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劃十年大未來

2009金門兩岸汽車行銷高峰會記實

記者:圖、文/Kevin、整理/Ero 2009-06-23

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與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金門縣政府、中時媒體集團共同舉辦的「兩岸汽車行銷高峰會」於六月二十日首度於金門舉行,這是大陸汽車業者首次前往台灣進行專業交流,會中邀請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張小虞以及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國榮致詞,並邀請兩岸汽車高階經理人進行專題演講。

2020年銷售兩千萬輛!

5

張小虞先生首先感性致詞:金門昔日為砲聲隆隆的戰地,今日我們要的是和平合作,要用乾杯的聲音取代槍砲聲!未來中國汽車市場發展可期,去年高達938萬輛的銷售成績已幾乎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市場,今年前五個月又比去年成長逾14%,全年突破一千萬輛的銷售是可以預期的。預估2020年,中國汽車市場一年銷售量將達兩千萬輛。

2
▲2
.600

張小虞參訪過全球所有的汽車工業集團,他認為隨著國際化、分工化,全世界生產汽車的方法大同小異,但銷售汽車的方法卻全世界不一樣,各地區的銷售思維、模式都是獨特的,希望兩岸能夠共同合作,針對大中華市場建立一套全新的營銷理念。汽車工業百年,從歐洲轉到美洲,現在轉到亞洲,由於人口稠密,未來發展空間仍舊無限,兩岸的合作具有長遠的發展空間。
2
▲2
.600


台灣產能大陸利用

善用汽車電子優勢
陳國榮在致詞中表示,台灣汽車市場從五十萬輛跌到剩下二十二萬輛,大陸卻以每年百萬輛的成長達到千萬,許多品牌已經供不應求,台灣地區六十多萬的產能應有助解燃眉之急。台灣地區在全球鋪設通路的經驗比大陸早,區域性的經營附加價值也比較高,如能以台灣為生產基地走出去,有機會創造更高的利潤。希望明年再次開會時能有具體的合作案例讓大家參考。

在隨後的專題演講中,陳國榮以納智捷(LUXGEN)汽車副董事長的身分,提出「差異化體驗行銷」的新觀念,他認為汽車技術含量越來越高,加上台灣區消費者懂車的比例越來越高,專業知識往往比銷售人員還強,未來銷售人員的遴選應該以個人特質取向,而非專業知識,銷售據點應該更接近消費者居住地,並且要提供輕鬆愉悅的劇場式體驗過程,這些都是LUXGEN即將推出的創新模式。

2
▲2
.600

陳國榮認為,汽車百年來的進步都是靠汽車電子,例如從化油器變成噴射供油、煞車系統也由於電子設備而增加了ABS、BAS、TCS等等,未來汽車電子仍然引導著產業的進化,這也是台灣的強項,此外能源技術如交流馬達電動車也將是LUXGEN未來致力的目標。
2
▲2
.600

由銷售層面看,消費者在用車的過程中不斷地妥協,不滿足卻只能接受車廠提供的產品,而「妥協」是差異化創新的切入利基,消費者從A點移動到B點的過程所需要的服務,是一個龐大的商機,必須在汽車設計的階段就考慮進去,用IT科技創造「負時差」,「專注細節預先設想,超越期待」。


中國市場將獨步全球

小型車電動車佔鰲頭
中國市場學會副會長周勇江做了非常詳盡專業的大陸汽車市場分析,他表示過去五十年,大陸是計劃經濟,台灣是市場經濟,發展完全不同,如今大陸邁向市場經濟,未來也將和台灣一樣,個人乘用車將成為發展的最重要格局。2001年大陸年銷244萬輛,最近幾年每年以百萬輛成長,2008年由於銀行調高利率避免通膨,使汽車市場趨緩,但預估2018年將達到1700萬輛,其中乘用車就將佔有1200萬輛的規模。

2
▲2
.600

大陸市場已經與國際汽車市場同步,同時也具有當地特色,某些新舊車型同時銷售。上汽、一汽、東風、長安、北汽、廣汽、奇瑞、重汽等八大汽車集團市場覆蓋度已達86%,總車型覆蓋佔有76%,但車廠數量仍相對太多。不過市場漸漸轉移到二三四級城市,汽車下鄉的政策讓三四級城市的需求仍高度成長,自主創新品牌如奇瑞、吉利、比亞迪等將有機會在六月份提出的新能源車消費支持政策中獲得成長機會,未來兩三年內將有幾款輕中度混合動力車上市,外接充電的混合充電車將漸漸發跡,大陸自有品牌的創新開發能力不容小覷。
2
▲2
.600

中國人長期儲蓄,生產不消費,美國人消費不生產,刺激中國人消費將使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最大汽車消費市場。台資企業在大陸最大的發展商機,在於售後服務以及零件市場,目前已經有三百多家台商集中在上海江蘇福建地區,以中華裕隆所投資的東南汽車為主要大本營,前期台灣零配件產品開發的能力值得學習,另外如格上租車、二手車等業務將會在大陸興起,汽車電子以及零組件如提維西、正新、東陽等等在大陸地區甚至未來進軍全球市場都具有領先優勢。只要不用到外國人的技術,能有自我創新技術者,都很有機會在大陸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2
▲2
.600


原廠規格服務掛帥

曾在一汽大眾任職多年,替AUDI打下大陸市場江山的現任AUDI台灣總裁邱山祥也以新加坡華裔式中文闡述從德國原廠到中國與台灣的銷售經驗,確實各地區的銷售特色完全不同,風趣的言談道出對未來兩岸的汽車市場發展信心滿滿。他表示,台灣地區將建構最嚴謹符合原廠規格的設備與服務標準,成為AUDI汽車在亞洲地區的經營典範。

2
▲2
.600

AUDI汽車在大陸生產許多長軸版的A6,成為公家機構與高層人士的高級車首選,而且銷售量驚人,這也是針對中國市場獨特需求所特別設計的車款。針對台灣市場,AUDI汽車除了原有的A3、A4、A6、A8、Q7、TT之外,更陸續提供了個性化的A5與Q5等新產品,以及超級跑車R8,滿足挑剔且高品味的消費族群,AUDI高科技、高質感的品牌形象已成功地深植台灣消費者的心中。
2
▲2
.600


兩岸合作商機無限

聆聽過兩岸專家的多場演講,個人發表個小小心得:大陸確實將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毋庸置疑,但台灣的商機何在?會被邊緣化?還是積極加入尋找利基?固然陳國榮指出台灣的優勢在於汽車電子的進步,但大陸的學習力是快速的,產量是驚人的,需求是無限的,曾經努力「裝上中國人自己的輪子」的中華裕隆集團,能否有效在大陸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更進一步合作開拓全球市場,眼前困難重重又似商機無限,除了運用現有機會,更應構思未來能否持續保持領先優勢,在汽車工業的「亞洲世紀」中創造輝煌的成果。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