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外行也能變專業 門外漢防呆試車祕訣(下)

記者:文、攝影/JS、整理/lulu 2009-07-06

動力充不充沛,扭力夠不夠,在一般直線道路上很難體驗出來,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增加引擎的負荷。通常,上坡路段來個靜止起步是很好的測試法,短距離的坡道大概也只能測試斜坡起步,看看低速扭力表現如何,如果在車上乘員不多情況下已經有些吃力,那麼全車滿載下的狀況就可想而知了;如果坡道的距離夠長,就能順便測試變速箱的降檔與再加速反應囉。

下坡可試煞車力道與煞停穩定性

5
▲坡道環境會增加車輛的負載,遇到上坡時動力是否充沛完全無法作假,除了可測試加速之外,也可測試再加速時變速箱的降檔反應。

有上坡就會有下坡,上坡試扭力,下坡就要測試制動力!

2
▲2
.600
由於新車無論在煞車油、碟盤、來令片等全都是沒有劣化的狀況,制動效能照理說都是很棒的,但制動力道強弱與迅速性,在下坡路段就會形成考驗。測試時可帶點車速,並比平常更晚煞車,讓緩衝距離縮短點再來踩煞車,這時駕駛就必須用更大的踏力煞車,而車重與車速也形成制動過程的負擔,力道是不是好控制、能不能讓人有信心、制動過程避震器是否會偏軟造成點頭等,都是測試重點,甚至如果剛好遇到下雨天,要是地方夠空曠,連ABS作動都可一併測試。
2
▲2
.600


轉彎可試靈活性

5
▲轉彎可察覺車輛在過彎時是屬於穩定還是靈活,大部分軸距短的車轉向會比較靈活,而軸距長的車過彎時會顯得有點重。此外過彎時車身側傾程度與及方向盤回正後車身是否會晃動也是觀察重點。

新車試駕的路線來說,找轉彎比找起伏路段或坡道來得容易,即使沒有真正的彎道,十字路口的轉彎也可以測出不少車輛特性。那麼藉由轉彎可測試哪些項目?很多人會立即連想到「操控」,如果是在彎曲的高架或快速道路的匝道上,那麼就可測試車輛的操控性,而如果沒有辦法找到可帶點速度過彎的路段,在一般路口則可測試轉向的靈活性與車身穩定性,要是感官細膩的消費者,這時連帶座椅的側向支撐也就會一併納入測試項目了。

車輛過彎首重車頭的「指向性」,所謂指向就是轉向時方向盤角度及轉向路線與臆測的一樣,感覺上這種說法有點籠統,但是當車速較快的時候,有些底盤設定不佳的車,或是舒適取向的車,就會出現轉向路線與臆測路線偏離的情況。不過我倒是建議大家,轉彎時可留意車身抑制側傾的效果顯不顯著,而且車體尺碼愈大的話,轉彎的靈活性也會比小車來得差,同時,車體結構愈強的車,在急彎下也會顯得比較遲鈍。以往很多人印象中所謂車體結構強轉向就靈活的觀念其實是不太正確,除非那部車是軸距短、後驅或是像保時捷這類後置引擎設定才有辦法,否則像Accord、Camry、Mondeo這類尺碼房車想在彎道中多麼靈活,都是不太可能的事。


停等紅燈可試功能設置是否符合習性

遇到紅燈停下來,可別跟業代聊天殺時間,在區區幾時秒等待號誌的時間中,就能夠讓你摸熟中控台上各項功能開關以及操作方法。

2
▲2
.600
例如可以試著調整空調溫度及風量、調整一下音響設定高低音與音量,看看功能所座落的位置是否適合自己操作,也包括顯示面板的大小與字體清晰度。要是遇到比較高級的車種,有些特殊功能裝置簡直像祕密武器一樣,各廠皆有獨特的設置思惟與設計,不見得用過這個牌子平價車後再入主高級車就會操作所有功能,所以別認為試乘就是以動態為主,反而忽略了車內各項功能的測試。


巷弄可測視野角度

5
▲國內道路環境有許多小巷弄,所以到巷道試車也是有必要的,而且車愈大就愈該到巷弄測試,看看視野角度與判位功能是否能讓自己開得就手。

還有什麼路段是制式試駕路線沒涵蓋到的?有機會的話也跟業代要求到巷弄裡小繞一下吧,因為絕大部份住家都是在巷弄裡,馬路上再怎麼好開,還是得開進巷弄回家吧,所以更不能放過在巷弄試駕的機會。在巷弄裡主要是在測試該車的視野角度是否好判位,盲點死角大不大,穿梭是否夠俐落等,雖然在巷弄內無法加快速度,卻不代表試不出個所以然來,如果業代知道你這麼作的用意,應該會佩服你對試車的專業,說不定下回也會帶別的客戶到巷弄內試駕。就我個人經驗,車體愈大就應該進到巷弄開開看,否則很難去感受大迴轉半徑車在窄巷內的窘況,再者要在窄巷裡轉彎也是門技術,想要換大尺寸車輛就絕對不能遺漏這個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