停車時,能同步顯現出四周的鳥瞰圖,避免在停車過程中因為視野死角而造成意外,AVM相當適合在台灣地區狹小的巷弄內使用。但停車位置能否停妥車輛,則需駕駛自己的經驗來判斷了。

2
▲2
.600

路邊停車示範操作
找車位時可預先按下銀幕前的CAMERA鍵再選擇螢幕上的Change View選擇鳥瞰畫面,自行判斷找倒車位後,依循路邊停車要領將車停入停車格內。

倒車入庫示範操作
找車位時可預先按下銀幕前的CAMERA鍵再選擇螢幕上的Change View選擇鳥瞰畫面,自行判斷找倒車位後,依循倒車入庫要領將車停入停車格內。

操作的其他問題
停車位無法由AVM系統判斷是否合適停車,若車位過小常要到停不進去後才會知曉,AVM無法預先判斷。且無法告知駕駛下一步動作該為何?該如何進行?若是新手儘管鳥瞰畫面再清楚,仍是無法順利將車停進停車位置中。

2
▲2
.600


2
▲2
.600


停車速度決定一切

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的缺失
TOYOTA PRIUS那套IPA智慧型停車輔助系統乍看之下似乎無懈可擊,不過其從偵測停車位、到設定停車位置、再到輔助停車、一直到停妥車輛,這段時間花費太久,即使是訓練有素的車廠人員,也很難再一分鐘以內將車使用IPA系統停妥車輛。另外,無論是路邊停車或是倒車入庫,當車輛在進行IPA倒車動作時,車輛突然向外側移動的幅度過大,若沒注意很容易便遭後方來車追撞。

AVM 360°環景顯影系統的缺失
INFINITI FX35的AVM 360°環景顯影系統僅限對於開車有概念的人駕駛,有概念的人才有AVM輔助的需求,依賴全景的畫面順利停妥車輛。假若是個新手或是對於方向盤左打右打毫無概念的人,我相信其應該還是手忙腳亂的停不進停車格內。


同場加映

M-Benz E-Class 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停車導引
M-Benz這次的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與之前B200T的Active Parking Assist主動停車輔助系統有些許的不同。Park Assist PLUS僅會做偵測停車位置以及導引停車的顯示而已,並不像Active Parking Assist還會搶去方向盤的主動權。

2
▲2
.600


2
▲2
.600

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在你慢速行駛時,即會自動開啟停車位置偵測,當偵測到許可的聽車位置後,螢幕上的P符號會出現左邊或是右邊的箭頭,意即左邊或是右邊有合適的停車位。接下來入R檔並按下OK鍵確認執行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以及停車導引的功能,螢幕上接著出現方向盤以及空心箭頭與實心箭頭的圖示,空心箭頭向後即表示向後倒車,慢慢空心箭頭會逐漸變成實心箭頭,一達到實心箭頭狀態變是告知停止倒車。方向盤左右的空心箭頭意思跟倒車雷同,當空心箭頭變為實心後,方向盤便不要再繼續轉動了。隨後僅需依照圖示緩慢移動車輛,最後便完成停車動作。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較之IPA或是AVM又是不一樣的思維。主動幫你偵測到車位,並下達指示教你一步一步的停好車輛。除了方向盤系統無法介入外,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能做的都為您做了,你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車輛速度與方向盤,其他的就交給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行就行了,不過停車位若不夠大,Park Assist PLUS停車輔助系統可是會繼續找尋下一個適合的停車位置。


結語

現行的停車輔助系統沒一套是十全十美的,有些限定停車位要比車身長1.5米以上,有些作動速度太慢也許在設定的當下停車位就被搶走了,又有些只會路邊停車不會倒車入庫…… 等,林林總總的問題。看來要達到完全自動駕駛,可得要再等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