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鯊永遠的大哥

四代車型共同見證Legacy二十年光輝歷史

記者:文/hayabusa、整理/Ero 2009-06-10

提到SUBARU旗下車款,大家第一個印象大概多半是在WRC界曾叱吒過一段時間的「硬皮鯊」Impreza吧。不過,在它上面還有一部要讓鯊魚永遠尊稱一聲大哥的角色,就是今年剛滿20歲的Legacy車系。 歷經四代二十年的歲月,這部歷久彌堅的「鯊哥」在紐約車展中堂堂推出第五代的最新車款,所以今年對於Legacy來說是雙喜臨門的一年。我們也趁此「吉時良辰」為大家細數Legacy一至四代發展的歷程,向鯊哥表達一下敬意。

賭上公司命運的一擊

5
▲2.0L渦輪引擎可說是Legacy的早期象徵

回首初代Legacy登場的1989年,當時日本汽車業界都因為碰到內需擴大的風潮而行情大好,也是各類車款銷售發展的全盛時代。但其中唯獨SUBARU卻像是這股風潮之外的孤兒,旗下的旗艦車款Alcyone的銷售數字不怎麼好看,主力的基本車款Leone其實只是大部分零組件與SUBARU 1000共用的後繼車款,在市場上的發揮也已經到極限。

世代

車型代號

登場年代

初代

BF(五門)
BC(
四門)

1989~

二代目

BG(五門)
BD(
四門)

1993~

三代目

BH(五門)
BE(
四門)

1998~

四代目

BP(五門)
BL(
四門)

2003~


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下,Legacy的推出對SUBARU來說幾乎是賭上公司命運的孤注一擲。1991年初代車型進行小改款的時候還特別砸下重金請到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來為他們廣告代言,對財力不算雄厚的SUBARU而言,這筆廣告預算已經算是天價支出,從這點就可以看出車廠破釜沈舟一定要賣好這部車的決心。

Legacy開發的重點就是跑格,新開發的EJ20型引擎在使用水冷中央冷卻器的RS車型上可以輸出220匹馬力,是當時同級最強的規格。90年代後也正式投入視界越野拉力賽事,由STI負責操刀,推出強化引擎平衡性以及全車輕量化的RS-Type RA競技專用車。
2
▲2
.600

由於Leone在旅行車市場的成功,有承繼關係的Legacy也讓消費者留下很深的印象,在銷售上獲得不錯表現。就連電視廣告上也都是強調旅行車多於四門房車,可以說是帶動日本旅行車熱潮的重要推手。`89年秋天時200匹馬力的性能旅行車GT車型登場,也是後來性能旅行車的主力。`91年的小改款中,追加自然進氣的Brighton車型,`92年再追加2.2升的Brighton220,擴充車系家族陣容。


車系陣容逐漸擴張

`93年推出的二代(BD/BG型)Legacy又讓車系甚至整個SUBARU品牌更為擴展。這個時候房車車型叫Touring Sport、五門旅行車叫Touring Wagon的稱呼已逐漸定型,車系陣容也更為豐富,引擎從1.8L到2.5L渦輪等共五種排氣量版本,也有稀薄燃燒引擎。其中最大話題就是採用序列式雙渦輪機構。`96年小改款的時候,2.0L引擎達到280匹馬力,是世界量產車中首次達到這個水準。

2
▲2
.600

在車系內眾多車型之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95年的Grand Wagon,它是以250T為基礎的高車身版,具有SUV風格外觀,稱得上是跨界車種的老前輩,在北美市場則以Outback之名販售。


四驅運動車定位確立

到了三代車型,全車系取消FF設定,全面改為四驅化;1.8L引擎被揚棄,入門門檻向更上級排氣量推移。四門房車型也在此時被賦予B4之名,五門旅行車等於成為Legacy的代表象徵,事實上在三代車型推出時就是先推Wagon與Lancaster,過了半年之後才追加B4四門房車。

2
▲2
.600

`00年時,搭載新開發六缸水平對臥引擎的Lancaster 6上市,後來陸續搭載於`02年的Touring與B4之上。`99年的Lancaster ADA配備採用CCD攝影機的ADA駕駛輔助系統,在科技上也很趕得上流行。
2
▲2
.600

為了滿足性能及改裝車迷的需求,三代也推出了E-Tune、S-Tune與STI自行改裝的S401等限量車型,都成為車迷間討論的話題。
2
▲2
.600


科技、跑格皆臻完熟

才剛因世代交替變成「舊型車」四代車型,相信大家一定印象都很深刻,這時的Legacy已經從日本法規的五號車牌改為三號車牌,這樣的轉變是出於提升車格、設計上的平衡與提高撞擊安全性等考量。另外,Legacy的看板象徵2.0渦輪引擎,也從原本的2 stage式雙渦輪改為採用雙渦流機構單渦輪設計;排氣歧管改為等長設計提升排氣效率,雖然這種設計會讓SUBARU水平對臥引擎特有的排氣聲浪消失,但卻對動力輸出的提升有很大助益。

2
▲2
.600

另一個四代車的特徵,就是「SI-Drive」系統,該系統提供三種模式,駕駛者只要在這三種模式中切換,就可以改變動力輸出的特性,想要經濟省油或是激烈操駕都任君選擇。引擎除了2.0L、2.5L自然進氣、2.5L渦輪外還加入了3.0L引擎,而針對歐洲市場更在`08年追加水平對臥柴油引擎車型。
2
▲2
.600

歷經了四代二十年的進化與改良,Legacy在進入五代大改款之前就已經成熟了。不過,到達一個目標的瞬間,又是向下一個境界挑戰的開始,「鯊哥」非常清楚這一點,也一定會努力去創下一些新的紀錄,就像2003年成為SUBARU車廠歷史中首次拿下日本年度風雲車(Car of the year)的車款一樣!


LEGACY各代車型進化要點
2代目

•採用序列式雙渦輪引擎
GT-B/RS 2.0L達成280匹馬力

3代目

•廢止FF設定,全面四驅化
•廢止1.8L引擎
Macintosh製音響列為選配
•後懸吊改為多連桿設定
•四門房車稱為B4

4代目

•自排改為五速、手排改為六速(*)
•採用雙渦流渦輪(*)
•搭載
SI-Drive系統(*)
•搭載EyeSight駕駛輔助系統(*)


*記號代表僅為一部份車型有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