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大講堂 我要變成中古車達人

記者:文、圖/Max、取採協力/SAVE行將企業、整理/Ero 2009-09-15

上個月的八月八號,南台灣發生近五十年以來最大的水患。不但造成許多人流離失所,保守估計在這次水災當中泡水受損的車輛至少超過1萬5千台以上。這樣數量如此龐大的一批泡水車未來勢必流入到中古車的市場裡。為了讓有意購買中古車的民眾可以避開這些地雷順利的挑選到一台優質的中古車,我們特地請到國內進行中古車認證的權威,同時也是SAVE中古車認證培訓課程的擘畫者陳國棟經理與技術發展科科長林鉦堯先生來教導大家如何判定一台中古車的車況,你也可以成為中古車達人喔!

凡「泡」過必留下痕跡

5

台灣每逢夏秋之時都會面臨到颱風的威脅。相較之下台灣對於強風襲擊的抵擋能力較強,不過伴隨強風所降下的豪大雨卻讓不少車輛變成了泡水車。一但車輛進水若第一時間處理不當,輕則內裝毀損,重則引擎機件報銷。維修費用昂貴不打緊,修不好毛病頻傳才更是惱人!

那是不是風災過後都不能買中古車了呢?陳國棟經理表示,泡水車盛行的期間應該是颱風過後的三個月到六個月之間,因為這些泡水的車輛需要時間來進行整理,不會忽然的出現在中古車市場。一般來說泡水車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去整理內部機件,有些零件無論是要清洗或是曝曬的都需要叫寬廣的場地去進行,因此據他了解有收購泡水車的車行都以中南部為多,北部則較少。

有些中古車商會直接告知這是整理過的泡水車,但售價會相對便宜些。不過也是有不肖的商人會隱瞞泡水車的事實來欺騙消費者,林鉦堯科長就親自教我們幾招分辨泡水車的獨門秘訣。

2
▲2
.600


秘訣一:淹水後以不發動車輛為原則

林科長說,一般要判斷車輛是否泡水消費者可以由車室地毯是否潮濕來判斷,一般車輛進水傷害到引擎的途徑有兩個,一是後方的排氣管,次為引擎室內部的進氣管。由於車主無法確認車輛正確的淹水高度,因此他建議若發現車內地毯已經有潮濕或是積水的現象千萬不要發動車輛,以拖吊的方式進行拖回保養廠進行檢測。

2
▲2
.600

但也不是所有淹水的車輛都沒得救,通常只要淹水的高度不超過輪軸的中心點,這樣泡水程度的車輛只要清洗過底盤,更換過五油三水後愛車還是可以維持生龍活虎的狀態。但淹到內裝內的車輛在處理上面比較麻煩。有些殘值不高的車輛一般中古車商也不願意收購,一來整理的成本太高,再來無論在怎樣整理過的車輛還是有跡可尋的!
2
▲2
.600


秘訣二:真相就在細節裡

上面我們提到任何車只要有利可圖,一般車商都願意去整理販售。但中古車商的立場是整理速度要快,花得錢要少。因此許多細微或是難以整理的地方就變成為辨識這些泡水車的關鍵點。

只要擺在店面販賣的車輛都是已經整理好的,因此從外觀上看過去每台車都是漂漂亮亮的。但正所謂凡泡過必留下痕跡,我們可以從幾個小地方去檢查。首先是引擎室的保險盒。這裡由於插孔眾多清理不易,因此看看這裡有沒有一些泥沙的殘留。不過這個部份通常業者都會換新,要進一步檢查還是建議到車內。

2
▲2
.600

我們可以打開門檻下方查看下面的電線組,由於這裡的線組不但眾多而且繁瑣。若要更換的費用太高,因此有些業者會不願意更換這裡的電線,只是單純的清洗。因此這裡是判斷泡水車的一個好地方。
2
▲2
.600

再來我們將安全帶拉到底,由於安全帶的捲軸器位於底盤處,因此車輛若有泡水的話安全帶的尾端會形成約三指幅寬為一格的水漬。但業者也會針對這裡進行刷洗的動作。消費者可以仔細觀察是否有刷洗過後的痕跡。
2
▲2
.600

此外在車身底板接合處的縫隙也是檢查的重點項目。一般來說地毯下方的底板出現灰塵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有泥沙的則有表示這台車的底盤可能已經有水份的入侵,要特別注意。
2
▲2
.600


頭好「撞撞」怎麼看?

除了泡水車以外,一般消費者也很避諱去買到事故車。汽車線上當然針對這個問題請教陳經理。陳經理表示,以SAVE的認證標準來說,撞擊的傷害分類是以輪軸中心延伸到避震器塔座劃過去為分界。

2
▲2
.600

這條線往後到駕駛艙的之間的撞擊變形都屬於重大事故,不給予認證。但這條線之前的撞擊也是有一定的判斷依據。如水箱上支架、葉子版上方的碰撞是屬於可接受範圍,SAVE會在報告上特別註明。但要是焊接件或是大樑受到毀損,這些車輛都不給與認證。
2
▲2
.600

消費者要判斷事故車除了透過這些專家檢定之外,你也可以從車身的焊接點是否平整來判斷。一般原廠的焊接點都是呈一個圓形的凹點狀。
2
▲2
.600

修復過後的鈑件焊接點會有一點突起。雖然有些鈑金廠會進行打磨的動作,消費者可以找車身內部角落或是燈具內部的焊點來判斷。
2
▲2
.600


不要抖∼引擎變速箱這樣選就對了

從車身外觀到內裝我們都有了初步的認識,最後我們要探討一台車最重要的核心機件—引擎與變速箱。不過我們的達人陳國棟先生表示,中古車這部份會發生問題的機率反而比較小。因為隨著消費意識的高漲,現在中古車車行都會給予這些零件的保固。不過我們同樣可以做一些初步的檢查來看看引擎是否發生異常。

2
▲2
.600

而展示的中古車引擎室都會洗的乾乾淨淨,這樣多少隱藏一些原始車況。消費者可以打開機油蓋來看看是否有油泥堆積的狀況。同樣的水箱蓋也可以看看有沒有鐵鏽,如果沒有那的前任車主有可能是個愛車人士喔!

接下來我們發動車輛,此時可以仔細觀察引擎是否有不正常抖動的現象。通常保養良好的車輛引擎在運作時只會微微的共振,如果發生較大的晃動則有可能引擎內部已經出現內傷情況。

最後變速箱的判定則是最困難的一部分,林鉦堯科長在此對AOL的讀者公佈他的獨門秘技。他說首先拉起手煞車同時踩住煞車與油門,並將轉數固定在兩千轉,然後依序入檔。正常的車輛此時轉速表的指針應該會出現往下掉的現象,如果沒有則表示這台車的變速箱出現打滑的現象。
2
▲2
.600

不過林科長表示,這樣的檢驗方法對車輛屬於較激烈的操作,一般的中古車商不太會給顧客進行這樣的試車方式。不過仍以藉由試乘的途中體驗車輛在換檔時有沒有發生頓挫的現象。

改裝絕對不會幫中古車加分

許多人買到一台新車總認為原廠給的配備不夠好,改裝升級便是不少車主的不二選擇。但是對中古車的販售來說,無論你換上多高檔的改裝品,對日後的販售最多不會扣分,但絕非加分題。
2
▲2
.600

先前我們提到中古車對於售購車價的判定取決於他有多少利潤。簡單來說業者會評估將車輛整理到恢復剛出廠的模樣要花多少錢。因此一台泡水車殘值剩5萬,但他要花3萬復原加上整理的時間車商就不認為他有收購的必要。

同樣的,中古車的市場對於改裝部品殘值的判斷也是如此。無論你花錢改在好的重低音,消費者都會認為這不是原廠的,安全上有沒有問題?所以車商都會花錢把車輛改回原狀,因此如果你有要過一段時間要把車輛脫手的打算,建議還是將車輛維持原始出廠的狀態,這樣妳的中古車價會更好一些。
2
▲2
.600

Max的隨堂筆記

這一次的採訪受到行將企業的陳國棟經理與林鉦堯科長兩位達人的大力協助。被我暱稱國棟大哥的陳經理從一畢業就投入車輛相關行業,至今從事中古車師資培訓的工作也長達九年。在言談中他們與之前所採訪的那些黑手大哥一樣,也許不是那樣的能言善道,穿著也不是我在記者會所見到的車廠高層那樣的西裝筆挺,但他們對工作的熱誠與那份由基層苦幹實幹的歷練著實令人佩服。

國棟大哥說,以前中古車都是師徒制。每個技師的經驗多半來自師父的口述。而查定的優劣更只能憑藉著技師的良心。但透過教育訓練的方式,以後每台中古車的檢查都有一定的規範可循。而人員的培養也透過不斷的檢定與研習進行篩選。中古車走向制度化是一條正確的路。台灣的中古車市場藉由這些大集團的進駐後,過去印象中黑黑暗暗的中古車商也將逐步轉型。以後台灣的消費者購買中古車就不用單單的只靠運氣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