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ow Springs International Raceway賽道初體驗 Part II

Bring It To The Track 賽道上見!

記者:文、圖/Ray、整理/Ero 2009-04-15

如果就只是路線的練習,那麼此次的賽車學校體驗,可真是太遜了。除了上次提到的路線練習之外,在賽道上還有許多需要注意和學習的地方,譬如:如何面對後方跟車、如何超車、面對Side By Side(兩車並行)的情況時該如何自處,這些都是賽道上的重要觀念,且看此次 SpeedTrialUSA Performance Driving School的經驗分享吧!

Section 2 心驚膽顫的後方跟車

5

在體驗路線的重要性之後,接著便是了解如何面對後方跟車。相信許多人都有在公路上被後方來車“黏屁股“的經驗,但是如果把這項體驗當作是Section 2,我會說這完全就是兩碼子事。Section 2的後方跟車訓練,是由學員駕車於前方行走,由教練駕駛教練車(通常是改裝好的賽車,聲音的壓迫可想而知)跟在後頭,用以訓練學員習慣於後方有來車的狀況。

2
▲2
.600

Section 2的後方跟車,是要讓在場上的車手習慣於這種從後方而來的壓迫。當車手真正在賽道上比賽時,不會一直都是處在前無來者、後無追兵的狀態,隨時都會有其他車手想要利用車後方的“真空效應“來做超車的動作。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位於前方的車手會感受到來自後方的壓迫,同時賽道上的突發狀況,常常又不允許車手過度注意後方來車的動態,所以保持專注力和適時的注意後方車況,在賽道上是必備的能力。
2
▲2
.600


Section 3 刺激的超車時間

上了賽道,若是沒有體驗一下“巴“別人車的滋味,那還真是可惜。SpeedTrialUSA知道這是每個車手上賽道的夢想,當然也把這樣的Section排進初學者的課程內容當中。不過為了大家的安全,Section 3的超車,教練群特別規定只能在直線加速道中執行。

根據SpeedTrialUSA的安全規定,所有的超車動作只能在直線道中執行,並且一律從左方超車。立下這樣的規定,是為了保障所有車手的安全。筆者就曾因為一時的疏忽,沒有注意到後方的來車,且未適時的讓出左側超車空間,使得兩部車在危險的狀態下一起進入了S彎道,險些造成擦撞意外(這可不是開玩笑的,進入彎道之前的大直線,兩部車的時速都在接近100mph,若真的擦撞,想必是慘不忍睹)。這也就是為何在賽前教練團都會一再的叮嚀車手們要熟悉各項的規則、旗號和安全規定。

2
▲2
.600

Section 4 Side By Side兩車並行練習
除了超車之外,車手們在賽道上還需具備另一項技能,那就是當其他車手和你並行時,該如何掌握賽道路線的技巧。這項技巧看似簡單,其實可是大有學問。進行Side By Side練習時,首先教練會先將學員安排至Pit Lane,分成兩個縱隊,之後再進行起跑。
2
▲2
.600

這項練習的目的,是要車手們自行熟悉,當有另一輛車於賽道上和自己的車並行時,在路線的掌握上便和單車行駛時不同,同時也是為了讓車手更熟悉自己車輛四個輪胎的位置。美國和台灣相同,車輛皆屬於左駕,在面對右方有一輛車並行的情況,車手較不易掌握車右側的情況,Side By Side並行的練習,可以讓車手習慣於這種不易掌握的行車路線。
2
▲2
.600


自由練習前的個別指導

在Section 5自由練習前,SpeedTrail教練團特別給予每位車手做個別指導。這可說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有位個人專屬的賽車手教練就坐在你身旁,根據路線和Apex點(出彎加速點)以及煞車點做修正。

2
▲2
.600

一般而言,初次上賽道的新手,多半都會有煞車點過早、錯過Apex點以及路線掌握的問題。此時坐在副駕駛座的教練,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缺點或是慣性做指正,幫助學員以更快的速度入彎,掌握每個Apex以及路線的修正。
2
▲2
.600

2
▲2
.600

筆者在實際經過教練的指導之後,發現以往的出彎即大腳油門的駕駛方式並不是正確的觀念,正確的駕駛方式應為由淺入深的油門踩踏,待進入直線後便可大腳油門,同時對於Apex的掌握還不夠精確、入彎煞車也過早以及路線的掌握還不夠純熟等,都是筆者所要面對的課題。
2
▲2
.600

Section 5 開心的自由練習時間
經過了整天的課程下來,終於到了自由練習的時間,該是把教練們的指導做實際體驗的時候了。其實經過一整天的課程訓練,車手們所能吸收的實在有限,更遑論下場實際操作。不過每位車手都還是卯足了全勁,希望每個單圈都能有所進步。然而綜觀所有參加Beginner課程的車手,在實際體驗賽道的魅力之後,每個人比起稍早前的生澀,在速度以及技巧上面都有了進步。
2
▲2
.600


課後會議 以及賽後愛車保養

除了下場前的會議,課後的會議(Mandatory Driver Meeting)也很重要。所謂的Mandatory Meeting就是針對車手們在每個Section中出現的缺點以及狀況做檢討。這樣的會議能夠確保教練團能及時的掌握車手們的情況。同時在Mandatory Meeting上還會播放及時的錄影片段供車手們作為參考,針對路線做詳盡的講解。SpeedTrailUSA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教學,並不只是讓大家下場跑跑而已,重點是大家除了玩得開心,能真正對於賽道駕駛技巧有所提升。

2
▲2
.600

經過了一整天刺激的賽道體驗,除了車手們各個是精疲力盡外,車子大概也是受了不少的內傷。此時愛車的機油、變速箱油以及煞車油都面臨了嚴重衰竭的情況,畢竟在連續的高溫工作環境之下,油的品質當然是比不上一般日常的使用情況。
2
▲2
.600

建議在跑完賽道之後,將全車包含機油、煞車油、變速箱油一併做更換,底盤部份也應該重新再做調教。畢竟,筆者的Acura Integra還是日常座駕,可不是一輛專門拿來跑賽道的車輛。
2
▲2
.600


安全的駕駛觀念以及完善的賽車環境

在來到Willow Spring International Raceway參加SpeedTrailUSA之前,筆者從未體驗過如此好玩並且注重安全的賽車活動。在封閉的賽道內,可變因素比起一般山路或是街道都要來的少的許多,同時安全措施上也較健全,你可以盡情的狂飆(技術好的還可以電別人),不用擔心警察。

2
▲2
.600

或許是因為有這樣健全的環境,假日常常可以看見許多車子後方都會載著一輛拖車,拖車上就是一輛改裝相當完備的賽車。擁有這樣的環境,賽車在這邊不等於飆車,而是一項相當健康的活動。
2
▲2
.600

這和台灣向來把飆車和賽車畫為等號的觀念可說是天壤之別。如果政府真的重視這一塊,而不是總是紙上談兵,努力的創造一個健全的環境,相信不只是賽車,而是整個體育都能夠獲得應有的重視和更好的發展。<完>